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開發「智能軟體」控制社交媒體(組圖)

發表:2013-01-11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官員稱,德黑蘭正在研發特殊的軟體,控制社交媒體平臺。但專家懷疑,政府會有足夠的能力控制網路空間。

伊朗正在研發「智能軟體」,對社交媒體網站進行限制和審查,比如Facebook和Twitter。伊朗媒體援引警察負責人摩格哈達姆(Esmaeil Ahmadi Moghadam)報導這一消息。

摩格哈達姆稱,對社交網路用戶活動的智能審查,將有助於消除這些網站的」弊端」,同時使人們得享其中」有用」的內容。

在伊朗,西方社交媒體網路已經受到限制和過濾。新的「智能軟體」只是對用戶內容進一步審查的眾多措施之一。十年來,伊朗一直企圖創造自己的網路空間,人們經常稱之為「清真因特網」(Halal Internet)。

摩格哈達姆的評論正值該國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開設Facebook網頁之際。後一舉動在伊朗國內外引發廣泛關注。


德黑蘭可能進一步加強網際網路審查

伊朗的基礎設施與技術水平

多年來,伊朗與網際網路審查的先鋒--中國合作,研發出複雜的過濾和跟蹤系統。但一位在瑞士的伊朗技術專家拉舍丹(Nima Rashedan)表示,伊朗的審查系統有諸多漏洞,不像中國那麼嚴密。「我不認為,這位警察負責人真的清楚,他在說什麼。他宣布了這一想法,把它當成一項新的計畫,但他並不知道具體的技術難度。」

拉舍丹認為,伊朗還沒有足夠的基礎設施和技術水平來製作這樣一種審查軟體。「在效法中國模式方面,伊朗尚未取得成功。」

北京禁止公民進入西方公司創立的社交媒體平臺,而是創造出自己的版本,如微博和優酷。這樣的政策被證明取得巨大的成功,這些網站在中國極其受歡迎。

伊朗也嘗試過創立自己版本的Facebook和Youtube,但大多數網民更喜歡西方的社交平臺,因為這些平臺在伊朗已經廣受歡迎。為了勸說網民改變想法,數月來,伊朗政府宣布,只有那些願意使用伊朗本國社交網路的用戶,才可以獲得高速網際網路。

審查量巨大

伊朗政府對網際網路進行著全面控制,對所有數據進行監控。政府估計,7500萬伊朗人中,2500萬使用網路。

網民人數與日俱增,--這也使得監控愈加困難。拉舍丹解釋說,所謂「深度包檢測」(deep packet inspection)這樣一種對數據的包過濾方法,隨著每天用戶和數據量的增加而越來越困難。

政府嘗試的方法之一是使用SSL加速設備,有助於更為準確地解碼網際網路數據。但這還不足以應付局面。

拉舍丹說,有關部門不得不使用簡單的措施,比如封鎖Facebook上所有的Flash和MP3文件,以便控制局面。網民似乎並不太介意,因為他們「大多數分享圖片和文字,而不是視頻」。

拉舍丹解釋說,有關當局可以限制帶寬,禁止數據傳送,完全封鎖某些網路埠如VPN,或者切斷數據代碼連接。「他們就是這樣暫時屏蔽谷歌信箱。」


技術專家拉舍丹

審查者面臨的壓力

拉舍丹說,那些負責網際網路審查的決策人受到來自國內不同機構的壓力,後者要求提高網速。「伊朗大部分網路供應商與軍方機構如革命衛隊有著直接聯繫。數十億美元投入網際網路項目中,因此,軍方機構強調必須擴大網際網路流量。」

但高級官員、如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擔心網際網路使用帶來的影響。其他人爭論是應該增加網速帶寬,還是減少審查。

在中東國家之間,圍繞伊朗網際網路基礎設施的開發,進行著一場競爭。土耳其和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目前是為伊朗提供啟動階段和其它技術的熱門競爭者。

拉舍丹說,該地區只有一個國家會在不斷加劇的審查政策中受到損害,那就是伊朗自己。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