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對北京政權 新聞自由等同於動亂(圖)

發表:2013-01-10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本文為John Gapper於1月9日(週三)在英國《金融時報》網站上發表的評論文章,原文標題為:審查令中國看上去荒謬(Censorship makes China look ridiculous)。以下為譯文:

要監察員去查禁「言論自由」這一短語頗具諷刺意味。然而,在本週廣州爆發的關於審查的爭論中,「言論自由」就是新浪微博上的禁詞之一。

姑且不說別的,中國憲法第35條賦予言論和出版自由的官方保護。不知何故,共產黨同時在試圖維持「黨對媒體的控制是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

導致《南方週末》記者們短暫罷工的審查行為比以往更為荒謬。廣東省宣傳官員庹震,不僅攔截了一個呼籲憲政的元旦社論,而且還把之改寫成一個支持習近平的版本。

卡爾·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社會在其矛盾的重壓下會崩潰。我們必須希望:中國的審查制度在其荒謬的重壓下崩潰。它的方法和目的已經過時,中國有3億國民在使用微博和社交網路,他們常常在上面傾倒對黨的官員們的蔑視。

但黨對荒謬的容忍度很高 - 尤其是當另一種方法會令黨有滅亡的風險。言論自由是一種道義責任,它將有利於中國 - 甚至也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北京,但整個黨視之為天安門事件的陰影。

觸發南周事件的是記者們受傷的職業自豪感。中國的記者們一直在忍受著來自中宣部最挑剔和最具侵略性的審查。任何有爭議性的事件,如2011年的高鐵相撞事故,監察官員就會給出有哪些絕對不能提及的清單及不能提出的問題。

只要媒體受到孤立,大多數記者就只能忍受這一點。然而,現在,消息立即在社會化媒體上傳播開來,通常比報刊快。同時,自從薄熙來醜聞後,西方媒體在引領報導黨內領導層「精英們」的腐敗。

曾在中國工作過的新美國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麥康瑞(Rebecca MacKinnon)表示,「任何渴望成為調查記者的人士一直都很沮喪」,這種沮喪已經轉為了屈辱。

中國一群學者和作家,包括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就南周事件寫了一封抗議信,稱:「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廣東的力量將在全國各地引起漣漪。」

南周的記者也決定大膽前行,他們反抗廣東的審查官員,希望北京能站在他們一邊。但很快遭到黨的喉舌《人民日報》的盟軍《環球時報》的怒斥,稱「媒體絕不會成為如鄧小平經濟特區那樣的政治特區」。

當局做出了一些妥協,監察員們承諾不會再改寫文章,及南周的員工不會受到紀律處分,習近平也已嗅到了起義的氣息。支持《南方週末》的《新京報》記者們拒絕刊載《環球時報》的社論。

但黨缺乏鼓勵向記者讓步的機制。畢竟,鄧小平改革的原因之一,是想通過允許經濟自由來緩解「六四」天安門鎮壓後的緊張局勢,同時保持黨的政治統治。

黨利用媒體做宣傳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作家余華回憶說,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革命性的花言巧語和空洞口號沒完沒了」,鞭撻資產階級作家的「黑筆」。

黨出於自身利益,會允許一定程度的言論自由。其中之一的是打擊腐敗,因為腐敗已削弱了黨的合法性。習近平已暗示,他決心會阻止官員收受賄賂。記者可以揭露這種不法行為。

但完全有效的審查也變得越來越困難。記者和其他人可以利用社交媒體逃避審查員,對《南方週末》的壓制行動在網上激起了廣泛抗議。在新浪微博上具有最多粉絲的女演員姚晨,引用了前蘇聯持不同政見者索爾仁尼琴的話(「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份量還重」)。

不過說到底,黨對不穩定的恐懼更為嚴重。 一組中國學者,包括賀教授,上個月警告說,不進行政治改革,中國可能會「滑入暴力革命的動盪和混亂之中」。但我懷疑北京會聽進去。

對於太多的黨的官員,新聞自由本身就等同於「動盪和混亂」。他們擔心,言論自由會令民眾的抗議升級,學生們會再次集結在天安門廣場。審查便成為(黨的)一個可靠和行之有效的傳統,無論它多麼荒謬。讓一些「黑筆」遭受屈辱,只是(黨)付出的一個很小的代價。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