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海外 中國製造是我們華人的恥辱?

作者:薄荷三木 發表:2012-12-30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甥從中國來探親,姐姐給我帶來幾件中國「名牌」服裝。看看價格標籤讓人咋舌,難怪越來越多的人在加拿大買名牌衣服回國送親朋好友。我們祖國是紡織大國,服裝款式新穎,樣式日新月異,材料精美外加手工便宜。為什麼現在要從加拿大帶回去了?一穿我的新衣服就明白了。

第一天進辦公室,一圈早安轉過來,就欣然的接受了男女同事對我新衣的讚許。質地好,款式新,本地少見,心有飄飄然。快到十點了,到同事的桌前和她商量點事,欠身將一疊紙放在她桌上,只聽「啪嗒」一聲,上衣下擺的一個鈕子掉在她的辦公桌上。好在是裝飾的鈕子,不至於露光。可憐所有的好心情沒熬過兩個小時,一鋪清光。

第二件新衣服也未能倖免,第二次穿紐扣就鬆了。有了上次的經驗,在它掉下來之前就全部重新加固縫一遍。時光倒轉,令我想起在中國上班時,因為工作需要經常買名牌套裝。回來第一件事就是交給母親幫我將紐扣重新釘一遍。移民加拿大好多年了,幾乎忘記的煩惱今天竟然還在延續。

中國製造是怎麼了?它是我們的驕傲嗎?還是我們的恥辱?

不是我講的,大家從身邊的事事處處都可以體會到,中國製造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同質次價廉是畫等號的。對中國製造嗤之以鼻的人士並不少見。我們中國人有五千年的歷史,我們是勤勞智慧的民族,為什麼我們選擇生產質量低劣的產品?

為什麼日本製造代表高質量,他們將大大的「日本製造」印在產品表面,代表質量和高價值;我們將中國製造四個字東躲西藏,希望它不出現或者出現在最不易發覺的地方?

我由於工作的關係,多次被中國和加拿大的公司派往日本,家裡從大到小用不少日本的產品。抵制日貨,我想不僅是我,許多的中國人都很糾結。我們每個人都多多少少用日本的產品,都不可能理直氣壯地抵制。追求美好的事物並沒有錯誤,難道就因為德國道歉了,我們就不用抵制德國貨了嗎?抵制只是消極的做法。我們如何能將中國變得更好更強大,才是積極的辦法。

如何將中國變得更強大,中國製造的產品變得更好,我們要向日本人學習。日本人對工作的態度和精神,就是認真和做到最好。我們中國人可能比他們聰明能幹,可我們的聰明勁用在了走捷徑上,投機取巧,能省則省,賺取最大利潤,到頭來卻是揀了芝麻丟了西瓜。我們沒有幾個產品可以傲立世界。日本人的認真不氣餒的精神,同樣影響了被殖民50年的臺灣人。

第一次去臺北時嚇了一跳,怎麼百貨公司的小姐從禮儀到說話的神態都像日本人。不論你買多買少,或者不買,都對你客客氣氣,左謝右謝。買好的每樣物品都認認真真一絲不苟的包裝起來,放進一個精美的禮品袋雙手遞給你。遇上下雨天,商店裡有專門的透明膠袋,正好反套在禮品袋外面以免淋濕。這樣的禮遇和服務不能不使人一次次地回頭光顧。

日本人的產品從天到地,從工業到民用,各個行業都有他們的品牌產品。有次坐多倫多機場的出租車,一位義大利老頭和我閑侃,說七、八十年代加拿大還是崇尚歐洲品牌,歐洲品牌就是質量的保障。誰買日本貨就是買了「麻煩」。四十年過去了,日本品牌趕超了歐洲品牌。希望我們中國製造不用四十年就能讓所有炎黃子孫引以為傲!

我們每個中國人都是不帶標籤的「中國製造」。從我們自身做起,做個好人,去掉陋習,融入其他族裔,使中國製造成為我們的驕傲。

来源:51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