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知上書」遭禁,民間爭議頓起(組圖)

發表:2012-12-30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李會否啟動「新政」?

中國政論網站「共識網」發表70餘位公共知識份子聯署的「改革共識倡議書」,引發反響和爭議。兩天之後,在中國各大網站上,該內容全面遭禁。

12月24日,由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起草,中國70餘位公共知識份子,包括律師張思之,法學學者賀衛方、何兵、社會學者徐友漁等,聯署發布「改革共識倡議書」,就推進依憲執政、落實選舉民主、尊重表達自由、深化市場經濟、實現司法獨立、保障憲法效力等六個方面,希望超越左右之分,朝野之別以形成改革共識。

就在網友拭目觀望官方反應之時,張千帆在財新網的博客中關於倡議書內容和一些門戶網站的新聞內容被撤除,12月26日,中國獨立評論人莫之許在Twitter微博上發布:「新浪微博刪除了張千帆微博發出的改革共識倡議書。」而最早發布的共識網上,該內容也悄然無蹤。至此引發民間廣泛爭議的倡議書遭官方一致封殺,有網友戲言:「當局達成了刪除的共識。」

推特網友「雅斯貝爾」將近期「彭博社」揭中國紅色貴族文章和「改革共識倡議書」遭禁相聯繫發出評論:「富貴無極的紅色家族恰如百年前的滿清皇族內閣;而張千帆教授的憲政倡議又被棄若敝屣,更是與立憲黨人的際遇何其相似!心中再沒有虛假的希望,仍對一再重演的歷史不忍卒睹!」參照歷史,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 康有為、梁啟超曾發起1200餘人「公車上書」反對簽定《馬關條約》等,後以失敗告終;2008年,首批300餘位公共知識份子發起《零八憲章》,發起人和主要起草人劉曉波因此獲刑11年。

「刀俎和魚肉之間沒有共識」

這份「改革共識倡議書」發表後,12月26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拒絕對「改革共識倡議書」發表評論,只表示中國不會壓制新聞自由。

官方未公開表態之餘,民間爭議頓起,評論人士莫之許認為,在釋放政治犯之前「刀俎和魚肉沒有共識」;另一位獨立評論人士「蘭無憂」認為「《零八憲章》有很大毛病,但不失一個民間的、革命的東西。而改革共識倡議書、是搞笑版的、反面的零八憲章。它完全是跪求中共改良。」

中國憲政學者、九鼎研究所負責人陳永苗公開表態,拒絕參與該改革倡議。他表示對中國政治多年觀察得出結論「改革已死」,應警惕和批評這類「公車上書」販賣改革的傾向。他也認為該倡議在缺乏政治參與的空間中,不斷重複著尋找出口卻在迷宮中永久迷失,而體制內良心對推動政改沒有任何作用。


近年中國當局加強維穩,一批異議人士入獄

「現在看來,共識這個願望很難達到」

該倡議的重要簽署人之一張思之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強調,這份共識並未將執政者排除在外,和《零八憲章》相比,這份文獻更適合當前政治環境和氣候,在不提出廢除「一黨專制」的前提下,讓執政者接受可行的改革建議:「所謂共識是把那七個(七常委)也包括在內的,共同的改革,上上下下達一個共識不是很好嗎?這個並沒有排除哪些人,可是現在看來這個願望是不是能達到,是沒有把握的。他們(執政者)對這些相信比我們更瞭解,關鍵看他們怎麼做了。」

談及此次「共識倡議」遭封殺,張思之表示目前尚不知是哪個部門下令所為,如果只是當局傳統作法,當不足為慮,但如果是更高層級壓制公知聲音,才是讓他感到無望的作法:「現在很難判斷是常委七個人的主張,但這件事一定與中宣部有關。」

「改或不改,總得有個說法」

中國知名民主人士、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向德國之聲表示,無論是「改革共識」中溫和的建言、還是民間更為激進的主張,表明公眾對新上臺的執政者還寄予一定的改革期待,而執政者應該對此有所回應。

他認為對這些建言和主張的封殺,目前尚不知是新上臺的領導人為以後啟動新政的蟄伏,還是表明新執政層的立場?:「改或不改,前進或倒退,總得有個說法,不說話不是政策。哪有堂堂領導不說話的。不說話本身就是最大的空話。」

鮑彤也認為新當選的執政者,改或不改的關鍵時間點是明年的3月。中國官媒新華社12月28日晚間宣布12屆中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會期將於明年3月5日舉行。屆時將選出新的國家主席等,中共會完成權力的全面交接。而張思之並未此表示出樂觀:「人們都希望明年三月份後會有個根本變化,這只是某種願望,恐怕情況未必會這樣。」

(原題目:「公知上書」遭禁,新政難啟?)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