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負面新聞,官媒和湖南記者在湘挨打

發表:2013-01-11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湖南,央視和當地記者分別因為採訪負面新聞挨了打。央視星期五報導,記者趙喜等9日到平江縣採訪某造紙廠違規排放污水事件,在該廠遭工作人員圍毆,攝像器材被搶,人被打傷。另外,湖南三湘都市報說,該報記者7日晚「臥底暗訪」長沙救助管理站時遭工作人員圍毆。

*廣東政協常委,也曾毆打記者*

在中國,記者挨打司空見慣,並不是新聞。去年初,深圳商報記者採訪「深圳市怡景中心城商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中心城」)「涉嫌違規賣鋪」事件,在新聞發布會後的追訪中,被中心城董事長、廣東省政協常委劉偉宏當街拳打」。南方都市報說,「說來讓人困惑,作為改革開放前沿之地的廣東,記者挨打竟幾乎成為家常便飯。」該報文章說,維護記者權益,需要社會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法律的發威。」

中國現在沒有新聞法,也無記者保護法,更無相應保護百姓知情權的法律法規。

*平江縣長:違規「當事人」已被處理*

就拿這次記者趙喜湖南被毆事件來說,由於他是中央臺記者,平江縣長出面接受採訪,表示已經「嚴肅」處理了幾個當事「民警」。因為他們是在記者打110報警之後一小時才抵達現場,而派出所據說離現場伍市鎮白楊造紙廠「不到1千米」路程。至於為何工廠沒有許可而排放大量污水進洞庭湖,打人的工廠人員如何處理,這位縣長則語焉不詳。趙喜說,白楊造紙廠是已被註銷的企業,屬違法生產。對這一點,縣長也是說法含糊。

*記者採訪救助站,被毆無處可申冤*

至於三湘都市報記者戴鵬採訪長沙救助站被毆事件,被毆一方的說法是(「暗訪救助站」原文):1月8日晚上,戴鵬化妝在被警察送到長沙救助站後,救助站工作人員滿面寒霜地問「你叫什麼?住哪裡?」扮作聾啞流浪者的記者未作答,工作人員音調漸高。「這時,一名工作人員突然衝上前來,繞到記者背後,將記者雙手死死束縛。緊接著,另外兩名工作人員衝上前來,死死地摁住記者。」眼見毆打可能升級,記者呼救:「救助站不能打人的,救助站不能打人的……」一工作人員一邊說:「不打你,不打你」,一邊卻突然將記者重重地絆倒在地板上。隨後,兩名工作人員將趴在地上的記者雙腳死死摁住,瞬間,記者無法動彈,呼吸困難。」

但救助站說法是:沒有毆打暗訪記者,相關人員甚至發貼聲稱沒有肢體接觸。不過,騰訊新聞說,救助站的監控視頻卻顯示,該站工作人員的確有跪壓倒地「流浪漢」身體的動作。戴鵬說,由於對方這種態度,他現在「壓力很大」,準備戒聲。

英文媒體報導說,戴鵬到救助站暗訪,是想調查上星期有流浪者在橋下凍死的情況。(Dai was investigating the death of a homeless man who was found frozen to death under a bridge last week.)

*省長表揚,無濟於事?*

騰訊新聞說,湖南省長徐守盛曾讚揚《長沙晚報》保護候鳥報導做得好,並表示省政府將對記者李鋒(微博)等深入一線,「勇於揭露黑幕的行動給予嘉獎」。報導說,然事隔不久,卻接二連三在湖南發生了記者採訪被打事件。「省長對記者勇於揭黑的褒揚,與基層不惜用暴力違法阻撓採訪,形成強烈反差。」

最近發生的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改動事件,記者的遭遇引起很多人的關注。採訪負面新聞要謹防挨打,即便寫正面新聞,也須小心謹慎。南周事件出來後,中青報發表包麗敏署名文章呼籲有關方面要善待記者。

*中青報包麗敏:要善待記者*

曾是中青報《冰點週刊》副主編的包麗敏說:「新聞工作者不是麻煩製造者,而是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溝通者;新聞媒體也並非心懷惡意的搗亂者,而是執政者與公眾交流、溝通、互動的有力平臺。說到底,怎樣對待媒體和媒體從業者,關係到怎樣對待公眾。善待媒體,是現代治理的應有之義,不僅關乎執政能力建設,更關乎執政倫理。」

她說:「善待媒體,不是應付媒體,也不是利用各種純熟的公關技巧來「忽悠」媒體,更不是對付和「擺平」媒體,而是懂得尊重媒體,尊重新聞規律和傳播規律,充分利用好媒體這一平臺,與公眾和社會進行良性互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