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中國和加拿大 差異很是令人震驚

發表:2013-01-04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國前聽別人說國外是孩子的天堂,這話一點不假,最直接的就體現在,一到加拿大,無論是小城市還是大城市,星羅棋布的社區公園裡到處都是孩子們的樂園,散佈著各種各樣的彩色的大型塑膠兒童遊藝玩具:城堡迷宮、滑滑梯、鞦韆架、健身拉索、音樂噴泉,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各色人種的孩子們在晚飯後,或是週末就聚集在這裡盡情嬉戲遊玩。讓人感慨這裡真是世界人民的樂園!

目前,中國國內城市獨身子女消費也很高,家裡為孩子買各種高檔玩具、電腦的不在少數,但是,社會並沒有為孩子們提供足夠的娛樂場地和娛樂設施。即使有也是在大公園內,而且是收費的。

加拿大的社區運動健身設施也非常值得讚賞。這一點,就是富裕的美國鄰居也相形見絀。

加拿大城市幾乎在每個社區都有足夠的足球場、網球場、游泳池免費為社區居民提供。在國內,我最大的愛好就是游泳,當時,在香格里拉酒店辦一個游泳年卡,需要人民幣3800元,而且有次數限制。香格里拉是星級酒店,泳池設施很好,但是,幾乎每次人都很多,根本無法放開游。

而在加拿大我們目前居住的社區附近就有兩個免費室內游泳池,在白天,很多時候整個游泳池裡就我一個人,高位上坐著救生員。那種感覺真是好極了,想想,私家游泳池感覺也不過如此吧! 說實話,喜歡體育鍛練的人來加拿大最好,回想起兒子在國內上小學時,世界盃期間,課間,孩子們就在塵土飛揚的操場上奔跑著飛踢一個礦泉水瓶子過癮。那情景真讓人眼睛發酸。

有朋友說,中國人城市太多,球場太少;而加拿大是球場太多,人太少。

2006年暑假,我在美國新澤西的姐姐和姐夫來蒙特利爾看望我們一家。姐夫是網球迷,隨身攜帶網球,走到哪裡打到哪裡,他們非常吃驚的是,我們社區的網球場居然是免費的!黃昏,我們在聖勞倫斯河邊漫步,旁邊是露天舞廳,姐姐舞癮頓生,問何處購票,我答曰:免費!姐姐、姐夫驚奇:加拿大怎麼如此多免費!在美國沒有免費一說,所有娛樂場所均收費。

加拿大的社區服務的CLSC也值得一提,它為社區老人、孩子、孕婦提供信息和幫助;在中國,從前有居民委員會,文革時淪為整人的工具,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有這樣的社區機構存在。

對於我來說,加拿大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環境。原來在國內,我們的住房也很不錯,家裡裝修得很講究,但是,跨出家門就無法容忍了,漢口的鬧市裡到處是小商小販,遍地是垃圾紙屑,晚飯後,想要找一個散步的地方都很不容易。記得離我家不遠處某大企業花巨資建了了一個「森林公園」,其實,就是一個人造小山包上種了幾棵小樹苗。

現在,我家窗外就是美麗的ANGRIGNON公園,公園真正可以稱為森林公園,清澈的小河蜿蜒在茂密的樹林邊。公園裡到處是白色的海鷗,追逐嬉戲的松鼠,甚至還有珍稀的白鶴。國內朋友看到我拍的照片,都驚嘆:哇,你家門口簡直就是九寨溝!

加拿大的養老制度也值得一提,從一個人工作交稅開始,就有養老金的額度。一般來說,日積月累,幾十年下來,到退休時,一般的養老金都能達到幾十萬甚至上百萬。我的前任房主,一個西人單身老頭告訴我,他的養老金有60萬,當時,賣房給我們還得了幾十萬萬,這麼多錢他一個人怎麼花?

所以,在加拿大和北美,最有錢有閑的就是老人,開奔馳寶馬的也多是老人。他們可以單獨居住,也可以進入養老院。養老院的概念與我們國內幼年印象中淒涼的養老院的概念完全是兩回事。大都建在交通方便,風景如畫的地方,裡面設施齊全,有各種健身房,游泳池,專業護士和餐廳。

