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不能苦孩子?(圖)

發表:2013-01-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麻小明棉衣上的三個破洞被指出來的時候,鳳凰縣禾庫鎮茶寨村小學三年級的同學都哄笑了起來。麻小明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腦袋,露出生了凍瘡的雙手。

近日,記者來到茶寨村小學。這個只有49個學生的學校,設在一間破舊的、租來的民房二樓。風從房子的破洞灌進來,穿得不夠暖的孩子們凍得瑟瑟發抖,為了抵禦寒冷,他們從家裡帶來自製的簡單炭爐。 


鳳凰縣禾庫鎮茶寨村小學,6歲的麻武慶,父母常年在外打工。

上山砍柴時,棉襖被劃出3個小洞

13歲的麻小明,今年才讀小學三年級。

他的家就住在下茶寨村,離學校並不遠。每個星期五放學之後,麻小明都要提著籃子去半山腰砍柴,他的棉襖就是在砍柴的時候劃破的。棉襖裡面的棉絮基本上已經從三個破洞口漏光了。

「這件棉衣是好心的叔叔阿姨們送的」,棉襖的拉鏈也已經壞掉了,但麻小明卻不怎麼在意,只是時不時用指甲去撓生了凍瘡的手背和手指。手背上很多地方已經被撓破、結痂,又再次被撓破,麻小明只有一隻有破洞的手套,他把它戴在了左手上,右手用來寫字。

麻小明的弟弟麻小江也讀三年級,今年11歲,他很瘦小,說話也很小聲,身上淺藍色的棉襖已經髒得看不出原來的模樣。這件棉襖還是以前老師發給他的。「老師說,是好心的叔叔阿姨們送的。」

事實上,當地不少小朋友的過冬棉襖都是之前由愛心人士捐助的,有的衣服已經破舊。

只有一個老師,有時需苗語授課

茶寨村小學位於鳳凰縣禾庫鎮茶寨村,茶寨村分為上茶寨和下茶寨,因此,村裡人又習慣稱這所學校為下茶寨村小學。

學校是個簡單的磚瓦民房,49個學生,分成三個年級,人數最多的二年級被安排在最冷的客廳裡,學前班和三年級則被分別安排在與客廳相鄰的兩個小房間內。三個年級只有一個老師,吳金成。

「這裡的孩子80%都是留守兒童。」吳金成說,這些孩子們的父母,大部分都在外面打工,由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顧,要兼顧家裡農活的老人家根本沒有太多的心力管教孩子。白天的時間,孩子們就由他來照看。「只能輪流來給他們上課。」

學前班裡有18個人,這些孩子大多都不會說也聽不懂漢語,吳老師要用苗語給他們上課。二年級有22個人,三年級只有9個人,吳老師每天三個班輪迴轉,每個班輪流上二十分鐘的課程,換著不同的語言。

下雪後,一些家長乾脆讓孩子不來上課

這幾天下大雪,天氣更加寒冷,路也更加不好走,一些家住得比較遠的孩子乾脆就不來上課了。

吳金成說,很多孩子家裡人都沒辦法過來接送,所以這種比較差的天氣就乾脆不讓孩子過來上學了,對於這種情況他很無奈但也能理解。

來上課的孩子們,早上過來的時候就提著一個自製的簡單的炭火爐,拿一個鐵碗或者鐵製的小桶,用幾根鐵絲穿上做提手,往裡面放幾塊燃著的炭火。

孩子們平時打打鬧鬧的時候不覺得有多冷,坐到教室裡上課時卻都凍得打哆嗦,吳金成希望,能讓孩子們多些禦寒的衣物。

﹝記者手記﹞

從上茶寨村到下茶寨村的兩公里路程,對記者來說,高海拔加上結冰的路面,兩公里就像二十公里那麼漫長。還要緊靠著山的一側走,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滑下去,運氣好,只是掉到田裡去,而運氣不好的話,也許就會掉下懸崖。

吳金成是上茶寨村的人,是從村裡走出去的大學生。80後的他在這裡待了五年,或許以後還要扎根下去——他找了一個下茶寨的姑娘結婚。

但一切並未讓吳金成覺得難捱,讓他最難受的是:同一個村子,有的村民更願意讓孩子讀書,而有的村民卻只會跟他說,「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沒有家長的理解,吳金成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

原標題:湖南鳳凰村小學四面透風 留守兒童雙手生凍瘡

来源:紅網[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