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一禁酒茅台就暴跌,腐敗是酒還是人?

作者:帝國良民 發表:2012-12-27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塑化劑餘波未盡,「禁酒令」再度令白酒集體暴跌。據新華網報導,中央軍委日前下發通知,印發《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規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華宴請、不喝酒、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組織官兵列隊迎送等講排場的活動。12月24日,受此拖累,白酒股當日全線大幅下挫,領跌各大行業板塊。其中,龍頭股貴州茅台大跌5.55%居首,僅一個交易日內,茅台全天蒸發的流通市值便高達125億元。(今晚網天津12月25日) 

茅台最近可謂是屋漏又遭連夜雨,一個塑化劑超標的新聞也就罷了,搞個危機公關,自說自話,連三聚氰胺都沒有毒了,甚至指責是一場來自國外的打擊民族品牌的陰謀,恐怕也沒有幾個人信,因為老百姓基本上都視茅台為中國腐敗的化身,雖然自稱國酒,可也沒有幾個國人喝得起它,看網民的心態,無不幸災樂禍的樣子。而被諷為腐敗酒的最新證據,似乎就是來自軍方的禁酒令在股市裡對茅台帶來的巨大負面衝擊了,這還只是軍隊的一個禁酒令呵,茅台就蒸發了125億市值,要是政府、軍隊、國企等短期內三公消費治理繼續從緊預期對市場影響比塑化劑更大,如果對酒類消費的限制向其它機構蔓延,政府和國企也相繼出臺相關政策,恐怕即使春節白酒消費高峰期,短期內也難回天了。

所以很多人都理所當然的認為,一個軍隊的禁酒令都能讓茅台風聲鶴唳,應聲暴跌,可見茅台在公款消費市場佔有率上實在是多麼的牛,畢竟市場決定一切,股民可不是網民,網民幸災樂禍是基於痛恨腐敗,而股民買了茅台的股票是想著發財的,財從何來?還不是希望軍隊的同志們繼續光榮的喝茅台酒傳統,當然是不希望茅台下跌。可惜如今新領導新政新風氣,遏制三公消費、打擊腐敗的勢頭似乎已經展露端倪;可以想像下一步政府和國企也會步軍隊後塵,給高檔酒市場帶來更多的「驚喜」了。於是乎人們都認為,茅台酒果然是腐敗酒,喝的人不買、買的人不喝,三公消費的領頭羊,也難怪每次開二會時茅台都會成為眾矢之的,儘管茅台的袁總拼出渾身解數也無濟於事;好在那時百姓的怨聲載道也改變不了茅台繼續成為三公消費主力的事實,所以茅台老總當年是煞有介事的限制高價,如今塑化劑一攪局,軍方禁酒令一下,袁總終於急得大喊「53度飛天茅台不能低於1400元/瓶,零售價不能低於1519元/瓶,誰低就查處誰。」,顯然,與往年限高相反,貴州茅台今年限低顯示市場需求端情況確實出了狀況了。

但因此就證明茅台酒是典型的腐敗酒,這一點我倒真不這麼認為,酒就是酒,品牌不同而已,軍方下個禁酒令並引發熱議,恰證明了社會的關注程度,證明飲酒醉酒嚴重影響軍隊形象,損害解放軍戰鬥力,酒色財氣,更腐蝕了軍隊。也就是說腐敗的還是人,是人在喝酒,茅台只是腐敗者的道具而已。如果政府、國企和軍隊都禁酒,那治的也是喝酒的人,是那些掌握了公共資源的人。當然這些已經將喝公款茅台酒常態化的人,甚至已經感覺不到喝茅台跟腐敗有何關係了,所以如果國家遏制腐敗的決心真的可以有效抑制到這些常態化揮霍公款腐敗的人,那茅台的市場、其它天價白酒品牌的市場也要面臨大幅縮水了,所謂殃及池魚而已。

實事求是的說,茅台當然是好酒,只是乘了三公消費的東風飆升到了大多數老百姓望酒興嘆的天價,成了群眾眼裡的腐敗酒,甚至老百姓已經看不到茅台酒背後真正腐敗的那些「人」了,茅台成了腐敗的替罪羊也就理所當然了。這也印證了茅台酒在遭遇諸如塑化劑之類的風波時,老百姓大多數都只是圍觀看熱鬧的社會原因,而很少有人會聯想到什麼保護民族品牌之類的心態,再響的民族品牌一但與腐敗掛上了鉤,那也就墮落了。

有意思的是茅台酒作為企業卻不斷的以打造公款消費市場為己任,號稱國酒,結果打造成了老百姓眼裡的腐敗酒,成了腐敗的道具;那麼可以說這樣一個市場基礎,一但遭遇動真格的反腐敗形勢,市場萎縮也就在所難免。如果茅台真正立足於進軍多元化國內外市場,那還會出現政府一個禁酒令茅台就暴跌的現像嗎?

希望這次禁酒令是玩真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