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人對刀劍的佩帶方法

發表:2012-12-28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刀劍不僅僅是用於沙場,也是國古代人雅愛的佩飾武器。周秦漢唐2000多年間,一直盛行佩劍之風。西週到春秋,刀劍主要用來佩帶防身之用。另外,腰間懸劍也是一種身份地位的標誌,劍在當時只有貴族才能佩帶,其他人是不許帶劍的。戰國時期鐵劍也開始使用,鍛制技術達到極高的水平,劍從原來短而厚向長而薄發展,最長者達1米多。長了有利於實戰,但從劍鞘拔出卻不方便,荊軻刺秦王時,秦始皇就因為劍長拔不出來而幾乎喪命。至隋唐時期,佩劍之風尤為盛行。

《隋書·禮儀志》載:一品,玉具劍,佩山玄玉。二品,金裝劍,佩水蒼玉。三品及開國子男,五等散品名號侯雖四,五品,並銀裝劍,佩水蒼玉,侍中已下,通直郎已上,陪位則像劍。帶直劍者入宗廟及升殿,若在仗內,皆解劍。一品及散郡公,開國公侯伯,皆雙佩。二品,三品及開國子男,五等散品號侯,皆只佩。而且不只對品級有限制,古人所配之劍在長度和重量上,都因佩帶者的爵位高低而有所不同,身長五其莖長,重九鋝(lüè,古代計量單位,約合六兩)謂之上制,上士服之;身長四其莖長,重七鋝,謂之中制,中士服之;身長三其莖長,重五鋝,謂之下制,下士服之。

而古人佩劍方法主要這幾種:

1.單耳(環)懸掛法。這是一種很古老的佩帶方法,比較適合於尺寸較短小的劍。

2.劍帶挂肩佩劍法。這是南方少數民族地區的一種佩劍方式。

3.璏(zhì)式佩劍法。璏,就是用於系佩劍的鼻鈕。劍身若較長,佩於腰間時必須要束緊,否則必會左右晃動,磕磕碰碰,妨礙人的行動,用璏式佩劍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璏一般都裝在劍鞘的中部偏上位置。

唐代刀劍被文人墨客視為飾物。常以來抒發凌雲壯志或表現尚武英姿。如大詩人李白少年習劍,25歲「仗劍去國,辭親遠遊」杜甫有:檢書燒燭短,看劍引杯長」王維的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動百萬師」等劍與戰爭的詩句留於後人。大家都知道唐代的直刃兵器叫「唐大刀」由此可以看出唐代已經不把劍作為實戰兵器了從宋代一直到清代,軍隊中劍也只是用做裝飾或領導地位的象徵。

關於俠客精神,古來爭論不少,沈從文概括說是遊俠者精神」聞一多說是墨-俠-匪」結構,周樹人古代遊俠體現的義與勇」。而我認為最能概括古代俠客精神的話還是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古代俠客體現了人民對社會不公平的反抗,要麼劫富濟貧,要麼替天行道,要麼仗勢欺人。要麼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永遠代表公正和正義,而且古道熱腸。

来源:龍劍閣刀劍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