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製造樓市恐慌氛圍

發表:2013-01-03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歲末時節,房地產市場又籠罩在一片喧囂聲中。廣州、深圳新樓開盤「通宵排隊」購房,有樓盤開盤立漲5000元; 南京、上海等地「地王」再現;北京二手房加價70萬元銷售;流言助推樓市價格漲落,有癲狂的學者甚至囈語,「北京房價25年後購買1平方米需要80萬元,南京也要60萬元一平方米」,唯恐房價不漲而肆意「煽風點火」的輿論,躁動不安的市場,糾結焦慮的購房者,構成了2012年歲末樓市獨特而怪異的表情。

所有信息似乎都在助推房價上漲的預期,這在某種程度上加劇民眾的擔憂,甚至引發恐慌,連山裡的農民都拽著李克強副總理,擔心地問,房價還會這樣漲下去嗎?

市場真的如此火熱嗎?新華社記者在北京調查後發現,某二手房一夜提價70萬元的消息是假新聞。記者在廣東探訪眾多樓市回暖傳言後發現,在房地產交易放量、價格微漲的背後,有不少推手放大局部的脈衝行情,製造「恐慌」氛圍擾亂市場預期。開發商策劃組織包括工作人員在內的「兩三百人」排隊,被肆意渲染成 「千人排隊」,並配以大幅照片和文字說明。一些媒體跟風炒作,以此渲染樓市緊張空氣,配合開發商的「飢餓營銷」。

而多家金融機構的負責人卻明確表示,「別聽他們的忽悠,他們說的比唱的好聽,房子沒他們說的那麼好賣。」不僅現房不好賣,銀行、信託機構對以房產作為抵押的融資申請,按市價打三折都不願接,而與此同時,銀行抵債房的處置量越來越大,一些都市類報紙的房產拍賣公告都是整版在推,這些都是房地產公司資金鏈出問題,難以贖回的房子。最大規模的一起地產拍賣,當數中信信託對青島舒斯貝爾收益權信託的抵押物拍賣。山東省高院的公告顯示,將於1月份拍賣的該宗房地產信託,涉及標的物的底價為7.89億元。這並非孤例,此前還有中融、平安等房地產信託項目集中出險,大批抵押品進入拍賣程序。而上週五,炒房一度最凶悍的溫州,鰲江泰宇花苑的老闆卷4億元預售款跑路,幾百名業主聚在資金託管行建行溫州平陽支行門口討說法,房地產的風險已開始向金融體系傳導。

市場並不具備量價齊升大幅反彈的條件。而利益相關的群體則試圖抓住每一個有利時機,刻意渲染緊張空氣,製造恐慌,引人入局,他們好趁亂大逃亡。而每一次,專家和媒體都扮演了不光彩的抬轎子和吹喇叭的角色。

毋庸諱言,中國樓市的流金歲月中,地產商和給點紅包就滿嘴跑火車的商用學者,靠地產廣告謀生的媒體,已結成利益共同體,他們「永遠看漲」的「中國好聲音」的背後,是強大的利益紐帶。其最大特點是時刻不忘與政策博弈,永遠唱漲聲響起來的同一首歌。

古語云,三人成虎,房地產調控與反調控的博弈貫穿了調控的全過程,政策的搖擺、投鼠忌器、首鼠兩端的背後,是房地產輿論環境的空前混沌和迷亂,有些始終「站在公眾利益對立面」的專家和媒體干擾決策,誤導公眾。如任其無所顧忌地張目,不僅政策的公信力和權威受損,政府失信於民,持續數載的房地產調控恐將面臨功虧一簣的尷尬。2013年的房地產市場將在深度博弈和政策加碼中迎來更大的不確定性,反腐力度加大倒逼更多的「房叔房嫂」賣房,物業稅擴圍引發放盤的決堤效應。一方面是天文數字般的去庫存週期,另一方面是大量類似股市大小非的低價籌碼隨時殺出,迷茫混沌的年代,也將是真相畢現的年代,所有的胡論瞎侃和醜陋都會現形,我們且等著瞧。

来源:國際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