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罕見報導港人促梁振英下臺

發表:2013-01-02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新華社報導港人促特首下臺

官方新華社在民陣遊行隊伍抵達政府總部後,即發稿報導香港多個團體在元旦日分別發起遊行,除了報導有團體撐政府外,更首次報導有遊行人士要求梁振英下臺,情況極為罕見。

過往7.1遊行後,新華社通常只報導市民上街表達不同訴求。新華社昨傍晚約6時11分發出稿件,除報導有團體撐梁,更指有部分市民遊行至政府總部,「提出行政長官梁振英下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和捍衞言論自由等訴求」。

報導也提到有團體到禮賓府要求梁振英下臺,但全文沒有提及舉辦遊行的民陣及人民力量,也無提及人數。新聞稿只有中文版。

翻查資料,新華社過往報導香港市民促特首或官員下臺的消息時,均沒用「下臺」字眼。

2008年7.1遊行,新華社只稱上街市民訴求多元化;2011年3月反預算案集會,新華社只稱多個民間組織表達對預算案的不同訴求。

最顯著例子是2004年,前特首董建華腳痛下臺前夕的7.1遊行,新華社引述中聯辦負責人斥某些遊行人士使用的標語及口號不恰當,隻字不提市民高叫董建華下臺。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官媒不忌諱的做法實屬罕見,中央或藉此向梁振英示警,「要佢加把勁改善施政」。香港官場也關注新華社稿件。據知新華社記者近年收到指令,可「如實」報導香港情況。

法廣:《香港多個團體發起元旦遊行表達要求》

香港元旦日有數以十萬計人士前後上街倒梁振英和撐梁振英,引起中央傳媒注意,中國官媒新華社就此發出報導,但卻極之罕有地兩度提及遊行要求之一是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下臺。評論多認為有關報導不代表北京政府在短期內換馬,但梁振英必須警惕。

新華社昨(1日)晚六時以《香港多個團體發起元旦遊行表達要求》為題發出報導,指有數萬市民在元旦參與遊行,表達不同要求,港府響應稱,尊重並虛心聆聽。報導提及四個遊行和集會,反對梁振英和支持港府各半。稿件首先報導由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辦的「新年新希望」遊行,主題是「支持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報導其後在沒有提及主辦團體和主旨的情況下,引述民主人權陣線主辦的倒梁遊行要求:「遊行者提出行政長官梁振英下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和捍衛言論自由等要求」。報導最後不點名提及由人民力量主辦的倒梁遊行「要求梁振英下臺」,另又有人參與撐政府集會。

不過,新華社沒有提及有團體到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示威和升起殖民地年代的港英政府旗。另外,在中國內地網民可以瀏覽的新華網,未有轉載新華社這則報導,報導亦沒有英文版。

新華社甚少報導香港針對政府的遊行,間中有報導,亦只是說市民「有不同要求」,間中更只是想帶出批評,例如2003年的「七‧一遊行」,逾50萬人的遊行行列中,要求時任特首董建華下臺的聲音此起彼落,但新華社當年對遊行隻字不提。到2004年的「七‧一遊行」,要求董建華的聲音響徹雲霄,但新華網引述中聯辦負責人回應遊行時不點名地指,「遊行中使用的標語、口號是不恰當的」。不過,董其後在2005年初「成功」「腳痛求去」。

對於新華社報導兩度提及市民要求梁振英下臺,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做法實屬罕見,中央或是藉此向梁振英示警,要他加把勁改善施政。但他和數名政治學者均指出,不能以一篇報導預期梁振英即將下臺,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更補充,即使當年要求董建華下臺的聲音如此響亮,北京亦只是在兩年後才讓董腳痛下臺。

来源:蘋果日報 /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