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案中間人羅金寶的起落記(圖)

發表:2012-12-31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志軍嫡系下屬羅金寶和丁書苗(網路圖片)

12月24日,原中鐵集裝箱運輸集團董事長羅金寶涉嫌受賄一案在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

此前,2010年4月,大同市原公安局長申公元因一起瞞報五年的礦難被「雙規」,爆出與羅金寶涉嫌私下交易貨運車皮計畫,被捲入其中的還有北京博宥集團董事長丁書苗。

隨後,羅金寶被查出涉嫌在高鐵工程中違規插手項目招投標,幫助丁書苗非法獲利。由此又牽出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該案當庭並未宣判。

經最高人民法院指定,12月24日,齊齊哈爾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哈爾濱市公開審理了原中鐵集裝箱運輸集團董事長被告人羅金寶受賄、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一案。

據公訴機關指控稱,2005年5月至2010年6月,被告人羅金寶利用職務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所屬10個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和個人賄賂款物,折合人民幣4700餘萬元。

2011年3月4日,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為由對被告人羅金寶刑事拘留,同年3月18日執行逮捕。

公訴機關還指控稱,被告人羅金寶以打獵為名,私藏有獵槍一支,子彈250發,涉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

輿論認為,這意味著鐵道部系列貪腐案的審理拉開帷幕。

一些受訪的鐵路官員認為,「羅金寶是權錢交易鏈中的一環,查鏈條的任一端,都可牽出更多的人」。

從司爐到書記

羅金寶「敢干、有野心,業務上不一定最好,但為人處世很厲害」

上世紀70年代初,羅金寶進入鐵路部門,從蒸汽火車頭的司爐學徒工做起,自90年代始,歷任多處地方鐵路分局的局長、書記,案發前官至鐵道部正局級幹部。

1972年,山西臨汾鐵路分局公安處的張福安和機務段的魏慶民(音)一起去臨縣招工。

臨縣招工計畫委員會交給張福安上百張簡歷。張福安回憶,羅金寶的姐姐是委員會的人,「把她弟弟的簡歷塞進來很容易」。

從簡歷上看,羅金寶瘦瘦小小,「身高只有1米6幾,不適合從事公安工作」。

最終,羅金寶和幾十人跟張福安走了。羅金寶被分在機務段。

一直到1970年代中期,羅金寶都在司爐工作,負責往蒸汽火車頭的燃燒室裡鏟煤,鮮有人留意。

1978年,羅金寶當上火車司機,歷任臨汾機務段行車車間副主任、主任,介休機務段段長。

1980年代的臨汾機務段行車車間主任朱樹榮回憶,此時的羅金寶「敢干、有野心,業務上不一定最好,但為人處世很厲害」。

1994年12月至1999年7月,羅金寶始任北京鐵路局(微博)臨汾分局副分局長,後任分局黨委書記。

臨汾的實權派

羅金寶時期的臨汾鐵路分局,其年客運量、貨物發運量在當時全國的56個鐵路局中排名前列

上世紀90年代,羅金寶在臨汾鐵路分局主政期間,適逢福利特別好,除了保障住房,鐵路分局隔三差五會發錢、發物,鐵路系統的雙職工,領東西有時得靠三輪車運。為此,不少臨汾鐵路職工至今還在念叨羅金寶的好。

據資料顯示,羅金寶在臨汾的主要政績是安全生產,連續多年無行車重大安全事故。臨汾分局創立的「安全行車法」,曾向全路系統推廣。

臨汾鐵路分局退休經濟師喬彧介紹,羅金寶時期的臨汾鐵路分局,其年客運量、貨物發運量在當時全國的56個鐵路分局中排名前列。

那時,每年貨物發運量都在三四千萬噸,其利潤佔臨汾分局總利的70%左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原煤外運。

一位駐臨汾的媒體人士姚雲峰(化名)回憶,羅金寶時期,臨汾的山溝裡到處是小煤礦,「到了氾濫的地步」,這麼多煤需要車皮往外運,只要能運出去就能賺錢,所以必需求鐵路。

「要車皮,進人,甚至買票,有時得靠局長一支筆。」姚雲峰說。

喬彧說,羅金寶在當書記後,不直接管車皮計畫,但管與車皮計畫有關的幹部。

臨汾期間,羅金寶成為當地舉足輕重的實權派人物,姚雲峰說:「他跺跺腳,臨汾的地頭也會抖兩抖」。

當時,「羅金寶與申公元的關係鐵,互相走動頻繁。」姚雲峰說,「他們的利益也有被綁在一起的時候」。申公元時任臨汾市公安局局長。

姚透露,在升遷上,廣為流傳,他們抱上了同一條「粗腿」。另有跡象顯示,此時,羅金寶已與時任鐵道部副部長的劉志軍走得頗近。

禍起礦難瞞報事件

2010年初,一起瞞報五年之久的礦難,揭開了羅金寶與申公元在車皮計畫上錯綜的關係

2001年2月,羅金寶從臨汾調任大同鐵路分局局長。

在大同鐵路分局原副書記費運來的眼中,小個子羅金寶「膽大,敢作敢為,工作講究方法」。

羅金寶上任之初,主抓分局基礎設施建設。目前,該局位於大同火車站附近解放路的白樓家屬區,道路、住房、廣場花園、游泳館,多為羅金寶主政時的項目,這為其贏得大同鐵路分局職工的好感。

