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該管不管 不該管偏管(組圖)

發表:2012-12-30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語媒體關注中國最近有關網路實名制的爭論,認為北京當局藉口「保護私人空間」意在鉗制網路信息自由。與此同時,中國網路上的灰色商業行為卻長期氾濫,侵犯廠商合法權益。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週五通過相關草案,要求實行網路實名制,此舉不但在中國網民中引起激烈爭論,也引起了德語媒體的關注。瑞士《新蘇黎世報》網路版刊登標題為「中國加強控制網際網路」的文章,對此進行了報導。

文章首先指出,中國官媒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在為「網路實名制」的出臺營造聲勢,並每每以保護「網路信息」和「私人空間」、打擊違法犯罪作為藉口。但人們有理由對此表示懷疑,

「過去幾年裡,在網際網路,尤其是微博發展迅速,而中國網民數量已經達到大約5億的同時,新出臺的規定也往往意味著加強控制以及對各種網際網路產品的使用加以限制。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網際網路提供了一個匿名的公共輿論空間。每天都有成千上百萬中國人在網路論壇上表達自己的觀點,雖然有一支領薪水的宣傳大軍在影響著各種討論話題,並且將那些'走得太遠'的內容刪除,但網民們還是可以對國家的現狀發出許多批評。這個不透明的政治體制對於民眾而言已經不像從前那樣密不透風。」


網路信息,真的管得住?

作者表示,雖然有博客實名制、封殺海外網站等種種手段,但北京當局依然未能阻止人們在網路上對今年以來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展開討論。而這次的相關立法嘗試也完全不是為了「個人信息數據保護」,而僅僅是為了保護中共在意識形態上的主導權。

「長期以來,(中共)幹部們就認為網際網路有被‘外國敵對勢力’滲透的危險。在技術層面也能夠找到證據,證明黨試圖加強控制網際網路。臭名昭著的‘網路防火長城’封鎖了臉書、推特、Youtube和其他的谷歌服務,對外國的中文新聞服務限制訪問或徹底封殺。原本人們還可以通過VPN或者代理伺服器規避封鎖……但數週以來,即使使用這些(翻牆)程序也日益難以得到被封鎖的信息。」

中國網際網路上的德國名牌

雖然中國監管當局對網路言論看管甚嚴,但對於網路上的一些不法商業行為卻經常無動於衷。《南德意志報》週五發表文章「紅色共和國,黑色渠道」稱,中國歷來是許多假貨買家的天堂,但現在有些德國名牌的真貨也以極其低廉的價格在淘寶等網站上銷售,但問題是賣家並未得到專賣授權,而德國原產廠家也很可能對此一無所知。比如以生產皮夾著稱的德國特羅伊卡公司(Troika)就碰到了這個問題。

文章作者表示,這些貨物很可能是從「黑色渠道」而來:「其實這有時候就是非授權賣家與一些得到授權的中國生產廠家之間的良好關係。一些工廠的工人在完成了外國廠商的生產訂單之後,往往會特別加一個班。這樣很快就生產了額外的幾千件產品。理論上,特羅伊卡公司在中國的12個生產商每年生產150萬件產品。但合同夥伴根本不知道還有額外生產的產品,這些產品通過其它營銷渠道進行銷售。而銷售所得則全部留在了中國。」

在列舉了其他幾個公司的類似案例之後,作者寫道:「相關法律問題令人十分傷腦筋。那些感覺受騙的公司很少能夠證明合同夥伴直接涉入了可能的灰色交易。就算網際網路上的銷售渠道被封鎖,也很快就能找到替代方案。中國服裝市場上的假貨裡經常會混雜著一些真貨,不過標籤已經被撕了下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