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費不喝茅台改喝什麼?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12-29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央軍委印發《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規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華宴請、不喝酒等。受此影響,12月24日白酒股全線大幅下挫。僅一個交易日內,貴州茅台全天蒸發的流通市值便高達125億元。

曾經被炒到2000多元一瓶的茅台酒現在跌到2000元以下,對於升斗小民來說,茅台的漲與跌都跟我們無關,如同城市的房價一樣,絕大多數人早已與茅台或者是城市的房子告別了,漲也由它,跌也由它,但對於炒家或官員來說,還可是很有關係的大事。

喝慣了茅台的官員在各種宴請場合不喝茅台還能喝什麼?實際上,無論是軍隊還是黨政部門,都有各種不成文的規定,哪一級別的官員才有資格消費茅台大家心知肚明,一瓶酒相當於成千上萬的老百姓一個月的工資,官員如何不喝,還能指望老百姓去喝嗎?隨著十八大各級領導班子的調整交接,茅台乃至各種奢侈品的價格是否還會水漲船高現在下結論言之過早。

各路炒家囤積茅台由來己久,近年來更有大量與酒業不沾邊的游資進入酒業,猶其是高端白酒茅台更是成為商家炒家的最愛,許多商家炒家在茅台每瓶1600元時開始囤貨,也有商家炒家到了1800元、1900元時才大量囤貨。炒家和酒商一度憧憬茅台酒在十八大之後可以炒到2500元,幾年之後甚至可以炒到5000元、6000元的水平。

茅台價格的回歸據說從今年兩會之後就己開始,真相究竟如何?現在恐怕很難釐定。今年的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執行副會長提交了一份《關於禁止使用公款消費茅台酒的提案》,他在提案中甚至提出了禁止公款消費茅台酒的4點具體建議。在此之前,去年的11月,國務院法制辦就公開過一份《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其中明確規定,機關事務工作應當遵循保障公務、厲行節約、務實高效、公開透明的原則。而被國人看做是奢侈品的茅台酒,在新政面前只是收斂了一下漲勢,也算是給十八大天大的面子。

對於茅台酒的漲漲跌跌,茅台集團董事長袁仁國很不以為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曾表示,茅台與公款消費沒有必然聯繫,並表示茅台酒是中國的國酒中國的驕傲!更有領導指出各地「不該禁止公款喝茅台」「不喝茅台喝什麼?難道喝拉斐、喝軒尼詩、路易十三?」

實際上,官員特別是有權有勢的官員除了喝15年、30年的茅台,拉斐、軒尼詩、路易十三也是日常飲品,一瓶高檔洋酒的價格往往是許多老百姓一年的收入,而在中國每年都能賣出數以百億的洋酒,顯然不是千千萬萬的老百姓喝下去了。

不喝茅台改喝習酒也算是一種選擇,茅台旗下的習酒今年喜事連連,得益於習近平在十八大當選為總書記。雖然習酒和習近平沒有任何關係,但藉著一個「習」字,這家酒廠今年的銷售額大增六成八,突破30億元人民幣。

習酒的品牌價值也由兩年前的42億增至今年的67億,位列全國白酒行業第十八位,被評為十大最具投資價值白酒品牌。公司明年的銷售目標是實現五成增長。為了提升知名度,習酒兩年來已投入6億元做廣告。今年更在央視、北京的公共汽車以及一些黨政機關內部的LED顯示屏上投放廣告。 習酒的「政治味道」連台商都己嗅到,早前,臺中一家酒店開業,酒店董事長就將「習酒」作為開業慶典的招待用酒,成為「習酒」登陸臺灣的第一站。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