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擔心火山噴發在即(組圖)

發表:2013-01-04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是地殼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境內有著100多處活火山。專家說,日本面臨爆發大型火山噴發的危險,一旦如此,全國將陷入混亂。

從鹿兒島上的櫻島火山上,時不時飄過煙塵霧靄,半個多世紀來,人們對此早習以為常。有時櫻島火山會小規模噴發,火山灰層隨著風力飄散開來。

但這一切都不能同1914年發生的大規模火山噴發相比。那年火山爆發影響到九州南部以及鹿兒島市,是上世紀日本經歷的最嚴重的火山噴發,火山岩漿流入島嶼和大陸之間的海峽,鹿兒島市和周邊地區上空被罩上一層厚厚的火山灰。

幸虧火山噴發前人們就注意到顯現的預兆,因此大部分居民已提前疏散,但火山爆發後的數小時以及數天裡,該地又發生地震,至少有35人喪生。

波及全日本的混亂

這是差不多100年前的事了,但日本宇都大學火山學教授中村洋一(Yoichi Nakamura)認為,類似規模的火山爆發不久後還會再次發生。爆發的強度一旦到了火山爆髮指數(VEI)的第4級(9級為最高,0級最低),便會在這個人口稠密的國家引發混亂。

中村洋一說,「過去數年間,沒有發生大規模的火山爆發。但我研究的日本火山史以及火山活動狀況均顯示,每10年都會發生強度為4級或3級左右的火山噴發。不過,這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沒有發生了。」

「上一次是1914年的櫻島火山噴發。隨著年復一年的過去,我擔心,發生大規模火山噴發或者類似不幸的可能性在增大。」


鹿兒島上的櫻島火山

人們擔心,遍及整個日本的火山在地表下已經積累了大面積的岩石層,如果地殼開始大規模運動,將觸發火山爆發並釋放大量火山岩漿以及其他物質。

中村洋一是日本政府發起的一個委員會的成員。該委員會負責起草一套程序,旨在發生強烈火山噴發時指導人們採取怎樣的措施。

在2011年日本東部地區發生9級地震並在數百公里沿岸引發海嘯以來,該委員會的工作顯得越發重要了。在此災難中,日本近兩萬人喪生或失蹤。

中村洋一指出,「定義地震的綜合性影響非常艱難,但我們必須牢牢記住,在1707年大地震之後,富士山火山噴發。」

東京曾被火山灰覆蓋

富士山火山噴發發生在1707年,火山灰覆蓋了東京的前身江戶城。

自那時起,這座海拔3776米高的富士山就沒有再噴發,即便富士山南部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之後的幾天,發生了6.2級的地震。

日本地質與防禦災害國家研究所推出的一份調研顯示,富士山地層裡的岩石壓力已超過1707年的1.6兆帕。專家一致認為,調研報告非常複雜,很難將其量化,而且火山學本身就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科。

中村洋一卻對此心懷憂慮。他說,「櫻島同去年的震源相離很遠,它們兩者之間沒有直接聯繫。但富士山、伊豆、大島鏈同東京的南部是相連的。」必須嚴肅對待,因為這裡是日本人口最稠密的地區,包括東京在內。」

「富士山火山300年來一直保持了沉沒,但它只是沉沒,而不是死亡。」

如果發生5級強度的火山噴發,整個東京將再次被火山灰覆蓋,高樓因不堪火山灰重壓而坍塌,公路、鐵路交通被迫中斷,該國的基礎設施被火山岩漿嚴重破壞。中村洋一說,重新恢復以上服務,需要數週時間,費用不可估量。

很難做出預測


日本南部新燃岳(Shinmoedake)火山2011年2月7日噴發

荒牧鎮雄(Shigeo Aramaki)教授是日本火山學領域的權威,他目前已從東京大學退休。他認為,憂慮可以理解,但也需要特別小心,因為準確地預言火山活動是完全不可能的。他說:「去年大地震之後,火山地震的頻率也突然升高,雖然規模不大。這意味著,火山下岩石層發生了某種活動。」

他說,「全球各地有很多實例證明火山同地震的聯繫,因此,日本也將發生火山噴發曾是非常自然的想法。」

「但事實上,我們並不知道危險的程度。」 荒牧鎮雄說,「目前我們對火山瞭解的還太少,因此不能進行準確的預言,告訴人們,發生什麼以及未來還會發聲什麼。」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