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大膽預言 2013中日開戰(圖)

發表:2012-12-30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球時報:澳專家:若美日和中國明年開戰不用過於驚奇

核心提示:《悉尼先驅晨報》稱,如果明年因為釣魚島而致使美日和中國爆發戰爭,大家不要感到過於驚奇。大家也不要認為這場戰爭會得到遏制或者在很短時間內會結束。」

  
資料圖:美日與中國有進一步激化矛盾的可能。

近日,中國海監飛機進入釣魚島上空進行巡邏。與此同時,日本也選出了新任首相——「鷹派」代表人物安倍晉三。對此,澳大利亞前國防部官員、現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休·懷特認為,這些衝突將有可能致使2013年美日聯合對華作戰。他表示,這場戰爭的實質就是中國使美國在太平洋的利益受到挑戰。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12月26日報導,懷特近日在《悉尼先驅晨報》上撰文,他表示,世人正在見證歷史上導致戰爭的一些條件——儘管這種衝突對任何一方都不利。

懷特寫道:「這就是經常導致戰爭爆發的情形:為一些本質上毫無價值的事物,相關方面的僵局不斷升級。因此,如果明年因為釣魚島而致使美日和中國爆發戰爭,大家不要感到過於驚奇。大家也不要認為這場戰爭會得到遏制或者在很短時間內會結束。」

懷特繼續寫道:「世界上三大最富有國家(其中兩國掌握了核武器)因為一點小爭執而走向戰爭,看起來可笑而且不可思議。但是人們可能對開戰的原因並不清晰。」

懷特認為,衝突實質上是因為中國使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利益受到挑戰。歐巴馬所提出的「重返亞太」戰略就是對中國日漸發展的國力的反應。

懷特表示,中國宣示釣魚島主權也是一種試探西方態度的方法。而這種針鋒相對的方式必然會引起一方開火。

懷特在文章中說:「風險就是當衝突升級至一點程度,(有關方面)就會交火,這戰爭便呈螺旋形上升,任何人都不能使其停止。沒人一方可以贏得這場戰爭,這場戰爭不僅會給捲入戰爭的國家而且也會給其它國家都會帶來災難性影響。沒有人願意這樣,但是危機不會自行停止。」


環球時報:世界媒體眼中的2013 大膽預言中日海上開戰

2013年,那幫議員會從一場危機吵到另一場危機,就像一群髒兮兮的酒鬼從這間酒吧往那間酒吧裡晃。美國《福布斯》雜誌昨天用這番話表達對華盛頓在新一年中解決財政危機的絕望。

當跌宕起伏的2012年進入最後倒數,千奇百怪的預言一股腦兒擠上國際媒體,2013的世界拼圖隨之構建起一個粗淺的模樣。有人說,人類會在這一年發現首顆類地行星,可地球上還是谷歌和蘋果在爭奪手機操作系統市場。

西方媒體的政治預言則像是夾雜私人好惡的詛咒,巴沙爾下臺、查韋斯病逝都被寫進他們的新年願望。不過一名烏克蘭預言家也咒了下美國總統歐巴馬,預言他2013年遭人暗殺。

每逢歲末年初,中國似乎總是各國預言家水晶球裡的常客,他們給2013年中國打上的無數問號中有兩個頗為亮眼:中日會否真有一戰?滬深股市難道真要爆發?

「2013年中國武力入侵釣魚島,美國作為調停人緊急拉日本與中國舉行磋商,各方宣布就釣魚島爭端達成原則立場,即彼此間共同利益比領土爭端重要(這話實際上等於什麼問題都沒解決)。」美國《沙龍》雜誌刊登的這一「大膽預測」只是2012年底國際媒體眾多「中日必戰」預言版本中的一個。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研究教授休•懷特27日說,在一些相對次要問題上兩國穩步升級的緊張對峙往往會成為戰爭的起點,中日釣魚島爭端便是這樣,除非兩國中有一方或雙雙妥協,否則一旦擦槍走火,必然升級為一場無人可以阻止的螺旋戰爭。相比之下,日本新媒體對「2013中日和平」的期待似乎更多。日本電視臺期待中日明年能和平解決島嶼爭端,富士電視臺則樂觀認為2013年島嶼爭端不會導致中日進一步摩擦,理由是比起毫無外交經驗的民主黨政權,安倍搞好中日關係的可能性還大些。

《沙龍》雜誌推出的「大膽預測」除了預言「中日開戰」,還包括鳥叔推出「江南style」續集令多國家長苦惱如何阻止孩子在客廳裡蹦來蹦去;伊朗通過談判和平解決核危機;金正恩開啟朝鮮改革,大幅減少好戰言語;孟加拉國、印度和蒙古國分列亞洲經濟增速前三名等。文章還說,沒有多說印度是因為這個國家總說反腐,但成效卻比南海問題外交努力的成績好不了多少。

就在多國媒體預測2013年的中國時,中國社科院也於本週發布了2013年國際形勢白皮書——《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2013)》,其重點內容包括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正逐步成型、不能排除釣魚島危機升級風險、中國周邊安全形勢未發生根本逆轉等。負責編寫該報告的社科院研究員李少軍28日對《環球時報》說,2012年全球有58個國家或地區進行了大選或領導人換屆,中美俄法4大國、朝鮮問題六方都有了新領導人,這些必然會對2013年世界走勢帶來影響。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