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3名基層警察提醒王立軍末日要來

發表:2013-01-01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早已提醒王立軍末日要來」

——三名重慶基層警察的感悟

見到楚喬時,他剛過完3年來第一個年休假。「老婆說世界末日快來了,你再不休息就沒時間了。我心裏一動,再這麼下去會繃壞的。於是申請了‘休假式治療’。這次出遊3天,看了一些地方,心情也好了。」

楚喬40多歲,幹練而直爽。3年多來,重慶局勢風雲變幻,警界在王立軍治下,時常處於漩渦中心。作為基層民警,楚喬和阿平、侯軍都經歷了這段特殊的歲月,他們對王立軍的批評,集中在用人、折騰人上。

「‘王老師’(王立軍熱衷當學者,曾是多所大學兼職教授)這3年熱衷‘搞人’,世界末日好多人早就經歷了。」楚喬說。

洗牌從「打黑」開始

時間倒回到2008年6月25日。這一天,王立軍到任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

那時,楚喬對王立軍寄予厚望。「我們知道他是‘中國唯一活著的一級英模’,在遼寧也做過實事。而當時重慶警界確實有作風不實、用人靠裙帶等問題。我覺得讓他來,肯定支持他解決這些問題。」

果然,轉正為局長的王立軍,第一把火燒向幹部作風。據媒體報導,2009年夏季治安綜治工作會上,王立軍嚴厲批評了重慶市公安局人浮於事。他舉例說,有人兩腳搭在茶几上睡覺,有人跟他握手掏出來的是麻將。

楚喬認為,王立軍的強勢和後來的動作,對整頓作風起到了一定作用。「警察上了街,和群眾聯繫更緊密了。」

作風整頓的頂點是「打黑」。也正是「打黑」,讓楚喬對王的看法有了「180度大轉彎」。楚喬感到,王既用「打黑」消滅異己,又提拔「打黑」中效忠自己的人,完成了一次人事洗牌。

楚喬介紹,「打黑」中,與文強關係密切的市局禁毒總隊毒品檢測鑑定中心原主任張繼超被捕,獲刑3年。罪名卻並非涉黑和經濟問題,而是非法持有槍支彈藥。張繼超稱,子彈是20多年前打靶剩下的,自己有資格配備槍彈,且早就提出要上交單位,不構成犯罪。

被王稱為「警界50年難得一遇奇才」的熊峰,原是萬州區民警,因手段殘酷,有「萬州熊」之稱。2009年12月,熊峰等從「涉黑」的重慶老闆龔剛模處獲得突破,龔反映了律師李莊教其編造刑訊逼供的情節。李莊獲刑後,熊峰被記一等功,提拔為沙坪壩區刑警支隊常務副支隊長。

時任經開區公安分局局長的唐建華,在「打黑」中表現賣力,獲得王認可。2010年2月28日,打黑除惡階段總結表彰會上,唐成為被記一等功的兩名區縣公安一把手之一。大會次日,唐升任市局副局長。

「很多部門都是東北人的天下」

「打黑」只是前奏。剛開完打黑表彰會,2010年3月王立軍就宣布,市局所有處室、各分局、交巡警支隊以及所轄區縣各分局派出所的308名處級幹部、2544名科級幹部全部「就地免職」,與普通民警一道重新競聘上崗。

競聘程序並無太多異樣,分資格審查、測評、筆試、面試,考察等。楚喬參加了類似考試,他記得,當時除了考王立軍的「語錄」,還有一道分析題是,你願意做泥瓦匠還是鐵匠?

