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談外媒報導中國高層家族內幕

發表:2012-12-29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媒體再次爆料中國政壇高層家族內幕,繼彭博社26日刊出長文,曝光中國八名中共元老家族後代錯綜複雜的關係及如何聚斂巨額財富之後,今天「華爾街日報」也在網站發布一個中國政壇關係圖,題目是Political Fortunes「政治財富」。國外媒體為何熱衷中國高層家族的報導?兩大美國媒體選擇此時爆料的時機是否具有特別的背景?報導是否會招致中國當局的再次封鎖報復?就以上話題本臺採訪了中國媒體人長平。

法廣:為什麼這兩家媒體會選擇在此時推出相關報導?

長平:我很難猜測他們一致性的動機。根據媒體的經驗,會有很多因素決定一篇報導的出臺。我不太相信他們是約定或者是存在什麼更大的「陰謀」。我相信媒體有了這樣的材料,都希望及時地把它報導出來。

法廣:中國官方新華社不久前剛剛對7個中共政治局常委個人及家庭信息做了介紹報導,這一舉動被解讀為新一屆領導人試圖打造開明現代政府的形象。彭博社和「華爾街日報」的最新報導是否與之有關聯?

長平:至少客觀上形成了一定的對照,至於是不是有意針對新華社的報導來的,我不敢確定。但是由於新華社那樣的報導,導致了「紐約時報」、彭博社及「華爾街日報」的消息更具有針對性、更具有新聞性,這是毫無疑問的。因為它形成一定的對比。新華社的報導是為了塑造親民形象,但實際上是一個中共傳統宣傳的老套路。

法廣:怎麼看國外媒體對中國政壇人物的報導?

長平:媒體的新聞性來自報導的對象,而不是來自媒體本身。報導對象越把自己掩蓋得越深,那媒體就更有興趣。越具有神秘性,新聞性就越強。所以中國高層的動向之所以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不僅僅是因為中國很重要,更是因為中國的政治有太多的不透明。中國的政治人物有太多的神秘性。它本身缺乏對中國老百姓一個基本的交代,也缺乏對世界一個坦誠的態度。所以媒體必然會對它發生濃厚的興趣。

再者,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角色確實是越來越重要,從這個意義上說,媒體報導中國的實情也是對他們國家自己的民眾的一個交代。這兩者相輔相成,導致媒體對中國高層領導人的興趣。

法廣:中國方面會對報導做怎樣的反應?

長平:中國政府已經對這樣的報導有反應。從彭博社六月份報導習近平家族的財富,到前不久「紐約時報」報導溫家寶家族財富。中國首先的反應就是封鎖。從這兩例看,接下來他們要做的事情可能首先是封鎖。

封鎖的原因,外交部也說了,說是他們造謠污蔑中國領導人,這個理由對於言論自由來說是不成立的。這些媒體的報導有可能是不準確的,但是要更正不準確的報導,必須要靠一個開放的言論環境來實現,就是說,讓各種媒體都互相競爭,互相更正。各家媒體都在報導,最終會在言論市場形成一個相對公平的結果。

比如說國內媒體也能開放採訪,那麼這些領導人的家庭財富情況大家可能會知道的更多一些。當然它封鎖,大家只能猜測。如果放開採訪,就像溫家寶家人發表的綠色聲明那樣,表示情況根本不是那麼回事,他們其實是清正廉潔的、經得起檢驗的話,按照常理,就應該開放採訪,那國內媒體、國外媒體都能夠暢通無阻地進行報導。如果採取封鎖,那民眾就會選擇相信情況更嚴重的,這也是言論自由一個必然的邏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