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玉樹穿藏袍 大打親民牌(組圖)

發表:2013-01-03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2月31日,溫家寶在青海玉樹視察時在藏民家中試穿藏袍(看中國配圖)

中國官媒報導溫家寶元旦前到青海玉樹災區慰問群眾,視察重建工作。《南華早報》相關文章分析,溫家寶藉此在卸任前維護自己的「人民的好總理」形象。

中國總理溫家寶去年12月31日前往2年多前發生大地震的青海玉樹災區,慰問當地民眾,瞭解重建情況。中國官媒人民網1月2日對此進行報導,描寫「溫家寶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當代山山頂,俯瞰結古鎮災後重建全貌」,並回憶溫家寶從玉樹大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趕到災區現場至最近第三次走訪玉樹的經歷。

文章援引溫家寶在看望援建單位工作人員時說,「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個欣欣向榮的新玉樹拔地而起。玉樹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即將全面完成。」

災後玉樹問題尚多

藏族作家唯色去年9月短暫到過玉樹,並與一些災民瞭解了當地的情況。唯色向德國之聲中文網介紹說,她看到的玉樹災區現狀是,仍有大批因地震失去家園的災民住在帳篷或簡易房裡。一些藏區的牧民向唯色介紹說,政府給災民建的新房標準是:一戶人家無論人口數量一律80平米,趕上人口多的家庭居住面積難免緊張。另有玉樹藏民反映,當地政府將災後重建的規劃放在開發旅遊方面,並因此採取了強征土地的政策,引發當地民眾強烈不滿。據唯色的瞭解,玉樹地區民眾抗議政府征地開發旅遊的抗議從災後持續至今。去年6月27日,玉樹藏族婦女德吉曲宗採取了自焚方式抗議強征土地,之後被警方帶走,至今生死不明。


2010年溫家寶感到玉樹災區現場慰問災民

青海藏區是藏人自焚抗議事件的多發地區,到目前一共發生了23起,玉樹地區有3人自焚抗議。溫家寶在此次到訪玉樹時也到了當地的當卡寺,參觀了新修繕的寺廟,並指出「寺廟一定要純潔,僧侶們要守戒規,在社會上樹立起好的形象。」藏族作家唯色認為,溫家寶的此番話就是針對青海藏區頻頻發生的自焚抗議事件。

溫家寶維護親民形象

《南華早報》當日報導溫家寶訪問玉樹災區時,援引中國近代史學者、曾在中國社科院從事研究工作的章立凡分析說,溫家寶希望能最終留下親民形象,溫家寶的政治改革主張在體制內無法得以實現,所以唯一能實現的看來只有維護「受民眾愛戴的好總理」的聲譽了。

生活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也注意到溫家寶此次訪問玉樹在維護形象方面的努力。她向德國之聲中文網分析說,溫家寶此次訪問玉樹穿上了藏袍,這在中國這麼高層的領導人中還屬首次,也說明溫家寶希望能以此獲得爭取民心的效果。不過唯色認為,溫的做法更多是為了讓外界看到「玉樹一切都很好」。

去年10月底,《紐約時報》發表了關於溫家寶家族積累財富的重磅爆料文章。該報網頁在中國大陸隨即被封。溫家寶「清廉好總理」的形象仍因此大大受損。溫家人通過代理律師發出聲明,駁斥《紐約時報》報導,並保留對該報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