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面臨「財政懸崖」?(組圖)

發表:2012-12-29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倘若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面臨增稅和減支的困境。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前結束在夏威夷的聖誕假期,返回華盛頓與共和黨緊急磋商,試圖避免美國墜入「財政懸崖」。

除非兩黨達成協議並得到國會的批准,否則美國會「開年不利」:從明年1月1日起,將不得不提高稅收、削減開支,面臨經濟衰退的風險,這就是所謂的「財政懸崖」。

儘管危機來臨,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仍無法彌合分歧,迫使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週三(26日)啟動特殊財政措施,運用會計技巧,從政府債務中挪出2000億美元資金,以延緩觸及16.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時間。

誰都知道,這是治標不治本的下策。蓋特納警告說,倘若不採取這一特別措施,美國聯邦政府將於週一(12月31)虧空,美國會「無法償還法定債務」。

堂堂世界頭號經濟大國何以落到如此地步?「財政懸崖」到底對美國、乃至世界經濟有何影響?

懸崖

長期以來,歐巴馬政府與國會在政府開支和稅收上存在分歧,國會拒絕提升債務上限,這一上限由國會立法予以規定。


歐巴馬提前結束假期,返回華盛頓應對危機。

當然,美國聯邦政府也有申請提升債務上限的權利。2011年,歐巴馬與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將上限從14.3萬億美元提升至目前的16.4萬億的水平。

此外,兩黨還成立了一個跨黨派的委員會,以確定未來10年內的聯邦政府年度開支上限,以及節省1.2萬億美元的目標。

這個委員會同時給自己設立了一個「定時炸彈」,倘若不能在12月31日前達成協議,將會自動啟動新一年度的增稅和減支。這就是所謂的「財政懸崖」。

這一詞眼是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去年提出的,他當時警告黨盡快達成協議,因為這是個「可避免的懸崖」。

影響

這意味著國防預算需要削減、員工的「稅收假期」也會結束、醫療保險和高收入人群的稅收都會出現變化,以節省出至少6000億美元。

一些低收入人群的家庭和收入補貼會被取消,長期失業者的救濟金也會減少或取消。

當初設置這個「定時炸彈」的考慮是:民主、共和兩黨都輸不起。共和黨不希望看到小布希政府時期實行的高收入者減稅方案過期,也不希望削減國防預算;民主黨則希望維持歐巴馬政府對失業和低收入人群的補貼,也不希望看到醫療保險等計畫被「瘦身」。

此外,美國財政部也介入,通過運用不同的財政年度的會計演算法,將這一「墜崖」期限拖至二月底。

摩根大通的經濟學家邁爾克·弗羅裡估計,倘若「墜崖」,將給美國經濟帶來至少5500億美元的損失,增稅和減支將佔到美國GDP的3.5%。


美國眾議院議長伯納此前提出的給年薪超過百萬美元家庭增稅的方案未獲通過。

美國稅收政策中心估計,美國人年平均稅收支出將增加3500美元,收入最高人群的稅收增加12萬多美元,而最低收入者則增加412美元。對於佔人口60%的中產階級,平均年稅收支出增加2000美元。
根源

這一問題的可以追溯到2001年,當時的小布希政府試圖通過17億美元的減稅方案。

這一方案雖未獲得國會多數通過,但根據其它法律這一減稅方案將於2011年到期。2010年,歐巴馬與共和黨控制的國會達成協議,將期限推遲兩年。

此外,由於金融危機和失業率上升,歐巴馬又把其它的稅收和開支規定加進條款裡,使得法案更加複雜。

分析人士估計,倘若美國經濟「墜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巨大。

評級機構惠譽說,這是全球經濟復甦短期影響最大的因素,有可能將全球經濟「帶進衰退」,將明年全球經濟增長幅度「減少一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說,這會對全球投資和就業市場帶來巨大衝擊。如果美國經濟「墜崖」,會降低明年美國經濟增幅四個百分點,也會對其他地區經濟造成衝擊。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