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宣部長表態 革除專制不許說話歪風

作者:夏聞 發表:2013-01-07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當前的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強行篡改事件,各方都在關注此事會如何收尾,北京是會力挺庹震還是會對其採取某種處理?很大程度上,南周事件正在壓迫「習李新政」提前亮出底牌。

就在北京高層還未能作出反應之際,官至副總理已故的前中宣部長陸定一已經就此事正式表態,他稱廣東宣傳部部長庹震是「一個專制主義者」,他並肯定《南方週末》是人民大眾的報紙,因為她「啟發人民民主的思想」。

這位前中宣部長還批評了《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等一眾報紙,稱它們是「新專制主義者的報紙」,「對於人類,對於國家民族,是一種毒藥,是殺人不見血的鋼刀。」並稱它們「告訴人民以謠言,閉塞人民的思想,使人民變得愚蠢。」

針對剛剛發生的《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簽證延期被拒,被迫離開大陸一事,陸定一談到:「中國有少數人,集合新舊專制主義者的大成,他們一面辦報造謠,一面又禁止另一些報紙透露真實消息。他們很怕真正的記者,因為他們有不可告人之隱,所以喜歡鬼鬼祟祟,喜歡人不知鬼不覺,如果有人知道他幹的什麼,公開發表出來,或者說,把他所要幹的事老老實實地「暴露」出來,那他就會大怒,跟著就會不擇手段。把外國記者放上黑名單,時時刻刻以有形無形的手段恐嚇著中國記者,叫他們「小心!小心!」就是這種手段的舉例。」

為了表示對自己的話負責和對南周事件的關注,這位前中宣部長已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成文字,並將其白紙黑字的發表在《新華日報》1946年1 月11日創刊八週年特刊上,題目是《報紙應革除專制主義者不許人民說話和造謠欺騙人民的歪風》。

陸定一解釋之所以選擇發表在1946年的報紙上,是因為那時陸定一是中共中央宣傳部長,而不是前部長,所以文章更有份量,是代表黨的聲音。

以下是全文:

報紙應革除專制主義者不許人民說話和造謠欺騙人民的歪風

陸定一

一位新民報記者問我:「有人以為,中國記者不如英美記者,你的意見如何?」我回答說:「我不以為然。中國記者是並不遜於別國記者的。英美記者固然有他們的長處,但是中國記者,能在重重壓迫之下把人民所要知道的真實消息透露給人民,這種經驗,這種本領,則遠非英美記者所能及。比如一棵樹,生在平坦的地上,長得很高很直,是容易的,如果在石頭縫裡彎彎曲曲生長起來,雖然樣子矮小,卻確是不容易。」我這裡所說的中國記者,是指大後方的大多數記者而言的。

世界上為什麼會產生現代的報紙?這是因為人民大眾要求知道真實的消息。現代報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物,幾乎是同民主主義的思想同時產生出來的。專制主義者不要人民聰明懂事,只要人民蠢如鹿豕,所以他是很不喜歡現代報紙的。新專制主義者,即法西斯主義者,他們比其先輩,就更高明些了。戈培爾的原則,就是把所有報紙、雜誌、廣播、電影等完全統制起來,一致造謠,使人民目中所見,耳中所聞,全是法西斯的謠言,毫無例外。到了戈培爾手裡,報紙發生了與其原意相反的變化,謠言代替了真實的消息,人民看了這種報紙,不但不會聰明起來,而且反會越來越湖塗。看德國,不是有成千成萬人替希特勒去當炮灰麼。

所以,有兩種報紙。一種是人民大眾的報紙,告訴人民以真實的消息,啟發人民民主的思想,叫人民聰明起來。另一種是新專制主義者的報紙,告訴人民以謠言,閉塞人民的思想,使人民變得愚蠢。前者,對於社會,對於國家民族,是有好處的,沒有它,所謂文明,是不能設想的。後者,則與此相反,它對於社會,對於人類,對於國家民族,是一種毒藥,是殺人不見血的鋼刀。

所以,也有兩種記者。一種記者是為人民服務的,他把人民大眾所必須知道的消息,告訴人民大眾,把人民大眾的意見,提出來作為輿論。另一種記者,是為專制主義者服務的,其任務就是造謠,造謠,再造謠。

中國有少數人,集合新舊專制主義者的大成,他們一面辦報造謠,一面又禁止另一些報紙透露真實消息。他們很怕真正的記者,因為他們有不可告人之隱,所以喜歡鬼鬼祟祟,喜歡人不知鬼不覺,如果有人知道他幹的什麼,公開發表出來,或者說,把他所要幹的事老老實實地「暴露」出來,那他就會大怒,跟著就會不擇手段。把外國記者放上黑名單,時時刻刻以有形無形的手段恐嚇著中國記者,叫他們「小心!小心!」就是這種手段的舉例。

記者是應該「小心」的。但他們的「小心」,不應用來服侍專制主義者,而應用來服務於人民,當人民的勤務員。人民是記者們最尊貴的主人。如果為這樣的尊貴的主人服務,當然應該自覺的「小心」。這種「小心」,不是不許發表真實消息,恰恰相反,是要竭盡一切可能,使消息能夠十分真實,使言論能夠真正代表人民的意思。

在抗日戰爭中,人民是誰?就是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自由資產階級、開明士紳、以及一切愛國分子。他們就是國家民族的真正主人。專制主義者,則壓迫人民,剝削人民,使人民求生無路。

《新華日報》八年的歷史,是一篇辛酸苦辣的歷史。這些說不盡道不完的辛酸苦辣,是有代價的,是有重大代價的。《新華日報》是人民的報紙的典型,他所受的壓迫因而是一切壓迫形式的最集中的形式。但是,他也受到人民的愛戴,而且是最大的愛戴。

八年過去了。今後怎樣辦?

這樣辦:(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二)力求真實,絲毫不苟。

我希望《新華日報》這樣做,希望大後方一切為民主而奮鬥的記者這樣做,並且希望給《新華日報》以經常的指教批評,使它日益完善。我希望慢慢地在新聞界裡創造出一種新的作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作風,力求真實的作風。以此作風,來革除專制主義者不許人民說話和造謠欺騙人民的歪風。
 ——《新華日報》1946 年 1 月 11 日創刊八週年紀念文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