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中禁酒,反了腐敗但「傷了感情」?(圖)

發表:2013-01-04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中特供茅台酒(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中國當局最近在軍隊「禁酒」。中央軍委指示,幹部下基層不得以酒招待。國防部網發表評論說,禁酒不會傷到官兵感情。觀察人士認為,軍中大吃大喝只是軍隊腐敗冰山一角,屢禁不止,關鍵是所有納稅人供養的「人」,要能接受監督。

*軍隊反腐 淘汰‘大肚’貪官*

習近平在18大上成為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近期推出規定要在軍中禁酒。國防網星期四報導,「各單位紛紛下了禁酒令」。報導說,「幹部下基層不喝酒,大家都輕鬆。」軍委12月22日通知要基層「改進」接待工作,「不專門修建參觀臺,不組織官兵列隊迎送…。不安排宴請,不喝酒,不上高檔菜餚…。」

解放軍報說,「不喝酒並不傷感情」。可見,軍中內外有輿論認為,軍中禁酒可能傷害「官兵感情」。和整個社會一樣,解放軍的飲酒文化也很盛行,一般逢宴會必飲酒,而且還是高檔酒。解放軍的高級將領被認為都跟中國的「國酒」茅台酒有非常深的淵源,茅台酒因此有了「軍酒」之「美譽」。

*酒文化、腐敗、亡黨亡國*

另外有報導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希望能在軍中「反腐」。他沒有談到軍中飲酒文化和腐敗關係,但他在視察南方時就軍隊「買官賣官,拉幫結派,貪污腐化」質問當地軍方官員「長此下去,到底還能不能戰」。海外新聞《明鏡網》1月2日一篇文章說,習近平希望通過軍中反腐,淘汰一批「腦滿腸肥」的軍隊貪官。香港文匯報星期四說,近年來,軍隊出現了王守業、谷俊山中將等貪污腐敗大案要案,渙散了軍心,損害了部隊的戰鬥力和威信。可以說,此次中央軍委頒布禁酒令是表象,「重在嚴格軍風軍紀,否則就可能亡黨亡軍。」

*軍中飲酒屬「陋習」?*

文匯報說,中華酒文化博大精深,但其中陋習確需反思。報導援引解放軍報數據說,某空降兵師機關實施「禁酒令」後,同期接待費比去年下降 45.4%,官兵存款上升56.8%。解放軍某集團軍當年的一項抽樣調查顯示,禁酒剎住了公務浪費,同時禁酒也有利於遏制軍中的腐敗。」

報導還說,下級軍官層層排隊向上級軍官敬酒的現象杜絕,禁酒禁出了軍隊的好作風、好身體。某裝甲師的體檢顯示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壓等症狀明顯減輕,禁酒禁出了戰鬥力。

*田奇莊:軍隊喝酒成風 乃酒肉之師*

新聞工作者田奇莊認為,軍隊盛行酒文化是風氣問題,「大事小事都喝酒,怎麼能讓老百姓放心?」他說:「這(喝酒)本身是一個風氣的問題。軍隊應該是一個始終保持警惕,保持清醒戰鬥組織。它跟老百姓的社會組織還不太一樣,它肩負著很神聖的使命。這樣一支隊伍如果是拿著喝酒當事兒干,確實叫人放心不下。」

田奇莊說,這樣的軍隊應該叫酒肉之師,而不是威武之師。他說,軍隊喝酒成風這件事早就該管,但現在管總比不管好。田奇莊本人幾年來一直呼籲在公務接待中禁酒,但就是沒人理睬他,儘管民間支持他的人很多。

對於軍隊的禁酒,田奇莊認為,關鍵是要有監督。民間沒有監督權,禁酒令就只能是個應景的擺設,最終還是有令不止。

*退伍軍人甲:軍中禁酒難*

河南退伍軍人酒東風上世紀80年代退伍,他在部隊當兵時只是逢年過節會餐時喝點啤酒,沒見過現在部隊喝酒的陣勢。他說,現在喝酒早就不限於逢年過節了。老百姓的孩子要想當兵,至少得請客吃飯,高檔酒自然少不了。當上兵之後,要想轉志願兵,提乾等都少不了請客喝酒。他認為,軍中真正禁酒,難。

酒東風說:「禁不住呀,哪能禁住。喝酒到哪裡能禁住,現在什麼都是關係,當個兵都是關係,你不喝酒哪成。部隊也是那個樣,不喝酒,不送禮能提幹呀。轉個志願兵都困難。」不過,陝西退伍兵張養認為,軍中宴席不喝酒並不傷害感情:「喝酒是一種浪費行為。不喝不會傷害感情。」

獨立評論人士田奇莊指出,喝不喝酒跟傷不傷感情沒有關係,問題在於中國的納稅人沒有義務供包括軍隊官員在內的公務人員公款消費高檔酒。

文匯報說,禁酒令已成為中國軍隊從嚴治軍新「抓手」。「十八大提出建立強大軍隊,從嚴治軍從禁酒開始,結果如何?人們拭目以待。」

中國軍方高層下達禁酒令後,中國高檔酒生產企業的股票價格應聲大跌。據中國經濟網:茅台酒日跌幅一度達5.55%,洋河股份、五糧液、山西汾酒等白酒股日跌幅也都一度超過3%。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