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形象遭遇空前滑坡曝5大危機

發表:2013-01-08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周撤稿風波、山西污染事件持續發酵,新上任的廣東書記胡春華、山西省長李小鵬陷入風暴核心,兩人面對嚴峻形象危機考驗。

檢察日報報導,「2012年,官員形象危機處於高危狀態,危機事件高發、易發,官員形象的形勢更加嚴重,社會負面影響增多」,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鈞主持的《官員形象危機2012報告》(簡稱《報告》)即將發布,《報告》列出五個高危官員群體的五大形象危機:「不雅事件」、「露巨富」、「被扒光」、「被牽連」、「被假冒」。五個高危官員群體包括村幹部、基層官員、高層官員、執法官員以及准官員。

唐鈞表示,過去研究重心主要在政府危機公共關係上,並沒有把這一塊拿出來作為獨立課題來分析。但事實上,最近一些報導,如不雅書記、表哥、房叔等,都讓官員形象、政府形象不斷滑坡。這些都需要引起重視,需要對此進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討,從而採取相應的危機公關策略。

唐鈞說,《報告》特別製作「官員形象風險地圖」,列出近年來官員形象方面頻發且社會負面影響較大的危機事件,如違法犯罪類事件,常見危機有貪污、受賄、瀆職、致他人死亡、讓他人頂罪等。行政問責類事件,常見危機包括行為不當、應對不當、作風懈怠等。這樣做的目的是讓相關部門、官員瞭解到,官員形象危機的根源在哪裡,從而進行相應的制度調整,防止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

唐鈞說,從2012年情況來看,經網路曝光影響較大的官員不雅事件達10多起,在被查處貪官中,95%都有情婦,腐敗的領導幹部中60%以上與「包二奶」有關。這讓整個官員隊伍的形象都有所下降。隨著社會倒逼的加劇,從官員不雅事件被曝光到官方公布處理結果的速度越來越快。

在官員形象五大危機中,除「被假冒」以外,其他四大危機主要是官員自身所導致。以「露巨富」為例,目前工作人員人均月收入約4000元,「表哥」、「房叔」與民眾的巨大差距,極易引發群眾不滿情緒,造成形象危機。這說明社會公眾對官員形象的普遍焦慮,反映公信力受到嚴重質疑。

當前新媒體時代下信息傳播速度和廣度發生巨大轉變,例如山西、廣東的新政治風暴,就是在微博網路無遠弗屆衝擊之下形成,對地方官員和政府形象造成重大挑戰。然而《報告》中列出五大高危官員的形象危機,以經濟問題及個人操守為主,並未觸及政策執行面,對晉粵第一把手處理危機助益有限。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