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另類「太子黨」?

發表:2012-12-29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中共官媒新華社對外播發的一篇題為《「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記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人物專稿」,與筆者和何頻先生合著的《宦海沉浮 滄桑正道----習仲勛和他的兒子習近平》一文的最初發表時間,相隔整整二十年。我們二十年前出版的《中共「太子黨」》一書是最早向外界系統介紹習近平、俞正聲、劉源和薄熙來等中共元老後代的,其中關於習近平的內容不但客觀而且基本都是正面肯定,其中尤其是關於習近平父親習仲勛在鄧小平時代仍然遭受不公正待遇的記載和描述,至今仍是新華社官式文章中無論如何也不敢涉及的:

鄧小平時代開始後,重新復出的毛澤東時代的「超級元老」人人都被安排了一個黨和國家一級領導人職務,如彭真是人大委員長、李先念是國家主席、陳雲和薄一波主政中顧委,就連五十年代時職務遠在習仲勛之下的王震、萬里、宋任窮、楊尚昆、鄧穎超等,也都是任過數年一級(正國級)領導人職務後方肯退休甚至乾脆死在領導崗位上,唯獨習仲勛沒有這個福份,出任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後,即被安排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這一職務雖然在政治待遇上與國務院副總理平級,但從權力角度等於是被閑置起來。這樣說來,習仲勛在受了近二十年的政治冤枉才重新復出之後,其實際政治地位還不如毛澤東主宰一切的五十年代中。

關於習近平個人的從政之路,新華社的官式文章中也多有記載不十分準確或者刻意迴避的地方。

一九六九年一月,不滿十六歲的習近平以「黑幫子女」的身份被發配至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落戶。當年八月,他到北京上訴,被當成所謂「倒流人員」關進公安局半年之久。之後,被遣送回梁家河,與所謂「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四類分子同等待遇。

一九七一年,他在當地被批准加入共青團,次年加入共產黨,一九七三年擔了梁家河大隊的黨支部書記。當時他剛滿二十歲,而且尚是「黑幫子弟」,怎麼會當上這個「官」呢?儘管這是個「芝麻官」,但畢竟也是一方之主。習近平後來說,大概是人們看中了他兩點:「能幹活,身扛兩百斤小麥走十幾里山路臉不變色;力氣大,全村青壯年誰也摔不倒我。這可是平等競爭,沒後門可走。」

「優閑的生活反而使我煩躁不安,我渴望到基層去,和老百姓在一起。」習近平如此解釋他當年從中央軍委辦公廳脫下軍裝去基層工作的原因。

「龍生九子,各有不同」,這是習近平當時對高幹子女的評價。他不贊成對高幹子女一概而論。他認為,文革之後,中共高幹子弟中有兩種傾向,一種是認為生活中失去的太多,要盡情享樂來彌補;一種是認為時間耽誤得太多,要加把勁學習、工作,不斷完善、充實自我。

曾有記者問他,您走仕途之路,與您的家庭背景有關係嗎?

習近平回答說:不能說完全沒有關係,但不能說我是靠老子吃飯的人。應該坦率地說,目前還沒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幹部選拔制度,領導者身邊的人,熟悉的人,容易被提拔使用。我要告訴你們,我最初當「官」是村裡的書記,當時我父親的問題還未被平反呢。

習近平擔任福建省長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自我介紹說,當年我是從中央軍委辦公廳下放到河北正定縣的。到河北後,時任地委書記謝峰同志找我談話,「既然你能下來走這步路,我想我就不必囑咐了,你也不是那種草率從事的人。我就囑咐你一條,就是你當年在農村之所以幹起來,那是因為你置於死地而後生。我聽了你的經歷,你當時被打成‘反動學生’,最後像‘四類分子’一樣下到那裡,舉目無親,你是華山一條路,必須走下去,也可能這樣你當時就成功了。但現在你不同了,你是本人選擇下來的,人家可能不會理解。」

習近平說,當時,確實有許多人對我的選擇不理解。因為我在到河北之前是給耿飈同志當秘書,他當時是國防部長,又是政治局委員。他說,想下基層可以到野戰部隊去,不必非要去地方下基層。那時候從北京下去的人,實際上就是劉源和我。他是北師院畢業,要下去。我是在中央機關工作了幾年,我也要下去,我們倆是不謀而合。劉源當時去了河南。走之前也參加了好幾個聚會。許多人對我們的選擇不理解,問我怎麼現在還下去。當時在我們這一批人中有一種從紅土地、黑土地、黃土地、綠草原上終於回來了的感覺,有些人認為「文革」吃夠了苦頭,現在不能再虧了;還有一些人存在著要求「補償」的心理,尋求及時行樂,我對他們的不解感到悲哀。古時候「十年寒窗,一舉成名」,中個進士,謀個外放,千里萬里他都去。像古時寫《三言》的那個馮夢龍,到福建壽寧任知縣時都快50歲了。我們現在還不如古時候的士大夫。更可憐的是,我們的活動範圍半徑不過50公里,離不開北京,不願意出去把北京的戶口丟了。我說,當年老一輩出去,是慷慨激昂。我們在「文化大革命」中「上山下鄉」,是迫不得已。但在這種不得已裡頭,使我們學到、體會到了很多的東西。現在一切都好了,那些禁錮我們的「左」的東西都解除了,我們更要去奮鬥、努力,好好幹一番事業。

一位看透了中共政壇宦海險惡,不願在仕途上「繼承革命先輩遺志」的中共高幹子弟評價說:中共政權的所謂「太子黨」從整體上來講之所以還遠成不了氣候,就是因為他們中像習近平這樣明智的人不多----他是中共高幹子弟中少有的異數。高幹子女要想從政,要麼走行政管理的道路,學習近平從最基層的鄉村政權幹起;要麼走工業管理的道路,從一個車間的班組長或車間主任幹起。那些住在中南海裡父母身邊的,離不開機關辦公桌的,更不願邁出北京城的高幹子女們,將來的政治前途充其量是個高級幕僚,與習近平不可能同日而語。

「聰明且富有遠見的習近平早早遠離北京那個權力殺戮的戰場,又不介入意識形態之爭,在福建「打」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一方面令中共高層不能不刮目相看,一方面又受到當地老百姓的歡迎。像他這樣的高幹子弟,未來的政治前途應該更為看好。」這是我們二十年出版的《中共「太子黨」》一書中關於習近平部分的最後結論內容。

一個半月前習近平在十八屆一中全會閉幕後的記者招待會上首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兼軍委主席身份發表公開講話後,中國大陸普通網民中最樸素也是最貼切的評價莫過於一句「終於換了個會說人話的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了」。而數天前新華社奉命對外播發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記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一文中因為居然出現了黨國領袖的諸類生活愛好以及與著名歌唱家妻子是「一見鍾情」的人性化描述,更是令外界媒體評論認為是習近平是在刻意以自己的「平民作派」告別共產黨前政權的「宮廷政治」,而筆者則希望習近平能夠以此為開端,努力「向臺灣的馬英九學習,向美國的歐巴馬看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