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領回歸農村 靠種菜身家過億(圖)

發表:2013-01-10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菜一葉,是周月雅的牽掛

周月雅放棄高薪回歸農村,創建農業企業----上海綠和園藝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有人出資1億元收購周月雅的這家公司,但她沒有出售。
在松江蔬菜基地,滿眼望去,都是她的蔬菜大棚,雖已是冬天,大棚裡卻溫暖如春,各種蔬菜生機勃勃。而1976年出生的周月雅,從裡到外表現出一份超越年齡的從容淡定,但她也不得不感嘆人生的無常。

時光回到9年前,那時她拿著二三十萬的年薪,做著風風光光的白領。恰巧一個朋友種植番茄遭遇困境,因不懂技術,40多畝地只摘了200公斤好番茄,還無處銷售。想著幫忙的周月雅通過114查詢,聯繫到一家大型超市的採購主管,憑著IT銷售行業磨練出的好口才,她成功說動了這位採購主管,不光買了那些番茄,而且還邀請她成為這家超市的蔬菜供應商。

因為厭倦了銷售行業的長期出差,再加上自己對農業種植的興趣,周月雅索性辭掉網路公司的職務,2003年底註冊公司,在松江郊區租地200畝種起蔬菜,正式做「農民」。

穿高跟鞋種菜,虧150萬

創業的前景總是吸引人的,但過程鮮有一帆風順。周月雅如今也不得不承認:「當時辭職進入農業有些莽撞。」

周月雅:「那時候虛榮心真的很強,人家問你是做什麼的,我說是現代農業;人家說現代農業做什麼,我說配送蔬菜,‘你是賣菜的?’這話不好聽,前期我都不願意跟人家說我在做蔬菜。」

地也租了,蔬菜也種起來了,但周月雅可不認為自己真就成了一個農民了。她依舊是職業裝,穿著她喜歡的高跟鞋,即使真到蔬菜地裡去看看,也根本不可能下地幹活。她擅長的還是去市裡聯繫客戶,為蔬菜找銷路。而在員工眼裡,她依舊是個城市白領,「城裡人種地,能種的好嗎?」不少人當地員工如此議論。

公司剛剛起步,周月雅仍像管理一家IT企業一樣管理自己的農業公司。周月雅發現,雖然客戶不斷在增加,銷售渠道在逐步推進,但公司的虧損卻越來越大 2004年底,周月雅已經虧損150多萬元,其中不僅包括自己全部的積蓄,還有借來的50多萬元。臨近春節,各路討債的人蜂擁而至,周月雅面臨著巨大的壓力,「電話都不敢接,就怕開口無法還人家的錢」。她不敢和丈夫、家人透露半點,只好一個人默默承受。「真真正正體會到什麼叫走投無路。」那年春節前一天,她坐在世紀公園的湖邊,呆呆地望著冰冷的湖面,流了一整天的眼淚。

2005年那個春節,周月雅最終沒有栽倒在世紀公園的湖中,而是重新走出來。她抓住當時一家大型超市搞捲心菜促銷的契機,包攬下這個項目,在朋友賒賬供貨的支持下,起死回生,一舉扭轉了企業的資金面。

自此,周月雅痛定思痛,換下職業裝,脫下高跟鞋,穿上運動鞋,親自跑菜市場採購,下地與種植戶面對面溝通。在管理上,她利用自己熟悉的IT技術,自主研發軟體,設計了「綠和蔬菜配送系統」,成為業界第一家完全實現信息化管理的企業。全身心的投入終於換來收穫,2005年這一年,公司終於開始扭虧為盈了,第二年更是有了平均每月100多萬元的銷售業績。

兒子病危又遭遇同行排擠

似乎一切都順風順水起來,但接下來的災難,卻再次讓她幾近崩潰。

2007年4月3日,周月雅剖腹產下兒子,還未細細體味初為人母的喜悅,就陷入深深的擔憂。兒子因不明原因呼吸窘迫,被放進ICU重症監護室搶救,而這一救就是49天,期間醫院更是發出了5張病危通知書。

禍不單行,就在周月雅生孩子的這段時間,公司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大變故,因為同行的惡意競爭排擠,一夜之間幾乎所有的大客戶中斷與周月雅的供貨協議。剛剛生完孩子,還在為孩子能否存活擔驚害怕的周月雅,哪裡有精力去管理公司,因為大超市拒絕要貨,1000多畝蔬菜全部爛光。

周月雅苦熬著等到第49天,醫院卻讓她放棄兒子治療。周月雅不願意放棄,毅然從ICU重症監護室裡,將兒子抱回家中。睡在母親身邊的兒子,竟然呼吸通順了許多,隨後更一天好過一天,奇蹟般地活了下來。正如她對兒子的不放棄不拋棄,她沒有放棄自己的公司,憑藉自己多年的人脈關係重新取得一家大超市的認可,更有老友慷慨入股200萬元,公司再次從死亡線上活了過來。再次起死回生的公司,在周月雅的帶領下,駛入了快車道,2009年,其公司蔬菜配送額一度達到1.3億元。

成功解析

懂得堅持

周月雅為何會成功?「堅持」是她性格中最不能忽視的一個要素。

周月雅說自己不擅長規劃,碰到了就去做。看似隨遇而安,但她也說,自中專時期,她便保持每天晚上5點半開始看書自學直到10點的習慣,多年以來始終如此,足見她做事的堅持。正是因為這份堅持,她取得了上海對外貿易大學的自學本科文憑,後又獲得碩士學位。

懂得給予

回憶過往,周月雅淡淡一笑:「一切隨緣,是我的,終歸是我的。但做人最應該的就是感恩,感恩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感恩身邊的人。」

心裏想著感恩,周月雅更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智慧,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也收穫著回報。公司的發展離不開一直支持自己的部門經理,周月雅就鼓勵他們「翅膀硬了出去飛」,放手讓他們自立門戶。當年的兩個助理如今已獨立出來,成立了一家藍莓公司,她入股扶持。隨著藍莓公司的壯大,周月雅也收穫了這家公司成長的回報。周月雅稱,自己準備將這種模式堅持下去,將自己手下部門經理都培養好,希望他們將來都能獨當一面,自己當老闆。幫助別人的本意並非想得到回報,但「給予越多,得到越多」,她得到了這樣的感悟。

企業越做越大,財富越來越多,周月雅說,自己的心越來越平靜:「幸福是什麼?是良好的心態。」


原標題:女白領放棄幾十萬年薪回歸農村 靠種菜身家已過億

来源:網易新聞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