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爛的善款讓愛心情何以堪(圖)

作者:柳隨風 發表:2012-12-27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讀:近日,網爆成都市紅十字會在汶川地震後設立的募捐箱善款,因多年未取,導致箱內紙幣長出白毛。據當時出資製造募捐箱的公司負責人表示,原本應放在公共場所的募捐箱,有些被嚴重損耗,甚至被盜,最後超過500臺募捐箱被棄於倉庫。而成都市紅會對此事未予以回應。


成都紅十字會募捐箱內已發霉長毛的紙幣(看中國配圖)

6116元善款,對於當年汶川震後的捐款總量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上幾百億的捐款數額都是由微小的數額匯聚而成的,無論是那些捐款達幾千萬或者上億的企業還是個人捐款上百萬或是一元兩元的個人,其愛的價值衡量來說是同等的。這些善款凸顯出來的共同價值是,幫助災區的人民渡過難關重建家園,讓他們過得更好。但就是這種願望,在有的時候卻被無情地拋棄了。

網貼爆料成都市紅會在汶川震後設立的募捐箱善款,因多年未取導致箱內的善款長出白毛或霉變,而這些霉變的善款,根據當時紅會提供的兩張票據顯示,6116元就是這些霉變長出白毛的善款。對於紅會為何不取這筆善款任其霉變長毛,讓公眾充滿疑慮。是這些一元二元五元十元的票子面額太小數量太少而無法入紅會之法眼,還是嫌這些分布在各個募捐箱內的善款收集太煩,因而棄之?這個答案只有紅會知曉。

但可以知道的一點是,紅會的這一舉動會讓那些曾經捐了款的民眾寒心,也會讓現在那些準備像紅會捐款的人寒心,而這種結果無疑會使當前紅會的形象雪上加霜。想想當年紅會的天價帳篷、萬元餐費、郭美美事件,已經讓打著慈善名頭的紅會形象一落千丈,公眾對於紅會如何使用善款去向問題的疑問,近年來紅會陷於輿論質疑的漩渦無法脫身而出,這家打著百年旗號的老店在國人的心中已經失去了愛與善的性價比。而今天善款擱置募捐箱內任其長毛霉變,紅會之形象重塑之道可謂路漫漫兮。

而對於捐款箱內善款發霉長毛,聯繫近年來媒體報導的關於紅會所接受善款逐年減少以及微博上紅會主管人員遭受網友爆粗口事件,看來也是在情理之中。正因為無法給出善款的合理去向以及對公民愛心踐踏造成的惡果,這種現象可以給出紅會在公民內心信任值的坍塌與慈善領地失守,而有關慈善方面的話題屢屢爆出醜聞,使中國所有打著慈善名義的機構的事業走入一個死胡同。如何重塑慈善的形象,如何確立慈善這一牌子在公眾心目中行使愛的旗幟,任重而道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