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國人的生活被套牢了嗎?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12-27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被套牢的鐵道部

從2008年年底開始,中央推出的4萬億投資中,鐵路部門拿到1.2萬億,有點經濟常識的人都曉得,做投資應該有點週轉資金,一般來講,你首先拿錢投個項目,等它有了回報預期,有了現金流之後再投第二個項目。

數據顯示,到2010年,鐵道部門開工的高鐵項目所需要的資金就已經達到2.4萬億。也就是說,只有1.2萬億的預算,竟然敢開工這麼多?資金不足就借,這就是一切問題的開始。所以為什麼缺口這麼大?因為借不到了,借不到什麼結果呢?

整個鐵道部門的應付賬款,我們最保守估計在2500億,另外它還有4個最大客戶,中國南車、中國北車、鐵建和中鐵,半年發不出工資,中鐵今年上半年應收賬款309億,到了第三季度變成961億元,都是鐵道部門欠的錢。鐵道部門被完全套牢,一切都來源於什麼?就來源於這種「大躍進」式的思路。

而且我個人絕對反對政府做任何形式的擔保。因為這是在套牢老百姓,老百姓交的稅都是血汗錢。至於鐵路部門,我認為有幾個方法可以自己解決問題。

第一,鐵路沿線這麼多商鋪,比如說餐廳、酒店、物流等,都可以賣掉,資產有上萬億。

另外,鐵路部門的貨運,以運煤為例,不是市場價格,定價比較低,可以按市場價把定價抬高,收益也是很大的一塊。

第三,鐵路資產慢慢注入上市公司,讓財務更透明,可以通過退出獲得資金。我們的希望是鐵道部自己來解決自己的問題,不要讓老百姓來為你埋單,也不要政府為你埋單。

其實,說到這種適當的發展方式,現在有個關鍵詞叫「你被套牢了嗎」,等於是這樣一種快節奏、快生活、高技術的所謂的創新,或者叫跑步前進,是這樣的一種方式套牢了大眾。

二、被套牢的保障房

現在套牢企業的,不光是這種大範圍的鐵路建設以及現在這種停工待建的局面,還有保障房。前兩天的消息,住建部的副部長接受媒體採訪,明確表態說目前的1000萬套保障房中,三分之一是結構封頂,三分之一隻建了地基,還有三分之一叫挖坑待建。

為什麼?四個字——經費不足。到最後怎麼樣?他們把什麼動遷房、國有企業給員工分的福利房也算在裡面了,甚至有的地方把比較偏遠地區的商品房也給你算在裡面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這個邏輯跟我們說的鐵路建設的邏輯是一樣的,開始是大面積鋪開,後來發現停工待建,又有無數的企業被套牢。而且剛才說到鐵路建設跟銅的關聯,保障房跟鋼也有一些關聯,通過鋼價的變化也能看出這種變遷。

城中村全部拆掉後,蓋了豪華大樓,商務中心,結果發現老百姓更貧窮了,過去花1200塊錢一個月聘個環衛工人沒問題,現在聘不到人了。因為原來環衛工人住在城中村,一個月200塊租金,現在換成美輪美奐的高樓大廈之後,一個月租金1000塊以上。

建保障房,不是要從今年開始人人有房住,那也是做不到的,目前是要給老百姓一個穩定的預期。

三、被套牢的中國股民

除了民眾的生活被壟斷套牢外,無數的股民也都在被套牢。最近的數據是中國的A股市場,今年以來股市表現僅僅強過希臘,是全球第二差的市場。

而且最近高層是走馬換人,證監會的新主席上任了,第一次公開亮相就是在國際金融論壇2011年的年會,一上臺就險些跌了一跤,於是他自己自嘲,說是因為我見到了老領導,而且我對這個經濟不均衡有理解,所以我自己也一下沒平衡。但是這被市場解讀成什麼了呢?

我提了三個建議,以避免老百姓被套牢。第一,我們證監會是怎麼樣?只吃自家的魚,它不抓老鼠。每年預算3億元,那我請問你,你抓不抓上市公司呢?我希望政府能夠停止證監會的預算,讓證監會依靠罰款為主要收入來源,逼它去騷擾上市公司。

第二,希望證監會釋放權力。日前,證監會決定停止發新股,而證監會又有什麼資格停止發新股?全世界發新股的權力都在交易所,只有我們是在證監會,這是一個非常不合理的狀態。

因此,我建議證監會放棄權力,把這個審批權交給交易所,然後交易所做什麼呢?我希望交易所能夠從交易量裡面賺錢,像個民營企業一樣,交易所應該站在考慮打開交易量的角度,多讓一些好公司上市,這是第一關的審核。

第二關,證監會繼續審核交易所有沒有違反上市條例。雙重監管,保證更多的好公司上市,這才是對老百姓有利。而不是現在這樣,不准上市。這是不對的。

第三,我們要強化退市機制。我建議政府提出一個客觀的退市機制,比如股價或者交易量,也就是說,不要再用所謂的業績,我們的業績是什麼?要麼是腐敗,要麼是被操縱,是不可靠的。所以,第一,加強監管;第二,讓好公司上市;第三,迅速淘汰壞公司。只有這麼做了,股價才能夠穩定地上揚。

如何進入一個解套的時代?如何揮別過去創造一個新的未來,從以前對GDP,或者世界第一等的崇拜,進入一個解套的時代,我們需要一種新的思維,一套新的指標,更需要一套全新的解套的規劃。

 

来源:中國證券網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