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呼籲結束同韓國「對決」(圖)

發表:2013-01-03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首爾——,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呼籲結束同韓國的「對決」,此舉似乎是在向即將上任的韓國新總統傳遞訊號。韓國新當選的總統正在匆忙制定新的對朝政策。

朝鮮1月1日發表了一份重要的政策聲明。這一傳統由金正恩的祖父、朝鮮的開國領袖金日成(Kim Il-sung)開創,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Kim Jong-il)繼承了這一傳統。金正日於2011年12月去世後,王朝統治權傳到了金正恩手中。


KCNA/Reuters週二,金正恩在平壤發表講話。

儘管金正恩延續了其父的核心政策,但外界分析人士認為,他正試圖以多種方式讓自己與其父的統治風格保持距離。朝鮮人對金正日的畏懼多過敬仰,金正日治下,朝鮮發生過一場嚴重的飢荒。

金正恩的講話最顯著的特點是,談到韓國的口吻明顯與過去不同。

「為結束分裂狀態,進而實現統一,朝韓擺脫對決狀態是非常重要的,」金正恩說。「尊重和履行‘朝韓共同宣言’是朝韓關係向前發展、早日實現統一最基本的前提條件。」

他指的是朝鮮和韓國於2000年和2007年簽署的兩份宣言,當時的韓國總統分別是金大中(Kim Dae-jung)和盧武鉉(Roh Moo-hyun),兩人都奉行與朝鮮進行和解、開展經濟合作的「陽光政策」,且都曾在朝鮮首都平壤同金正日舉行過會晤。

這兩份協議簽署後,總額數十億美元的韓國投資、援助和貿易流入朝鮮。韓國還承諾會再投資數十億美元,為朝鮮修建造船廠和工廠園區,因為韓國領導人認為,經濟方面的善意,是鼓勵朝鮮走出孤立、摒棄敵意的最好辦法,同時還能縮小朝鮮與韓國之間的經濟差距,降低將來統一的代價。

但在2008年,韓國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上臺,保守派開始掌權,朝韓兩國關係的緩和狀態隨之結束。由於在終止朝鮮核武器計畫方面未能取得進展,李明博中止了對朝鮮的所有大型援助和投資,兩國關係急轉直下。2010年,朝鮮炮擊韓國的一座小島,兩國關係因此進一步惡化。

金正恩週二發表的講話是在朝鮮官方電視臺和廣播電台上播出的。金正恩的講話再次顯示出,這位年輕領導人正在努力效仿他的祖父。他的祖父被認為更加親民,至今仍廣受朝鮮民眾的敬仰。金正恩回歸了他祖父樹立的傳統,通過親自發表講話,來宣讀新年賀詞。

在金正日統治期間,新年賀詞是以朝鮮主要官方媒體聯合發表社論的形式發表的。

在講話中,金正恩強調,改善朝鮮人民的生活水平,振興農業和輕工業是朝鮮的首要任務。但他沒有透露任何規劃中的經濟政策變動的細節。

自去年7月以來,各家媒體的報導顯示,金正恩領導的政府已經開始實行謹慎的經濟激勵舉措,旨在提高農業和工廠的生產力。一些報導稱,朝鮮政府正在考慮允許農民保留至少30%的產量。據信,目前農民只有在達到政府設置的指標後,才能出售富余的農產品,但農民極少能達到政府設定的指標。

金正恩還誓言要增強朝鮮的軍力,呼籲研發更先進的武器。但他沒有提及與美國的關係,也沒有談到國際社會為阻止朝鮮的核武器計畫而採取的各種措施。

在金正恩發表此番講話之前,去年12月,朝鮮藉助遠程火箭成功發射了一顆衛星。華盛頓方面認為這次發射是在試驗遠程彈道導彈技術,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禁止進行類似試驗的決議,正在尋求對這個孤立的國家實施更多制裁。

即將上任的韓國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是李明博領導的保守派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她沒有立即對金正恩的講話作出回應。朴槿惠的父親是前軍政府強人朴正熙(Park Chung-hee),他在1961年至1979年統治韓國大土期間,一股反共、親美的堅定政治勢力在韓國紮下了根。

朝鮮曾策劃過兩次行動,企圖暗殺朴槿惠的父親。其中,1974年的一次暗殺行動導致朴槿惠的母親身亡。但在2002年,朴槿惠還是前往平壤,同金正日商討兩國和解事宜。

在總統競選期間,朴槿惠表示,如果當選,她將把人道主義援助同政治分離開來,並嘗試同金正恩舉行高級會談。但在最具爭議的大規模投資問題上,朴槿惠堅持李明博的立場,而朝鮮認為大規模投資非常關鍵。和現任總統一樣,朴槿惠堅持要求,在進行任何大規模投資之前,必須通過在控制朝鮮核武器計畫方面取得進展,來「建立信任」。

她說,在陽光政策下,通過「拋灑」毫無節制的援助買來的和平是「假的」。她的理由是,朝鮮曾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使用軍事威脅來換取經濟讓步。

早些時候,朝鮮曾形容朴槿惠是一個「搞對抗狂熱分子」、「法西斯主義者」。但自她當選後,朝鮮就沒再攻擊她。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