從大同開始,羅金寶的仕途順風順水。

據記者瞭解,羅金寶系劉志軍嫡系,亦是山西女商人丁書苗打通與劉志軍關係的中間人物。

一位接近太原鐵路局的消息人士稱,羅金寶、丁書苗均與劉志軍關係密切。2003年,任鐵道部部長前,劉志軍曾任總調度長和分管運輸的副部長。

據媒體昨日公開報導,當時,丁書苗通過羅金寶與劉志軍搭上關係。據調查,丁書苗通過安排鐵路建設項目獲得中介費高達8億元,但資金走向成謎。

2010年4月,羅金寶擔任中鐵集裝箱運輸集團的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這也是出事前的任職。

2010年初,一起瞞報五年的礦難,揭開了羅金寶與申公元在車皮計畫上的關係。

因井下運輸皮帶起火,2004年12月17日,山西省左雲縣店灣鎮紅窯溝煤礦煤層被引燃,人稱「大同第一溫州煤商」的礦主李克偉,涉嫌未組織救援,用推土機鏟土封井口,數月後打開井口轉移屍體,死亡人數至今不明。

4年後,此事經礦工聯名舉報後獲中央高層批示。2009年2月,因涉嫌「重大責任事故」,大同市公安局對李克偉發出B級通緝令。在北京申公元的兒子家隱匿幾個月後,李克偉向中紀委自首。

原大同資深刑警隊長陳剛透露,此前,通過申公元,李克偉結識了羅金寶。陳剛猜測,憑此關係,李克偉基本沒有遇到「車皮計畫」上的困擾,這讓李克偉在煤都眾多的煤老闆中底氣十足。

錢權交易入侵高鐵工程

武廣高鐵、鄭西高鐵等全國各處項目,在劉志軍授意、羅金寶安排下,金漢德「意外」中標

2010年9月,時任中鐵集裝箱運輸集團董事長的羅金寶涉案被查。

大同鐵路分局原副書記費運來估計,羅金寶被查之後,車皮計畫的背後交易牽扯出更多人。鐵路貨物發運車皮計畫屬於緊缺資源,向來是各路煤運人士緊盯的「肥肉」。在羅金寶任局長期間,大同鐵路分局是全路貨運量最大、運輸收入最高的分局。

2011年1月,北京博宥集團的總裁丁書苗被中紀委帶走調查。據新京報此前報導,知情人士透露,1997年左右,丁書苗結識了羅金寶,並通過其運作車皮計畫。一名熟悉丁書苗的人士透露,丁書苗每次運煤,羅金寶都在身後為其「安排」。

2000年,經羅金寶引見,丁書苗接觸到時任鐵道部副部長的劉志軍。後來,丁書苗成立了北京博宥集團,涉及高鐵設備、影視廣告、酒店等行業。

2004年,擔任北京鐵路局(微博)副局長期間,羅金寶遇到人生最大的賭局:高鐵建設項目。

最初,高鐵項目被冠名為「鐵路客運專線」。期間,羅金寶主持修建了國內首條客運專線石太線,獲鐵道部長劉志軍認可。

據《經濟觀察報》此前報導,在羅金寶授意下,2006年9月,丁書苗成立了山西金漢德環保設備有限公司,並迅速成為高鐵聲屏障技術的主要設計和設備供應商。

此外,武廣高鐵、鄭西高鐵等全國各處項目,在劉志軍授意、羅金寶安排下,金漢德「意外」中標,部分項目由金漢德獨攬標權。

鐵道部紀委一份內部文件顯示,羅金寶在此期間曾多次揚言,「以後工程的事聽我的」,而其下屬就「堅決服從、完全照辦」。羅金寶還親自坐鎮指揮,斡旋招投標。

2011年1月7日,鐵道部紀委書記安立敏在全路建設大會上表示,羅金寶等案件,嚴重影響了鐵路形象,對鐵路建設聲譽造成極大損失。

羅金寶仕途起伏

1956年8月生於山西臨縣。曾任大同鐵路分局局長,太原鐵路局黨委書記,呼和浩特鐵路局局長,北京鐵路局黨委書記,烏魯木齊鐵路局局長、黨委副書記,中鐵集裝箱運輸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2010年9月 時任中鐵集裝箱運輸集團董事長的羅金寶涉案被查。

2011年3月4日 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為由對被告人羅金寶刑事拘留,同年3月18日執行逮捕。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