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表明媒體人士對習近平抱希望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3-01-07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南方週末》新年特刊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領導改動一事,經該報記者通過微博披露後,在網際網路上已炒得沸沸揚揚,一些境外媒體也開始關注此事。網際網路上有不少意見領袖支持《南方週末》編輯部,猛烈地抨擊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同時,微博上還出現了以該報記者編輯落款署名的聲明。這樣的公開衝突在中國媒體中實屬罕見。在我看來,它一方面顯示了中國媒體人士的覺醒和抗爭,另一方面也表明,他們對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新領導人抱有善意的期待。因此,為了保護這種積極性,中南海高層有必要指示胡春華,讓宣傳部長辭職。

據報導,《南方週末》2013年新年特刊主題為「篳路藍縷、不懈不止:家國夢」。1月2日,在《南方週末》已經簽版定樣、編輯記者休假、完全不知情的狀態下,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庹震,指示對新年特刊做出多處修改、撤換,並導致多處錯誤、事故。惡劣無極者,當屬在《南方週末》經典性的新年獻詞中強行塞入錯誤頻出的文字,以致頭版出現「2000年前大禹治水」(應為4000年前)的低俗錯誤。

顯然,就標題和內容來看,《南周》原擬的文稿沒什麼問題,也符合習近平上任以來的主導思想和施政理念,宣傳部長按照中共的管理體制,有經常指示的先例,但像目前這樣,把休假的編輯,記者丟在一邊,直接斧砍和修改文字的做法,確實少有,它說明部長的權利已經失效,沒人理睬他,而他又急切表現唯我獨左,故越俎代庖,不料鬧出了把大禹增壽兩千年的笑話。出力不討好,討得一身騷,假如再被上級撤職,就更慘了。

由此看來,堂堂的《南方週末》新年獻詞在讀者中享有盛譽,但它的人事管理體制還相當落後,記者編輯像小媳婦似的,上面還有一個多嘴多舌的婆婆,就是省委宣傳部的官員,這些閒人每天坐個圈椅,一杯茶,幾隻煙,除了找媒體的麻煩,雞蛋裡挑骨頭,顯示自己的高明,還能做什麼?我不相信,他胡亂修改《南周》文章,是領會習近平的指示,我反倒認為,他還是沿用舊的思維模式,利用手中的權勢,在狐假虎威,既未必代表廣東省委,也更代表不了中南海,不過是他個人寧左勿右,自做多情而已。

國內的報導說,被網友惡評為「強姦」的這一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南周》媒體人士說,我們明確地、強烈地表示譴責。他們認為,庹震部長所為是越界之舉、擅權之舉、愚昧之舉、多此一舉。並指出,這是需要希望的年代,他在泯滅希望;這是渴望平等的時代,他高高在上;這是變得開明的時代,他行事顢頇;這是講究教養的時代,他粗暴無禮。我認為,「希望」兩個字集中表達了他們良好願望,也基於許多人對習李新局的判斷。

最近一段時間,由於習近平南下北上,一手力顯改革開放,一手突出訪貧問苦,更是強力反腐倡廉,博得一片掌聲,因此,海內外輿論,普遍地對18大後的中國抱有樂觀態度,這種興奮來自於新的領導人所體現出的精神風貌和治國方向,這些方針包括: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將權力放在陽光下運行,堅定地堅持憲法的基本原則,堅決地反對腐敗和官僚主義。

但廣東的省委宣傳部長庹震,還沉浸在往事的回想之中,被江澤民的僵化思維所綁架,「六四」前,他在上海任職時,就是第一個打擊《世界經濟導報》的,後來因為歪打正著,被鄧小平所重用,但卻毀掉了他改革開放的形象,正因為鄧沒有進行政改,才給中國累積了一座活火山,先是留給胡錦濤,後是傳給了習近平,看來他想滅火,但庹震部長卻要助燃,他以為心領神會了上級的意見,也想搶個頭功,故此才充當刀斧手,向新年賀詞無情地砍去,但他粗暴地破壞了新聞媒體已有的規則,《南周》編髮稿件,自有原則和流程,既便上級領導要修改,也得經過具體辦事人之手,這樣做盡顯蠻橫,實在不妥。

至於他匆忙之中,留下多處筆誤,不是什麼怪事,因為這樣的庸才,平時不太讀書,精力沒用在學習上,而是忙於迎來送往拉關係,領會上級領導的意圖,他最關心的事是陞官發財,就眼下看,他只記住胡春華的住宅在哪裡,他喜歡什麼,應和什麼,就足夠了,對「大禹」何年何月生死,不必關心,他的官職不是「大禹」給的,錯了怕啥?所以,咬文嚼字,事業心極盛的《南方週末》編輯記者們很生氣,就必然與其發生衝突,接下來的問題是,矛盾如何解決?

其實,宣傳部本來就是割喉的多餘的部門,庹震原本也就是踐踏新聞自由的慣犯。憤怒的編輯記者說,他曾經在《經濟日報》社擔任總編輯,在其任職期間,將一家本有希望在市場上一顯身手的報紙,整得無聲無息;其在新華社分管社辦報刊期間,也是風聲鶴唳,萬馬齊喑,社內有領導稱,「他再管上半年,新華社這些社辦報刊好不容易佔領的市場,將全部失去」;其後,去廣東任職宣傳部長,當時就有傳言稱廣東媒體「將死得很慘」,事實果真如此,其在廣東工作期間,是廣東媒體業最黑暗的時候。我認為這些信息,似乎表明瞭部長有些來頭,可能有點自己的信息渠道,但願他不是來自中南海。

在我看來,處理庹震部長的職權,首先在胡春華,假如事先他不知情,當然好辦,反之就比較麻煩,小胡是大胡的愛將,正如習不得不包容江澤民的到處亂題字一樣,也會對胡默認而曖昧,而傳遞給外界的信息卻是向左轉,這將嚴重地影響他剛建立起來的開明形象,反之,就要得罪人,腹背受敵,由此陷入進退兩難的危險境地,偏偏習又是寬宏大量之人,以往仕途上,善於化解矛盾,左右逢源,但在如此關係維護憲法權威,保證公民暢所欲言的問題上,假如犧牲原則,就不利於以後的工作,此為事小,但影響國家的大局,則牽一髮而動全身,失去改革派知識份子的支持卻是因小失大,試問,像《炎黃春秋》那樣封閉網站,像部長這樣愚昧而專橫,豈不是在步周永康,薄熙來之流高壓維穩的後塵,那麼,接下來,如何處置薄案,如何凝聚人心,如何繼續改革開放,怎麼能長治久安?

海外媒體報導說,有51位《南方週末》的編輯記者發出呼籲,他們要求:1、根據「黨政幹部辭職暫行規定」第十四條,庹震部長不宜再擔任現職,需要引咎辭職並公開道歉。2、對於提出抗議的《南方週末》編輯記者,認同其榮譽感與責任感,不予處罰。立即恢復他們的微博賬號。3、《南方週末》編委會恢復正常運轉。我認為,他們的要求一點也不過份,胡春華應當立即表態,不僅要調動庹震部長的職務,而且要保護媒體人士的積極性,不論是習,還是胡,再也不能做「六四」前那樣的蠢事了,請記住一個書生的善意奉勸,中國再發生「六四」事件,沒有哪個領導人能控制局面。請記住鄢烈山等媒體人士的名字,他們是赤子,是中國的良心,代表了民族的未來。

2013年1月4日於多倫多大學。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