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應怎樣保養治療?

作者:健康天使 發表:2012-12-27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咽炎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疾病,對於急性咽炎,我們應該提前做好預防的工作,那麼,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要怎樣預防咽炎呢?這是社會大眾都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隨著咽炎患者的增多,咽炎的預防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關注。

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一下怎樣做好咽炎的預防。

1、注意勞逸結合,防止受冷,急性期應臥床休息。

2、經常接觸粉塵或化學氣體者,應做好戴口罩、面罩等防護措施。

3、平時多飲淡鹽開水,吃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4、避免煙、酒及辛辣、過冷、過燙等刺激性食物。

5、注意口腔衛生,養成飯後漱口的習慣,使病菌不易生長。

6、冬莧菜、蜂蜜、番茄、楊桃、檸檬、青果、海帶、蘿蔔、芝麻、生梨、荸薺、白茅根、甘蔗等食品,具有清熱退火,潤肺養腎的作用,可適量選食。

7、保持工作及居住環境的室內空氣流通。

8、盡量不要長時間講話,更忌"聲嘶力竭"地大聲喊叫。

大家都知道慢性咽炎和平時我們自己的生活起居飲食是有關係的,而由於慢性咽炎的發作慢,所以我們平時應該注意慢性咽炎的保養。下面我們簡單介紹一下慢性咽炎應怎樣保養。

慢性咽炎並都為細菌感染,所以不宜反覆用抗菌類藥,一則無效,二則會產生副作用,對身體不好。所以建議經常含服四季潤喉片、薄荷喉症片或一些無毒副作用的食療方法最好,例如我們網站推舉與介紹的羅漢果泡水法,對慢性咽炎的治癒與保養都有不錯的效果。

慢性咽炎應怎樣保養起居篇:慢性咽炎注意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堅持早晚及飯後刷牙。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濕度,空氣新鮮。

慢性咽炎應怎樣保養飲食篇:應注意防止受涼,飲食宜清淡。宜吃清淡、具有酸、甘滋陰的一些食物,如水果、新鮮蔬菜、青果等。

慢性咽炎應怎樣保養生活篇:喉炎的護理則應注意聲帶休息。減少菸酒和粉塵刺激,還需糾正張口呼吸的不良習慣。應加強身體鍛練,增強體質,預防呼吸道感染,遠離菸酒,積極治療咽部周圍器官的疾病。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煩惱鬱悶。

慢性咽炎家庭康復療法

1.保持室內合適的溫度和濕度,空氣新鮮,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氣乾燥及過冷、過熱、過濕都可影響咽部粘膜的防禦機能,造成功能障礙,咽部感覺異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變。早晨、飯後及睡覺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潔。同時,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對防治咽炎也不容忽視。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煩惱鬱悶。

2.進行飲食調養,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宜,再輔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攝入。如橘子、廣柑、菠蘿、甘蔗、橄欖、鴨梨、蘋果等,或多喝水及清涼飲料,但飲料不能太濃。忌食煙、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3.氣功療法治療咽炎,方法是:靜坐,兩手輕放於兩大腿,兩眼微閉,舌抵上齶,安神入靜,自然呼吸,意守咽部,口中蓄津,待津液滿口,緩緩下嚥,如此15—20分鐘,然後慢慢睜開兩眼,以一手拇指與其餘四指輕輕揉喉部,自然呼吸意守手下,津液滿口後,緩緩下嚥,如此按揉5—7分鐘。每日練2—3次,每次15—30分鐘。

4.按摩:

①用拇指跟食、中指揉咽喉部兩側20∼30次。

②用拇指、食指捏揪咽喉部皮膚20∼30次,使局部發紅,咽喉發熱為佳。按壓翳風、天突、合谷穴,每穴1分鐘。每日上晚各1次。

5.灸法:

取合谷、曲池、外關、任選一穴,用溫和灸法或指壓法,每次5∼20分鐘,每當症狀發作時施治。3.刺血療法:取耳背上部靜脈,先用手輕揉患側耳部,使其局部充血,再於耳後尋找其靜脈,局部常規消毒後,用毫針於耳後靜脈點刺,擠出血液3∼5滴,即用酒精棉球壓按針孔。每日一次。第二次在患側耳背施術部位下方點刺。第三次仍在第一次部位。此法於小兒尤佳。也可用三棱針點刺少商、內道及耳背的脈絡,及血數滴,每日一次。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