此前,薄熙來曾在市委全會上說,有的領導幹部喜歡當泥瓦匠「和稀泥」,喜歡當木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是不當鐵匠「硬碰硬」。楚喬知道該如何回答。

在楚喬看來,「機構改革」進一步達到了「人事洗牌」的目的。

公開資料顯示,在王主導的打黑除惡、「三項主導業務」(槍支爆炸物品專項清理整治、跨區域集約攻堅破積案追逃犯聯動戰役、陽光警務查詢監督系統建設)和「滅槍治暴」等工作中「表現突出」的260名民警,通過「公平競爭脫穎而出」,「走上處級領導崗位」。

與此同時,159名處級幹部、968名科級幹部在此次競聘中失利,沒有被用。官方最近披露,其中大部分是被王以莫須有的罪名處理後不准參與競崗的,和競上了他主觀上反感棄用的。

許多年富力強的警察成了「改革」的犧牲品。楚喬身邊就有人30多歲就提前退休;一批60年代生人被「流放」到學校警務室。

與機構改革同時進行的,是大批東北人的引進。「改革」之初,王立軍要求從外地調200個處級幹部,儘管那時市公安系統一共只有300多個處級職數。彼時,出身東北的郭維國、王智,以及被楚喬稱為「王的學生」的李陽等已調任重慶,此後均獲任要職。

一名曾在市局打黑支隊工作的民警透露:「有一陣我感覺各大警種、很多部門基本上都是東北人的天下。某總隊一個東北來的年輕人,74年的,一來就是總隊長了。」

「改革」之後,人員全部被打亂,大量幹部熟手變成了新手。民間後來感受到的「重慶治安反彈」,此時已埋下伏筆。

「不是人,重新做人,做好人」

在王立軍治下,基層民警沒日沒夜加班成為常態。

「每年打擊多少,逮捕多少,起訴多少,都有硬指標,實行末位淘汰。還有督導組檢查派出所的破案數等,這當然好。」阿平說,但王對數字很敏感,硬要派出所破案數達到多少,一些地方被迫虛報數據,甚至花錢向統計局行賄,以提升排名。

「工作的辛苦尚在其次。」楚喬表示,3年來,民警們精神上的壓力大於工作壓力。

許多天深夜,楚喬仍在加班。不是忙工作,而是在應付「剖析材料」。

「這是‘王老師’要求的,主要寫三點,一是自己不是人,二是我要重新做人,第三點是做人要做好人,他要我們用這種方式反省自己。」楚喬說。

侯軍有朋友在市局工作,他透露,局裡的人到「生活沙龍」(得名自王立軍,即食堂)吃飯,各處各部門排隊進入,半小時一批。菜式非常豐富,有中西餐、日本料理等,民警們卻戰戰兢兢。

原來,吃飯時戒律森嚴——不准接打電話、不准大聲喧嘩、取食間距不得低於1米、還有專人拿著攝像機拍攝,違規的一律免職。

「警營文化沙龍」也把民警折磨得夠嗆。市局的文化沙龍,有8個開放式圖書館,藏書33萬冊,張貼著西方多國警察之父的頭像和簡介,供民警學習。

阿平去過不同層級的沙龍。他說,學習是應該的,但我們天天滿負荷,有時週末只有一個小時休息時間,也被逼著去,如坐針氈啊。」

阿平回憶,各區縣各總隊曾排隊前往市局沙龍等看書、交流,規定時間一到就退出。「秀山等地來一趟,來回需10小時,參觀只有1小時,那叫一個折騰。」

楚喬認為,王喜歡「搞人」,還集中體現在其製造的冤假錯案上,「其實質就是為所欲為,逆我者亡。」

民警因言獲罪,因事獲罪……近期披露的重慶警界冤假錯案可見一斑。3年間,重慶市被處理的警員,涵蓋了被判刑、勞教、紀律處分、降職降薪、撤職、開除等情況。

侯軍說,這些警員,有些的確有問題,如收了人家的禮;有些是王看不順眼的,如有人剃著光頭像黑社會;有些則被王以各種藉口調整崗位,還有啥理由都沒有的。他的表述與官方說法類似。

