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還有多少「家醜」沒「外揚」?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1-05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伊始,一位網友爆料中石化一位女處長身陷「非洲牛郎門」事件,近日該事件成為網路上熱議的焦點。爆料者稱:「中石化和安捷倫公司在連袂出演‘俄羅斯艷女門’醜聞後,在投資180億元的中石化武漢乙烯專案中再行暗箱操作:安捷倫請負責招標的女處長享受了兩位高大威猛的‘非洲牛郎’的‘G點按摩、烏龍戲珠、二龍取水和雙龍交尾’等貼身服務後讓安捷倫非法降價30萬美元低價中標。接著又相互配合威逼利誘武漢乙烯的用戶用80萬美元的軟體換成成本不足10萬美元的軟體。」

該緋聞「案情」複雜,發帖者似乎證據在握,揭示的招投標資料也非常具體,並且有女處長身陷「非洲牛郎門」照片為證。身陷「非洲牛郎門」醜聞的女處長也不「示弱」,不僅「主動向組織說明情況,並請求組織進行調查。」而且還毫不猶豫地馬上向「北京市公安機關報案」。壟斷石油巨頭中石化近幾年來醜聞連連,前些日子被網曝處長與女下屬到旅遊區拍「艷照」,引來了網上龐大的圍觀隊伍。沒想到,「艷照」醜聞還沒有結果,新年伊始中石化又遇新醜聞。用「屋漏偏逢連夜雨」還是「咎由自取」去形容中石化,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中石化為何醜聞不斷?

最近幾年,中石化一直在質疑與非議中度過的。有好事的網友總結出中石化12大醜聞:「俄羅斯艷女門」事件、「裸油價」事件、「天價燈」事件、「天價裝修」事件、「的士死火事件」事件、「93號乙醇汽油」事件、「環評門」事件、「天價酒」事件、「超豪華酒店」事件、「獎金門」事件、「天價名片」事件、「工資表洩露」事件。這家頭頂「國字型大小」光環的大型企業在短短的四年內已經連陷十三門醜聞。如果說一家企業偶爾有一兩次醜聞並不為奇,奇怪的是一直有醜聞,中石化做到了這一點,也就成了媒體聚焦和公眾圍觀的中心。

人們為什麼關注中石化的醜聞?輿論為什麼緊盯中石化的這些醜事?皆因它是全民所有制企業,換句話說,中石化的錢,本是13億中國人都有份兒的權益,可是卻被少數中石化員工揮霍無度,或者裝進了自己的腰包。石油巨頭之所以這些年成為眾矢之的,還在於甭管賺多賺少,石油巨頭都忘不了向國家以虧損之名哭窮申請巨額財政補貼,希望財政輸血。其實,石油巨頭是有些貧血,不過需要輸的卻不是資金血液,而是道德血液。 
 
中石化一貫的危機公關手法

從「天價洋酒」曝光以來,中石化凡遇醜聞,危機公關的手段一般不是去檢討自身存在的問題,卻忙於追查所謂的「內鬼」。比如,「天價酒事件」曝光後,中石化廣東分公司曾開過三個會,會議主要有兩個議題,一是嚴查「天價購酒」洩密人,查出後嚴懲;二是如何應對媒體,任何人未經同意不准接受採訪。顯然,這種僅靠「非常」手段處理的做法,不僅絕不可能將危機真正化解,更讓其所謂的「危機處理」抹上了濃厚的打擊報復的味道。

這些年來,中石化似乎和醜聞結上了親家。然而,如些多的醜聞卻彷彿絲毫沒有影響到它。因為他們也知道,自身從不缺少醜聞,缺少的只是發現的眼睛。如果一個醜聞可以毀了一個企業,那些其他的企業才會珍惜自己的形象和商譽。一件三聚氰胺的醜聞讓三鹿倒閉,這才算是給國內乳企上了一堂市場課和道德課。而十幾件醜聞纏身的中石化卻屹立不倒,這讓他們對於醜聞能有多大程度的忌憚呢?

中石化醜聞不斷,為何能屹立不倒?

中石化的各類醜聞不時發生,首要原因就是所有者和經營者權利邊界不清楚的結果。從體制上看,央企是全民所有的企業。但在實踐環節,中石化等央企的經理人變成了事實上的老闆,中石化的員工變成了實際上的所有權人。更要命的是,中石化等央企人非常明白,自己在職一天,就有權力揮霍和享受企業的資產一天。在這種制度左右下,中石化的人不撈白不撈,不用白不用。結果是石油巨頭賺取的巨額利潤,奢侈、大吃大喝的錢,是全國消費者買了單。

中石化作為國有企業的龍頭老大,出現這麼多的問題,也許是我國眾多國有企業的一個縮影。國企病都是體制病,病根人人清楚,但治病的進程非常緩慢。一次又一次的醜聞,依靠中石化自己去自證清白,終究無法徹底回應公眾對壟斷企業的諸多質疑。這次中石化的「非洲牛郎門」揭露的內幕遠比上次「俄羅斯艷女門」來得驚人。上次「俄羅斯艷女門」的結果是他們的大中華區總經理「因病」辭職,就不知道這次該是安捷倫的哪位領導「因病」辭職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