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民眾幽默惡搞總統(組圖)

發表:2013-01-06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人愛笑,政客也可以成為他們嘲笑的對象。自從阿拉伯之春革命以來,埃及人民可以自由地嘲諷他們的國家領導人。新任總統穆爾西也不例外。

早在獨裁者穆巴拉克還沒下臺的時候,人們就常常將其作為茶餘飯後的笑柄。儘管這種政治性的笑話人們只是私底下講講,但是每個人都知道其中的內涵。為了躲避當局的追蹤和懲罰,埃及人民極大地發揮了他們的智慧,為了避免直呼穆巴拉克其名,人們發明瞭一個代號「笑臉牛」(la vache qui rit),這其實是一種法國乳酪的名字,商標是一頭帶著笑臉的紅色母牛。直到阿拉伯之春革命之後,人們的恐懼才逐漸消散,如今在媒體、網路、社交平臺或者抗議示威者手舉的橫幅上,都可以看到埃及人民的政治幽默。

穆爾西與諷刺短文

埃及人的幽默感是舉世聞名的,他們不僅善於諷刺,而且還具有自嘲精神。在任何場景下,他們都能編出合適的笑話。即使在革命期間,在開羅解放廣場上,他們也沒有忘了幽默。比如這樣的標語:"穆巴拉克,滾開!我老婆要生孩子了。可是孩子說,只要你不下臺,他就不願意從娘胎裡出來!」


穆爾西的頭像被畫在穆巴拉克和軍事首領坦塔維的後面

如今的新總統穆爾西也沒能免於被嘲諷。漫畫家和諷刺作家特別喜歡拿他作為材料。他們對穆爾西帶有濃厚宗教色彩的政治風格,以及穆斯林兄弟會對其決策的影響力進行抨擊。

臉書(Facebook)上,可以看到這樣的笑話:「在上任一百天之後,總統再次對全體人民發表講話。穆爾西談到了國家糟糕的經濟狀況,並且發誓道:真主為證,我自從執政以來,沒有往自己的腰包裡放過一分錢。埃及人民對此回答道:總統先生,我們也沒有得到一分錢!」

由於穆爾西將自己的權力置於立法、司法和行政的三權分立機制之上,因此一些諷刺作家給了他一個「法老」的封號。這個稱號聽起來可並不順耳,因為倒臺的獨裁者穆巴拉克也曾經被民眾稱作「法老」。與此同時,人們還諷刺穆爾西是極端伊斯蘭勢力的傀儡。

如今,街頭巷尾流傳著這麼一個段子:「一個人問他的朋友:你聽說了嗎,法老又復活了?!對方回答道:算了吧,你是說那個被薩拉菲教派牽著鼻子走的那個人嗎?」

宗教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伊斯蘭保守勢力回潮?

許多埃及人用幽默來表達自己內心對於宗教未來可能主導日常生活的擔憂。許多口頭流傳的笑話也能在臉書上找到,比如這個段子:「一家電視臺的招聘廣告--誠聘女主持人:年齡不超過20歲,佩戴頭巾的時間不少於21年。」

還有這樣一則笑話:「在亞歷山大港通往開羅的快速公路上,一個男子因為開車超速被交警攔截。停車以後,他按照慣例出示了駕照,問警察要罰多少錢。不想警察開懷大笑:'兄弟,罰錢已經是老黃曆了。那是穆巴拉克時代的事情。'司機問:'那按照穆爾西的規定應該怎麼罰呢?''很簡單,你只要能背誦一段可蘭經的經文,真主就會原諒你的違規行為。'警察回答道。」

穆斯林兄弟會及其精神領袖--所謂的穆爾希德(Murshid)--影響力之大,在埃及是盡人皆知的。穆爾西也被認為是穆兄會的傀儡。網路上就此流傳著很多諷刺文章。比如一幅漫畫,畫的是穆爾西即將要對全民發表講話,他手裡攥著一張紙條,嘴裡喃喃道:「我還是把穆爾希德給的稿子背下來吧,省得一會兒在上面說了胡話,又惹他老人家生氣。」

幽默給今日埃及帶來的影響

穆爾西對於其擁護者來說,不僅僅是政治領導人,更是宗教領袖。凡是批評穆爾西的人,都被擁護者咒罵為褻瀆真主。

一些漫畫家、諷刺作家、記者和演員甚至還受到了司法調查。據埃及報紙報導,國家檢察院不久前下令對著名的電視主持人尤素福(Bassem Jusuf)進行調查。他被指控在一傢俬人電視臺的脫口秀節目中說穆爾西想獨裁。伊斯蘭主義陣營中的一名律師認為這個笑話褻瀆了總統,隨即遞交了控訴書。


伊瑪姆2010年舞臺表演資料圖片

埃及知名喜劇演員伊瑪姆(Adel Imam)幾個月前因為早期電影和戲劇作品中有過批評伊斯蘭極端主義言論而遭到了控訴。他被指控的罪名是:褻瀆真主。

在阿拉伯之春剛剛結束的時候,人們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埃及能夠迎來政治上的變革。他們堅信這得來不易的自由。然而,如今許多人都擔心,取代穆巴拉克獨裁統治的,將是宗教勢力的專政。不過,無論時局如何變遷,埃及人民的幽默智慧不變。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