在夏季,漫步在深勞倫斯河綠草青青的堤岸,你總可以看到岸邊老人院裡,有人蕩鞦韆,有人跳舞,老人們生活得詩情畫意。

在國內羨慕有錢 在國外羨慕有閑

在中國,有錢人是很受人羨慕的。加拿大人欣賞和羨慕的不是有錢,而是「有閑」。這似乎有一種貴族遺風。

到了週末,有身份的加拿大人要看你皮膚黑不黑,是不是晒了,是不是去玩了。你要是工作了,沒有去度週末,他就會說,你真像個中國人。

說你像中國人這是個很大的貶義詞。

他們不認為勤勞是人的優良品德。他們欣賞的是像英國皇室那樣,很貴族的生活方式,騎馬、打保齡球,或是從早到晚在花園裡喝酒、下棋,或是在草地上鋪張毯子,籃子裡裝上美食和葡萄酒,老婆孩子在草地上吃啊,玩兒啊,滾啊,丈夫去打高爾夫球。

他們不炫耀有錢,而是炫耀有閑。用優雅的有閑方式來炫耀他們有錢,而不能直接用別的俗氣的方式炫耀有錢,這樣的階層才是真正的貴族。中國人以勤勞為榮,如果誰說:我今天干了12個小時!那是一種自豪。加拿大人會說:哇!好慘,好可憐!如果別的民族的人這麼做了,他們就會說:像中國人一樣樣。認為中國人是不懂得享受和消費的「守財奴」。

這說明,兩種不同的文化背景,培養出了完全不同的思想觀念。

加拿大人的生活方式受英法兩個國家的影響比較大。加拿大在歷史上曾經是這兩個國家的殖民地。因此現在的加拿大,既有英國的貴族遺風,如清高、保守、慢條斯理、尊重歷史、尊重文化,又有法國的那種消閒、享受、浪漫。

法國人有句名言:發現一道好菜的做法,比發現一個新的星球重要。

意思是說,發現一個遙遠的星球,對我的生活沒有任何直接的意義。發現了一道好菜,這一輩子都可以享受。

加拿大的老年人講究享受、消閒,喜歡收藏藝術品。青年人則喜歡運動,而且是高技巧的運動。加拿大的「國球」是冰球。冰球雖然也很粗野,但是他們認為這是一種高技巧的運動,首先你必須滑冰滑得很好,手上的功夫也要很好。

加拿大的年輕人還十分熱衷旅遊,他們在自己的房間裡挂一張世界地圖,到過的地方,貼一面小紅旗。

對於中國青年很在乎的事情,比如說賺了多少錢,發了多少財,寫了多少書,他們好像無所謂。他們是從有閑的角度來表現自我。他們很多人的人生目標是走遍世界。

加拿大青年對讀書的態度尤其讓人驚訝。

經常可以看到學生看球賽時,把書包倒在地上,然後摞起來當磚來坐。看書時是把書放在草地上,把腳搭在桿子上,用一種非常悠閑的方式來看。

蔡世新家住的那個樓,老外經常把一些看過的書放在門外。都是很好的書,文學類、經濟類、電腦類、哲學類、消費類等,各方面的都有,都是去年剛出的暢銷書。他們沒有藏書的習慣。他們認為書是消費品,看的過程就是消費的過程。書被看完了,書的使命也就完成了,沒有保存的必要。查資料可以去圖書館。

加拿大的華人很多,與其他國家的移民居住區相比,華人居住的唐人街比較髒,但他們不窮,銀行裡的存款可能比白人還多,有幾十萬,上百萬。華人比較喜歡攢錢,不喜歡消費。所以加拿大人稱華人是「守財奴」。

據說加拿大沒有真正的窮人。最窮的人是一群十五六歲的孩子。

加拿大這種少年問題讓人難以理解。他們喜歡脫離家庭去流浪,去討飯,或者是打零工,在街上給人家擦汽車。

在街上他把你的車子堵下來,給你擦窗子,你給他一個硬幣兩個硬幣,他就很高興:「謝謝先生,謝謝太太。」

這些孩子看上去人很漂亮,細皮嫩肉的,有的戴著金錶,用計算器數別人給他的硬幣。有的會拉琴,是很好的提琴,家庭不好根本買不起。再看他的皮鞋,也是很好的皮鞋。

蔡世新曾對一個長得很英俊的男孩說:「孩子,你長得這麼漂亮,要是在中國,沒準電影廠都要搶你。」

「So what(又怎麼樣)?」這是他們常用的口語,滿不在乎的樣子。

加拿大的節日特別多。有傳統的節日,比如基督教和天主教的節日,聖誕節、復活節、感恩節等;也有國家色彩的節日,如勞工節、國慶節、戰爭紀念日等;還有秘書節。蔡世新就怕秘書節,到了那天,秘書們都自動走掉了,沒有秘書就很多事情辦不成。加拿大也是五天工作日,但是常有一個星期放三天假的時候,讓人感覺老是放假。節假日你要是想找個人加班,沒門兒,你連人都找不著!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