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牛」花了誰的錢

作者:慕毅飛 發表:2012-12-28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鄖西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卻有一個昂貴的標誌性建築——坐落在一個廣場上的臥牛銅雕,重達12噸,號稱「世界第一牛」,耗資一百多萬元。沒錢才貧困,有錢才鑄牛,既然貧困成國家級,為何要鑄這「世界第一牛」?該縣作出回應,說建造銅牛的資金,來源於企業捐款和地方自籌,彷彿十分無辜。

鄖西位於鄂西北,與陝西省交界,鄖西縣中部,有一條自北向南流的河,叫天河,「牛郎織女」的神話便出自這裡。據悉,2009年,鄖西縣提出以七夕文化為核心來旅遊強縣,先後建成了3個4A級景區,其中包括七夕廣場和坐落在廣場上的銅牛雕塑。

如此說來,這「世界第一牛」,就是旅遊開發的一項工程。筑巢為了引鳳,只要能引來遊客,能獲取可觀的旅遊收入,這銅牛就是划算的旅遊投入。沒有投入,何來收入?只要有收入,何須怨投入?若要進行最有效的回應,就該公開旅遊收入。三年的投入是多少,三年的收入又是多少,究竟是賺還是虧,如果是賺,又賺了多少……如此一算,還有什麼是非可說?

奇怪的是,鄖西沒有拿這筆賬作回應,不知是因為沒想到要算這筆賬,還是因為三年的旅遊收入賬就根本拿不出手。原想靠銅牛開發旅遊,但實際的旅遊市場卻一點也不「牛」。因此,耗資百萬弄出個「世界第一牛」,很有可能就是一筆虧本的買賣。想想也是,建一個廣場,鑄一頭銅牛,這能有什麼旅遊觀賞的價值,誰會大老遠跑來看這麼一頭現鑄現賣的銅牛?於是,只好扯這鑄造銅牛的是怎麼來的了。

強調「企業捐款和地方自籌」,可能是想撇清自己沒有挪用過專款專用的國家扶貧資金,在公眾的質疑中,確實包含著這樣的言外之意。但真正質疑的重點,無疑是這錢花的不是地方。因為大家都清楚:無論這錢是捐的,還是籌的,落到了鄖西,就是鄖西的錢;只要是從鄖西縣政府手裡花出去的,也就都是鄖西縣政府的錢。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人們才對耗資百萬的「世界第一牛」,有了那麼多的異議。

濟南市政府建造了一棟體量僅次於美國五角大樓的豪華辦公樓,耗資40億,回應的時候強調這錢是拿政府機關的舊樓置換出來的,所以叫「沒花政府一分錢」。把家裡的老房賣了,再賣新房,能叫沒花家裡一分錢?同樣揣著聰明裝糊塗的是鄖西。強調「自籌」,對應的就是「上撥」。對一個國家級的貧困縣來說,如果把自己的錢,都花在不該花的地方,能靠國家給的扶貧資金過日子嗎?「上撥」的是錢,「自籌」的也是錢,貧困縣的每一分都該用扶貧致富上,「世界第一牛」扶不了貧,致不了富,耗資百萬,讓百姓做了冤大頭,這才是公眾側目異議的地方。

因為政府的錢,其實就是老百姓的錢;強調沒花政府一分錢,想說的就是沒花老百姓的錢。他們的邏輯也許是:沒花你老百姓的錢,自然就用不著你老百姓來管。於是,這錢就可以想怎麼花怎麼花。如果按照十八大的要求,人大要「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與監督」,這鑄造「世界第一牛」的錢該不該花,首先要聽人民代表的——鄖西縣的人代會審查過這頭牛嗎?

華爾街也有一頭銅牛,他們不差錢,而且這牛倒真成了熱門的景點,到了華爾街,誰都會摸著牛角拍張照片,牛角都被摸得鋥亮。鄖西的這頭牛,也許能因為這一曝光而身價倍增。提示這一點,是希望鄖西不要因此跟牛過不去,牛還是讓它在那廣場好好地呆著吧。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