維權人士呼籲關注湖南朱承志被控罪案(圖)

發表:2012-12-26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人士呼籲關注湖南朱承志被控罪案(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湖南邵陽維權人士朱承志在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逮捕5個月後,他的案子12月25日被移送檢察院。律師說,當局對朱承志的指控沒有法律依據,站不住腳,因此採取拖延戰術。中國維權人士表示,為了避免朱承志成為第二個李旺陽,將舉行一系列活動爭取朱承志獲釋。

朱承志今年6月因關注另一位湖南邵陽的民主人士李旺陽的離奇死因而遭警方逮捕。

朱承志的妻子曾秀蓮對美國之音說,警方要求朱承志保證,今後再也不關注李旺陽案,就釋放他,但是他拒絕在保證書上簽字。結果家裡得到通知,朱承志案於12月25日移交給檢察院起訴。

曾秀蓮說:「政府的目的就是一個,叫他承認這個錯誤,寫一個保證,出來以後再也不管李旺陽這個案子,出來不再關心這個事情,就這一個目的。他就不承認,不願意寫這份保證,所以就一拖再拖,一拖再拖。」

*控罪荒唐*

曾秀蓮已經與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聯繫,為朱承志辯護。劉曉原對美國之音說,朱承志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此案與國家政權無關,從法律角度很難成立,偵查取證自然困難,因此警方堅持朱承志寫保證書,稱只要聲明他所公布的李旺陽的照片和死因不是事實,就釋放他。劉曉原律師說,跟朱承志一起被捕的幾個人都已經獲釋。

*拖延戰術*

劉曉原律師認為,湖南當局針對朱承志案採取拖延戰術:「因為按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逮捕之後的偵查期限是兩個月,他是7月25日逮捕的,這個案件本應該在9月25日偵查完畢,移到檢察院去審查起訴。但是公安機關告訴朱承志的妻子說,朱承志的案件延期了,所以這樣看來延了3個月,我分析是已經沒有理由再延長了,因此就移送檢察院了。」

劉曉原說,檢察院審查起訴的時間是一個月,如果檢察院認為信息不清,證據不足,可以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時間又是一個月。

*曾經的百萬富翁*

朱承志曾經是雲南一處錫礦的礦主,曾擁有百萬資產。但因合夥人侵吞礦產,而且反過來先到法院,指控朱承志侵吞礦產。朱承志被法院判處敗訴,之後他意圖上訪,但遭拘押,從此他走上維權路。

2012年6月,湖南發生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離奇死亡案。被稱為「六四鐵漢」的李旺陽是朱承志的同鄉同學好友,朱承志將其離奇死亡的消息及其照片發到網上,公布於世,因此成為當地公安的眼中釘。

朱承志前往李旺陽靈堂弔唁後被軟禁,並因拒絕在「不再關注李旺陽死亡事件保證書」上簽字,被公安拘留。7月25日,朱承志的家人收到省公安的逮捕通知書,指控他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維權人士聲援*

中國維權人士發起要求當局釋放朱承志的活動。著名維權人士屠夫是參與人之一,他對美國之音說,12月25日得知朱承志案被移交檢察院的消息後,已經與其他網友聯繫,下一步要發起一些活動,爭取朱承志獲釋。

屠夫說:「下一步我們要成立公民關注團,要組織律師團隊,要不斷地去當地抗議,我們要慢慢展開一些呼籲聲援活動。」

屠夫說,62歲的朱承志年紀已大,而且性格倔強,他們擔心,朱承志會成為第二個李旺陽,或是在監獄中飽受折磨,或者「被自殺」。因此屠夫呼籲國際媒體和港澳同胞關注朱承志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