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討大爺感動了整個嘉興城(組圖)

發表:2013-01-09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九寒冬裡,一個乞討的老人,感動了整個嘉興城。

他的故事是從一條微博開始傳播的——去年12月29日,網友「摩爾陳大衛」寫道:「昨天下午3點鐘,我在永泰廣場阿能麵館吃麵,門口一老太太邊走邊向店內張望,一不小心摔倒了,一老乞丐放下乞 食飯碗,喊麵館的小朱老闆一起將老人扶起。」

「摩爾陳大衛」用手機拍下了這個場景。照片中,老乞者身著黑色破棉衣,頭髮花白,攙扶著一位同樣滿頭白髮的老太太。

這條微博迅速被大量轉發,網友將老人稱為「正能量乞丐」。

在感動之餘,許多網友都在問:這位乞討的大爺是誰?我們又能為他做點什麼?

昨天,記者找到了他。

網友「摩爾陳大衛」說,他之所以拍下照片,就是因為現在大家都不敢扶陌生人。

談起自己扶起老太的行為,卓大爺說:「我不偷不搶,沒什麼好擔心的。」

那天是他第一次上街乞討

乞討的老人叫卓後寬,今年67歲,安徽宿州市靈璧縣人,來嘉興不過20多天。

讓人意外的是,他的住所在一個算是高檔的小區,我在小區門口等了很長時間,一直到晚上5點左右,他才回來。

老人比照片上更為瘦小,160厘米左右的個子,頭髮花白,有點駝背,身上還是那件黑色的破棉衣,這麼冷的天,腳上只穿了雙帶泥的解放鞋。

他手上提著一個紅色環保袋,我悄悄看了眼,白色的小瓷碗藏在袋子裡——他又去討飯了,這一天的收穫,只有幾塊錢。

老人說,他不是職業乞丐,來嘉興是打工的,所以會住在小區裡,房子是他的江西老闆租的:「我平時都是憑雙手靠力氣吃飯的,要不是被生活逼著,我也不想去要飯。」

他告訴我,扶老太那天,是自己第一次上街乞討。

老伴生病,工錢又被拖欠

老人在家鄉有六七畝地,種些黃豆、玉米,一年大概有四五千元收入。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26歲,已成家;小兒子21歲,在外打工。

如果不是老伴得病,他可能一輩子都在窮鄉村裡。

「老伴查出來胃不好,我不想麻煩孩子。」去年9月,老人跟著老鄉到湖州的工地做泥水小工,因為年紀大了,比不得年輕人,一天的收入不到百元。

他把每個月的工錢都寄回老家,一個月只給自己留100塊錢吃飯。

湖州的工地完工了,他們轉戰到嘉興,因為雨雪天氣,一直沒活干。他擔心老伴的病情,想早點回家過年,不過老闆還有近1000元的工資沒發,他只能等。

身邊的錢已用得差不多了,不得已,他才做出了上街乞討的決定,「心裏難啊,真難!」

或許,那是他這輩子最難的決定。

他說,扶老太沒什麼好擔心的

2012年12月28日,老人開始了人生第一次乞討。

他說,起初自己在店門口站了半天,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向人要錢,多不好意思啊。」

後來,他看到其他的乞討者進門,於是就學他們的樣子,拿個碗,說:「老闆,幫個忙吧。」

那天,走了六家店,沒有一家願意給他錢,一直到第七家,對方給了一毛錢。

下午,他走到了阿能麵館門口,一個身穿紫色毛衣的老太太從他面前走過,朝他看了看。因為沒有留意腳下的路,絆到一塊不平的地磚,整個人撲倒在地。

幾乎是下意識的,老人扔掉手上的飯碗,上去攙扶,「她有點胖,拉了三次,都沒拉起來。」

老人立即向麵館求助,老闆小朱和正在這裡吃飯的「摩爾陳大衛」聽到喊聲,馬上跑出來,三人合力將老太太扶起。

確認老太太沒有大礙之後,老人撿起丟在路上的飯碗,默默走了。

對於這件事,老人的敘述輕描淡寫,「應該的,不都說要尊老愛幼嘛,人都有老的一天。我反正就是個要飯的,也不怕賴著我,沒什麼好擔心的。」

別人說

工友:老卓這個人要強啊

採訪中,老人帶我去了他的住處,這是間簡陋的毛坯房,除了他之外,還有工友陳金田一家。

屋內設施簡陋,空曠陰冷。他的床在客廳一角,靠窗。說是床,其實只是用幾把高低不平的凳子搭建的,上面鋪著木板,木板上是幾塊泡沫板和一條破舊單薄的褥子,上面鋪了些舊衣禦寒。

在房間裡,他有點拘謹,兩手緊握。

陳金田說,「老卓這個人要強啊,別看他在外面討飯吃,在家裡,我們讓他一起搭伙吃,他不肯。」

他告訴我,老卓是工地上年紀最大的人,「這麼大歲數出來幹活,真不容易,他還特別省,不捨得買吃的。」

有次,陳金田看到,小吃店有人家吃剩下的,老卓拿來吃;實在要買,也是包子饅頭稀飯或者方便麵對付。

卓後寬的床邊,除了點米,還有幾個冷包子和一盆醃好的白菜。「能省點就省點,用錢的地方多了。」他說,等工錢下來,他要馬上回家看老伴和孫子。

原標題:這乞討大爺感動了整個嘉興城 官媒紛紛報導

(本文有刪節)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