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國防部長人選 為何引各方熱議?(圖)

發表:2013-01-0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一(1月7號)宣布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內閣職務人選,提名美國前共和黨參議員查克•哈格爾(Chuck Hagel)為美國新國防部長,由於哈格爾過去對以色列、伊朗的態度和同性戀的發言而引起廣泛爭論,已有聯邦參議員公開反對他的任命案。部分評論人士認為,歐巴馬不顧反對聲浪,堅決提名前共和黨籍參議員哈格爾為國防部長人選,代表歐巴馬不願再做「好好先生」,選擇在拿出強硬態度。

另外,白宮的反恐顧問約翰•布瑞南(John Brennan)被提名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

哈格爾曾任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不過,哈格爾共和黨的參議員同僚中許多人認為哈格爾對以色列持「敵視」態度,而對伊朗則過於軟弱。

他們指責哈格爾在任參議員期間經常對同以色列有利的決定對抗,還曾多次投票反對美國制裁伊朗。哈格爾還因其傾向國防部裁員的態度受到指責。

約翰•布瑞南的CIA提名也由於中情局所使用的嚴酷審訊技術遭到質疑。

這些爭議使得這位前布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通往五角大樓的道路不會平坦。但是,哈格爾表示,他渴望對這些批評作出回應。

哈格爾在接受家鄉報紙《林肯每日星報(Lincoln Journal Star)》的採訪時說:「我要的是一個公平的聽證會,並且我將得到公平的聽證會。我非常期待在有關我的資格和記錄問題上召開一個全面的、公開的、透明的聽證會。」

萊文作為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內將主持那些聽證會,他稱讚哈格爾的資格,並稱評審小組將對他的提名給予「快速和仔細」的考慮。

66歲的哈格爾目前是喬治城大學教授,也是無黨派國際事務組織,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 )的主席,稱讚軍隊有」尊嚴和無私的「服務。哈格爾承諾將致力於」鞏固我們國家的同盟和推動全球自由、尊嚴和人性「,並努力」為全人類建立一個更好的世界「。

然而,美國媒體廣泛報導哈格爾的一些投票記錄。比如,他最初在2002年投票支持布希政府攻打伊拉克,但隨後幾年裡又高調反對自己的政黨共和黨在伊拉克大量駐軍。他還在2009年投票反對歐巴馬政府增派三萬士兵進入阿富汗,這一舉動令他與共和黨和歐巴馬都格格不入。

另外,哈格爾於1998年對美國第一位公開同性戀身份大使赫梅爾(James Hormel)任命案的評論也招致批評,他當時指公開身份和行事作風積極的同性戀者不堪代表美國出使海外,引起同志社群一片嘩然。對此,黑格已向赫梅爾和同志社群道歉,且表示支持同性戀者在軍中服役。

哈格爾還因伊朗問題遭到攻擊。哈格爾曾表示反對對德黑蘭的某些制裁措施,這些政策正是歐巴馬政府外交政策的基石。據《紐約時報》稱,哈格爾是「投票反對2001年伊朗-利比亞制裁法案的僅有的兩名參議員之一。」

但是,最讓他受到指控的是以色列問題。軍事委員會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yndsay Graham)認為,哈格爾「如果被任命,將是美國歷史上最敵對以色列的國防部長。」他認為哈格爾不在主流派內,比歐巴馬的立場還偏左,他的任命案將是一場硬戰,共和黨不會有太多議員支持,挺他的同意票數恐怕不會好看。

哈格爾曾經支持以色列與哈馬斯和談,哈馬斯是控制巴勒斯坦部分地區的伊斯蘭運動組織,被美國視為恐怖組織,美國一直堅決要求哈馬斯結束恐怖活動並接受以色列的存在。哈格爾還是拒絕在歐盟試圖指定黎巴嫩真主黨為恐怖組織的信上簽名的12位參議員中的一位。

2007年6月,哈格爾加入另外兩位參議員引進一項決議,該決議旨在推動兩國並存解決以巴衝突。

不過,總統歐巴馬力挺哈格爾。在宣布布瑞南為CIA局長人員的同一個新聞發布會上,歐巴馬說哈格爾是「美軍當然的領軍人物」。

歐巴馬讚揚了哈格爾的獨立性和他爭取兩黨合作的精神。提到哈格爾的越戰經歷,歐巴馬稱讚哈格爾是知道前線是什麼的「愛國者」, 「他瞭解把年輕的美國人送去在灰塵和泥土中打仗流血,僅僅是當絕對必須的時候才那樣做的事情。」

但是,許多共和黨人認為哈格爾早已與共和黨了斷了關係。康乃狄克州的新進民主黨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反擊說,他認為「共和黨人正求戰心切」。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北美事務主編馬戴爾(Mark Mardell)評論說,歐巴馬讓自己陷入了與國會的殊死鬥爭中。因為歐巴馬想要成為國防部長的哈格爾,確實會引起巨大的不滿,這將是一個艱難歷程。

不過,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歷史和公共事務教授杰里哲(Julian Zelizer)認為,共和黨為哈格爾的任命而爭鬥的話,對共和黨是沒有什麼好處的。他說,最明顯的是他們在攻擊自己政黨的一員,雖然哈格爾是持不同政見者,對自己的政黨持批評態度,並在近幾年推動中間派的外交政策。

杰里哲還說,在歐巴馬總統作出兩黨合作的姿態之後,共和黨的反對只會讓批評人士說共和黨應為華盛頓的僵局遭受責備。

美國福德漢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政治學家巴拿格波羅斯(Costas Panagopoulos)也說:「他(歐巴馬)現在顯然覺得自己不受選舉政治阻擋、也有很多政治資本供他使用,而且他也馬上就這麼做。」

哈格爾是受過勛的越戰老兵。如果總統提名通過,他將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越戰老兵和應徵士兵成為國防部長。哈格爾的上任也將導致大幅縮減國防預算及裁員。他還將執行結束伊拉克戰爭的歐巴馬總統的命令,計畫結束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參與。

另外,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的提名人布瑞南表示,他將保證使中情局「永遠反映美國的寶貴價值」。

總統歐巴馬的這兩個提名都要通過參議院審批確認。

原標題:歐巴馬防長人選 為何引各方熱議?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