阿平有個朋友看她的警察老公累壞了,在網上發帖抱怨,隨即被查出身份。這名警察被免職,「發配」到偏遠地區。

楚喬記得,2010年,九龍坡分局謝家灣派出所的6名民警,在外聚餐時議論王,被人錄音上報,涉事民警皆獲處分。

侯軍還說,有一次,王到開縣視察,因縣公安局接待時沒達到他要求的高標準,回來後很生氣,羅列了五十多條罪狀,把縣公安局多數班子成員免了。

區縣如此,市局的情況可想而知。楚喬透露,一天,王路過紀委辦公室,看到廁所百葉窗壞了,竟把紀委辦公室的機構撤銷了。

後來,市局的朋友對楚喬說,這3年就是一場災難。

第二次「翻轉騰挪」

2012年2月2日,王立軍不再兼任重慶市公安局長。阿平和很多民警當時的反應是,管他去哪裡,只要走了就好。

事情的發展出乎所有人預料。2月6日,王立軍遁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3月15日,中央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副市長職務,何挺出任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9月24日,王立軍因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逃、受賄,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風暴之後,一切正在恢復平靜。3年來重慶警界人事第二次「翻轉騰挪」也低調拉開。

今年5月,重慶成立專門的覆核小組,接受、覆核被處分民警的申訴。截至12月20日,已覆核1196人,撤銷、變革原來處分決定的佔87%。9名被免職的副廳級幹部中,3人已恢復職務。

據媒體報導,覆核小組負責人李春生亦是受益者,他在王立軍時代莫名其妙被下放,從副廳級崗位上調往重慶某區,負責籌辦一個新的派出所,2012年才重返市局。

2012年4月,第一批被錯誤處理的警員獲得平反。阿平透露,曾親手抓捕悍匪張君的原重慶市公安局網監總隊總隊長陳果,被任命為渝中區公安分局副局長。

在王立軍時代,江北區有老師在網上為「重慶模式」挑刺,陳果僅因未按局領導的要求「嚴辦」便被處理,還「連累」了10多名同事。

2012年8月10日,重慶市一中院組織了對張繼超申訴案的聽證,3名法官耐心聽取了他和律師的申訴理由,法官表示,將認真研究,看是否予以立案再審。

王立軍時代留下的人事布局,逐步被改變。

郭維國、李陽、王鵬飛、王智因在尼爾•伍德案件偵辦中徇私枉法,於2012年8月站上了合肥中級法院的審判席,分別獲刑11年、7年、5年和5年。

市局副局長唐建華雖未捲入尼爾•伍德案,亦於2012年6月27日被帶走調查,後以受賄罪被批捕。

市局政治部和紀委,前者掌握帽子,後者掌握棍子,號稱王問責民警的兩大「抓手」。王逃館後,紀委主持工作的常務副書記王興亞轉任市局機關黨委副書記,政治部主任龔英敏轉任市警察學院黨委副書記。

曾受王青睞的「萬州熊」熊峰的日子也不好過。一名曾代理重慶涉黑案件的律師透露,熊峰目前每天上班打遊戲,同事均視其為「等死的人」。

王立軍事件後,重慶市公安局進行了反思。市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權力沒有受到約束,權力被濫用、缺乏監督,導致市局過去出現了一些無法無天的事情。楚喬坦言,從人治邁向法治,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刻不容緩。

有民警還將這幾年的經歷與重慶的大環境聯繫起來,認為王倒臺「遲早會來的」。

楚喬就持這種觀點。這幾天,他沒事總愛哼上兩句「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這是他唱紅歌留下的「後遺症」。

「那時,每次都安排我們唱一首歌頌打黑的歌,我們最愛唱的卻是這首《鐵道游擊隊之歌》。」楚喬說,「因為這首歌第二段的第二句是‘鬼子的末日就要來到’。我們內部有人私下把王叫做‘小鬼’,我們已經提醒他了……」(阿平、楚喬、侯軍為化名,本文參考了《南方週末》等報導)

来源:廉政瞭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