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職業瓶頸發展的三個關鍵(圖)

發表:2013-01-11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一畢業,文浩就來到了上海從事企業管理方面的工作。從名不見經傳的小職員到現在部門的工作能手,也有五、六年時間了。工作的艱辛,思鄉的情緒也因事業的小有成功而逐一化淡。現在的他,更重要的是努力拓展事業的發展空間。然而福禍雙棲,負責事務游刃有餘的他面對公司晉升環節頭痛不已。

在事業發展的道路上,他感到疲憊並影響工作熱情,似乎職業發展已經到 了瓶頸階段,怎麼也上不去了,對自己的下一步更是摸不著頭腦。畢竟才三十歲,正是人身當中黃金時間,也是職業發展的最佳時機,怎麼樣才能在自己下一個人生成長階段得到成功呢?於是想到了職業顧問,希望幫他認真審視職業發展歷程指出他的職業前景

職業顧問指出:其實這是個很典型的五-八波段的職業人會面臨的發展瓶頸問題,許多職業人在這一時期,達到了一個階段目標但對如何往下一個階段發展表示迷茫惑是力不從心,怎樣使自己仍然保持強有力的競爭力、怎樣才能夠有進一步的提升、自己接下來的發展方向究竟在哪裡——日益激烈的競爭壓力和對自己在日新月異的社會中地位和發展層的無法把握,使更多這一職業波段的人,產生強烈的職業危機感。

職業顧問指出:在職業發展的過程中,綜合能力,經驗定位和學歷的契合程度決定了你的發展高度和方向。他們既是你晉升的砝碼,同時也有可能成為你失敗的罪魁禍首。把握好三者之間的關係,也是你突破職業發展瓶頸的關鍵

其一:提高自己的學歷

其實好的學歷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仍是你找到好工作和晉升的階梯。

就拿文浩來說,畢業於外省的一所高等學府,使其在尋找工作的過程並沒有大費周折,因為學歷畢竟是讓用人單位先認識你的第一塊砝碼。然後求職者才能夠有機會在工作表現出自己的能力,也才有可能在公司晉升名單中受到重視。但是,要想向更高的層面晉升,除了你的工作經驗和實際能力以外,一個更有說服力的文憑也可以助你更輕鬆的達到更高的目標。對於文浩來說:僅有過去的學歷背景還是不夠的,進一步的學習和提升,才是保持職業的可持續發展和對職業保持熱情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式之一。

其二:明確自己的經驗定位

經驗是能力的鋪墊,經驗是資源,經驗是晉升的前提。任何人的職業發展都存在著不可逆轉性,任何人的職業定位,都要基於過去工作經驗的高度和自身的發展潛質。

文浩目前的晉升問題更多的是在這個環節上。即做專家還是做管理。這類職業問題大多發生在職業經歷在5年以上的高階職業白領身上,這時的他們,已經有了較長時間的行業積累,做專家?還是管理?這是任何想向高端發展的人都必須去認真考慮的問題。其關鍵就在看他的經驗是往何處去積累的,而文浩在工作中自己並沒有明確定位在往那方面發展,所以現在的他更多是想如何取捨。如果往專家方向發展,自己是否有那方面的資質;如果往管理層方向發展,自己這幾年的工作經驗又有哪些是用的著的?

其三:提高綜合能力

綜合能力包括你的學習能力、溝通能力、管理能力、決斷能力、自信力等等,這是判斷你在工作的過程中是否可以達到相應高度的重要指標。

其實在工作中,你能從你上司和同事那學習到很多新知識,新理驗。有很多人會認為公司並沒有提供合適的培訓機會或詳細的培訓體制,其實這些都是一種誤解。作為一個懂得學習,善於學習的職場人士來說,自己其實都可以安排出一系列詳細豐富的學習計畫來提高自己。

再下來就是職業性格。職業顧問認為,藉助客觀角度來進行判斷,其實對當事人更有幫助。只有當知道自己的職業傾向性後,才能更有目的性的,實用性的學習以及工作。

職業顧問通過測評和與文浩的溝通中,指出:文浩有較好的技術背景,且性格特質上來說,具備管理者應備的綜合能力不。平時的他很注重學習這個過程,總是給自己定個可行的學習計畫,讓自己能在繁忙的工作同時還能有充裕的時間來強化自己的能力。也正是因為他有這樣的一個好習慣,使得他能在同事中很快的得到了重視。

找到自己能力、學歷和經歷之間的契合度,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增強自己的職業含金量,才是突破瓶頸的最終的方式和手段。

来源:可銳職業顧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