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被孩子看到怎麼化解?(圖)

發表:2012-12-31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吵架在所難免,但被孩子看到,對他日後健康成長極為不利。如果吵架的時候不可避免的被孩子看到了,父母應該如何及時化解呢?

父親和兒子一直排在收銀臺遲遲不買單,原來等的是去買西瓜的媽媽,這時爸爸發火了。

爸爸:買什麼西瓜啊,都等你老半天了!

媽媽:我買西瓜怎麼了,還不是為了你們!

爸爸:什麼為了我們,我和兒子都等老半天了!

兩人全然不顧旁人開戰起來,同樣等得很累的兒子無辜的看著爭吵的父母,眼神中閃現一絲怨氣……

可是爸爸媽媽可別只顧著吵架,別忘了小孩子都會有樣學樣。如果經常看到爸爸媽媽吵架,就會讓他以為吵架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後如果他跟小朋友發生矛盾了,可能就會學著爸爸媽媽,跟小朋友吵起來,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養成用暴力解決問題的壞習慣哦!父母吵架會給孩子的成長造成諸多負面影響,如果真要吵了要怎麼辦呢?小編給您支招,只要遵循這幾個原則,能保護孩子幼小的心靈。

夫妻吵架化解方法一:冷靜下來多傾聽

同住一個屋檐下,夫妻之間難免會發生一些小摩擦,比如家裡的某件傢俱應該怎樣擺放、應不應該給孩子吃零食、週末要不要回娘家等等,在這些事情上,夫妻各自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往往因為吵架吵得都沒時間解釋了,這樣是不利於矛盾的化解的。

比如在吃晚飯的時候,妻子提出說想趁著週末比較空閑,想帶著一家子回娘家去,而丈夫卻一臉猶豫,這時候妻子就容易生氣,覺得丈夫不情願跟自己回娘家,開始數落丈夫,丈夫聽煩了,也會壓不住脾氣,就容易吵起來,可是別忘了,孩子也在一旁吃飯呢!

其實這個時候夫妻雙方都應該冷靜下來,傾聽各自的想法。丈夫可以冷靜地說:「你先別急,我也很想陪你們回去,可是我明天……」像這樣心平氣和地說出自己的原因,妻子也比較容易接受,就可以避免一場「惡戰」啦,而且小孩子在一旁看著爸爸媽媽是這樣解決矛盾的,日後他也會學著冷靜得處理跟小朋友的衝突,這樣不僅化解了矛盾,而且還給小孩樹立了一個好榜樣呢。

夫妻吵架化解方法二:吵架要有藝術

有時候夫妻吵架是因為對方的一些言行讓自己不舒服了,比如說妻子總愛在家裡嘮嘮叨叨、丈夫總愛亂丟襪子、妻子忙著打掃的時候丈夫卻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上看球賽等等。因為受不了對方的行為就容易有怒火,可是這些小事時常發生,要是經常吵架,讓孩子看到了可不好哦!

夫妻吵架在所難免,但吵架也是有藝術的哦!首先,夫妻對於對方身上的小缺點要學會容忍,比如說丈夫一直就是個很隨性的人,東西喜歡隨處擺放不拘小節,這樣的小習慣是很難一時改掉了,妻子應該做出理解和容忍;其次,妻子如果想讓丈夫給自己幫忙,可以笑著對丈夫說「來幫幫我吧,我一個人打掃真累啊」,而不是一臉抱怨地數落「我都忙成這樣了,你還在看球不來幫我一下!」這樣反而會使丈夫覺得反感,產生矛盾;還有,夫妻吵架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輕易就大吼大叫,這樣不僅容易驚動孩子,而且會使情緒更加激動,小吵就變成大吵可就麻煩了。

夫妻之間雖然只是因為一些很小的事情吵架,但如果沒有正確地處理,容易使矛盾越來越激烈,最後可能還會影響到夫妻之間的感情。除了學會一些吵架的藝術,夫妻之間還可以做一些約定,比如說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末陪妻子回娘家、每兩個星期一起打掃家務等等,這樣也可以避免發生矛盾,讓夫妻之間感情越來越好哦!

夫妻吵架化解方法三:要及時妥協

多是互不相讓造成的結果,雙方都不服軟,心裏覺得先妥協的一方會沒有面子,所以才會一直僵持,最終小吵變成了「持久仗」。夫妻相互板著臉,影響了家庭生活的氣氛,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呢。

夫妻吵架時,如果越吵越激烈了,要及時妥協,不要因為面子問題而互不相讓。如果妻子因為丈夫不幫忙而一直生氣,那丈夫可要適當地妥協,討好妻子說「好了好了,不要生氣了,有什麼要幫忙的,給我做吧。」見到丈夫妥協了,妻子也要見好就收,放下脾氣,讓丈夫跟自己一起打掃。這個時候也可以叫上孩子,一家子一起把家裡打掃得干乾淨淨的,融洽的家庭氣氛也有利於更好地化解夫妻矛盾呢。

夫妻吵架化解方法四:每次只針對一件事情

許多夫妻都會不自覺地數落對方的缺點,喜歡翻舊賬,把以前對方的錯事拿出來說,像這樣越扯越多,老是看到對方的缺點,更容易讓自己產生反感的情緒,更加不願意妥協了。硬碰硬的結果只能導致吵架越來越激烈,而且已經忘記了是為什麼吵架了。

爸爸媽媽是大人了,吵架的時候可不要像小孩一樣,喜歡搬出以前的錯事來壓制對方,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像本來是在說丈夫總是不幫忙,說著說著,妻子就開始說以前的舊事了「像上次去誰誰家也是不幫忙,一點都不客氣,我都覺得丟臉」等等,這樣更容易把丈夫激怒,可能他本來已經準備妥協了,聽你這麼一說就更生氣了。

每次吵架只針對一件事情,想著怎樣把這件事情解決了,吵架的時候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慢慢地冷靜下來聽聽對方的想法,這樣才能迅速地化解矛盾,避免在孩子面前大吵大鬧,還給孩子樹立了壞榜樣。

父母對小孩子的成長具有很大的影響,小孩子最喜歡模仿爸爸媽媽的言行,所以父母要從小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發生激烈的爭吵,給孩子一個快樂地成長環境。

来源:媽媽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