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改革有風險但逃避更有風險(圖)

發表:2013-01-12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人》評論說,中國公民不再滿足於經濟增長和口號。他們渴望政治變革。習近平將如何處理日益增長的改革壓力將決定中國的未來。如果習近平知道什麼是對中國好的東西,他將得到一個正確的答案。

南方週末記者振臂一唿引來全國聲援反審查。去年和今年的幾個勞教案件受到媒體高度關注,導致當局宣布「廢除」或「改革」勞教制度。國際權威雜誌經濟學人對事件發表評論。

對於自由的西方人,終結審查和勞教制度是一種道義責任。共產黨努力通過鎮壓維持控制正在導致不穩定,而不是穩定。對於習近平,改革具有風險,但是逃避改革更加有風險

去年八月份在湖南省,唐慧因為為11歲女兒被強姦案件申訴判決不公被判決18個月勞教。在微博時代,數千名憤怒的中產階級人士為她鳴不平。唐慧被釋放,1月7日政府宣布勞教制度將被改革。

上週在廣州,南方週末的新年獻詞遭到宣傳官員的篡改。南周員工唿吁罷工,支持者在報社外面抗議,唿喊政治口號,這在1989年之後的中國大街上極少聽到。

在這兩個案件當中,官員們都違反了中國的憲法。這些事情並不新鮮。官員們做著他們一貫所作的事情。改變的是人民的期待。中國公民不再滿足於經濟增長和口號。他們想要政治變革。習近平將如何處理日益增長的改革壓力將決定他和中國的未來。

司法制度和媒體自由是民眾不滿的核心原因。中國的勞教制度建立於毛澤東時代的1957年。它不同於監獄主流系統。它是用來對付「反革命」的。現在勞教制度被用來對付輕罪犯和上訪者。據說勞教所關押著16萬囚犯甚至更多。

當局的改革計畫有多麼嚴肅仍然不清楚。一個資深法制記者微博引述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說,政府將在一年之內「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幾個小時之後,新華社報導說這個制度將「改革」,而不是廢除。先前的改革承諾化為泡影。即使囚犯允許聘請律師和司法聽證,中國的司法制度還是沒有給被告提供多少保護。

同時在廣州,在經過了幾天罷工之後,南方週末記者似乎已經回到工作,協議允許報社回到通常的制度:記者自我審查,審查者不要過於蠻橫的干預。但是宣傳部長仍然穩坐釣魚臺,沒有自由化的跡象。共產黨領導人仍然不是把媒體自由作為遏止腐敗的工具,而是作為混亂的配方。

自從九十年代以來,在統治者和被統治者之間有一個隱含的交易—統治者將保證繁榮,只要被統治者不要求太多的自由。隨著網路審查者加速刪除批評的文章和微博,更加憤怒的中產階級加入爭論並開始張貼新的抱怨。

在1月7日,著名電影明星姚晨引述索爾仁尼琴的話支持南方週末,「一句真話勝過整個世界。」即使體制內的人也在唿吁政治變革。上個月,72名受尊重的公民,大多數是學者和律師,簽署唿吁信要求進行徹底的改革。

對於自由的西方人,終結審查和勞教制度是一種道義責任。對於習近平,一個務實的專制者,計算則是不同的,但是如果他知道什麼是對他和他的國家好的東西,他將得到同樣的答案。共產黨努力通過鎮壓維持控制正在導致不穩定,而不是穩定。改革具有風險,但是逃避改革更加有風險。

習近平清楚的瞭解人心的力量,特別是在腐敗和官員奢侈問題上。在他視察地方的時候,他避免通常的考究宴會。媒體用「四菜一湯」描述他的更節儉更開放的作風。

但是反腐敗的口號將不再能夠安撫中國人民。習近平需要開始改變整個制度。一張網上支持南方週末罷工的照片顯示十幾個男男女女舉著一個標語牌上面寫道,「四菜一湯不是真正的改革。媒體自由才是真正的改革。」

有刪節
 

来源:經濟學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