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理想,相信未來

發表:2013-01-09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年永逝。在光明與黑暗之間,我們以各自的方式,見證了2012年365個日日夜夜,更一起活過了「世界末日」。生活無需太多離奇,只要活著,總可以輕而易舉地拆穿任何一個花枝招展的騙局。

早安,新年;早安,淚珠與歡笑。這樣的早晨,每個人都期待一些祝福的話。在你向親朋好友表達祝福時,也別忘了祝福自己:做一個幸福的人,敬畏理想,相信未來。無論世界還有多少不公與不義,有多少危機與「末日」,無論還需要怎樣的改變,我們仍然要選擇——相信未來。

相信未來,用改變走向未來。也許一路上繁花似錦,也許更多的是艱辛的航程,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與美好人生須臾不可分離。

從封閉走向開放,因為這個國家已經受太多的苦難與彷徨。三十餘年的變革,中國社會已經心明眼亮,沒有誰能繼續漠視民意,沒有誰再願意為欺世盜名者買單。選擇相信未來,就選擇了不回到過去,就選擇了相信變革,相信隧道盡頭是光亮,江河歸處皆寬闊。

「改革是最大的紅利」,「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讓權力回歸原位,讓權利一視同仁;讓有產者有恆產,讓無力者有尊嚴。一成不變、故步自封的國家沒有未來,改革才能抵達公平正義的彼岸。選擇相信未來,就是選擇了一個長遠的打算。春天來了,聰明的人不會徒勞無功地修補冰河上的裂縫,而是要造一艘駛向春天的航船。

選擇相信未來,就要把握今天。有責任心的人會給自己一個時間與歷史的維度。今天我們如何看待過去,未來也會如何看待今天。無論你做什麼,不做什麼,做多做少,做好事做壞事,歷史終會公正評價一切。它超越現實,不委曲求全,不勢利逢迎。

這個社會,雖然有「表叔」、「房叔」、「房妹」在招搖,但淺薄的功利主義並沒有淹沒一切,平凡的人們依舊堅守信念。選擇相信未來,就選擇了相信頭頂的理想與心中的道德。不要用「全民腐敗」等「泛腐敗論」去概括,那些彎下腰勞動、抬起頭做人的勞動者,不要以「集體自污」毀壞這個時代的道德資源。這片土地上,並不缺少隻追求簡單、正直的幸福的人民,他們的聲音,理當被傾聽,他們的見解,理當被珍視。

選擇相信未來,就要珍愛我們的孩子,讓他們遠離恐懼。過去一年,傾斜的校車、奪命的垃圾箱讓多少人肝腸寸斷。類似悲劇足以讓我們警醒。孩子,是明天的希望,教育,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今天給孩子一個好的現在,重塑自由、公平、釋放人性的教育,明天孩子就能還我們一個好的未來。

有夢想就去追。一個大學生,自己動手造了一架小飛機,竟然成功飛上了天。選擇相信未來,就選擇了相信現在,就選擇了相信社會關於未來的、腳踏實地的創造。任何未來都生長於今天。做一個辛勤的人,但不要日日忙於澆水,卻忘了為未來播種。無論是美好社會,還是美好人生,都始於平常一點一滴的努力。

轉型社會,自有千溝萬壑需要跨越。哪怕時代不如你所願,仍舊要堅定心中的信念。改變自己,改變身邊。孟子說,「待文王而後興者,凡民也;若夫豪傑之士,雖無文王猶興。」不要等到美好社會來臨,才決心做一個美好的人。

不在美好年代,就在去美好年代的路上。每個日子都是平等的,每個日子都在承上啟下、破舊立新。2013年的第一天,以春天的名義,我們選擇相信未來,同樣選擇相信這樣一個事實:真正的自由,不在於你能決定生活在怎樣的地方,而在於你能選擇過一種你所信奉的走向美好的生活。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