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執著一根草就再輪迴生死

發表:2013-01-0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事一金碧峰禪

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鏈鎖虛空

鐵鏈若能鎖虛空,再來拿我金碧峰

金碧峰禪師自從證悟以後,能夠放下對其他諸緣的貪愛,唯獨對一個吃飯用的玉缽愛不釋手,每次要入定之前,一定要先仔細地把玉缽收好,然後才安心地進入禪定的境界。

有一次,閻羅王因為他的世壽已終,應該把業報還清,便差幾個小鬼要來捉拿禪師。但金碧峰預知時至,想和閻羅王開個玩笑,就進入甚深禪定的境界裡,心想,看你閻羅王有什麼辦法。幾個小鬼左等右等,等了一天又一天,都捉拿不到金碧峰;眼看沒有辦法向閻羅王交差,就去請教土地公,請他幫忙想個計謀,使金碧峰禪師出定。

土地公想想,說道:「這位金碧峰禪師最喜歡他的玉缽,假如你們能夠想辦法拿到他的玉缽,他心裏掛念,就會出定了。」

小鬼們一聽,就趕快找到禪師的玉缽,拚命地搖動它;禪師一聽到他的玉缽被搖得砰砰地響,心一急,趕快出定來搶救,小鬼見他出定,就拍手笑道:「好啦!現在請你跟我們去見閻羅王吧!」

金碧峰禪師一聽,了知一時的貪愛幾乎毀了他千古慧命,立刻把玉缽打碎,再次入定,並且留下一首偈曰:

「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鏈鎖虛空;

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

故事二善戰的將軍

有一個能征善戰的將軍,非常喜歡古玩。

有一天,他在家中把玩他最喜歡的瓷杯。

突然一不小心,瓷杯溜了手,好在將軍身手矯健,即時把它接住。

不過,他也因此嚇出一身冷汗。

將軍心想:「我統領百萬大軍,出生入死,從未害怕過,今天為何只為一個小小的瓷杯就嚇成如此呢!」

一剎那間,他開悟了。

原來是「被瓷杯操縱」使他驚嚇啊!

就是這種對事務的執著,妨礙了原本內心的清明和自在。

梅拉妮‧貝提(MelanieBeattie)在《無所執泥》一書中提醒大家:「我們想要控制的東西,控制了我們的生命。」

當學會舍棄執著,不再緊抓不放或全力抗拒時,生命就會開始流暢。

放棄每一個瞬間的執著,心扉自然敞開。

佛陀證道時,昭示眾生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執」,金碧峰禪師的故事也可印證心滅罪亡的法理。

廣欽老和尚駐世時,也曾開示弟子:「世界上連任何一根草,都不能想要擁有」只要有一點執著就需再輪迴生死。

来源:籤詩千思千千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