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九連漲」只是看上去很美

發表:2013-01-12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決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這是2005年以來,國家連續第9年調整企業養老金。普通退休人員則表示,對退休金連漲並沒有特別大的感受,生活水平並未有顯著提升。

企業退休養老金「九連漲」,卻沒有獲得普通退休人員的好評,甚至聲稱沒有多大感受,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呢?

表觀上看,養老金「九連漲」幅度確實不小,從2005年的月人均700元提升到近1900元,人均漲幅達到1.7倍。但是,考慮到9年來的通貨膨脹因素影響,貨幣購買力已嚴重下降,養老金的實際增長就要大打折扣。而且,由於退休人員的主要開支用途,乃是購買食物、生活日用品、藥品等方面,恰恰這些商品的價格都在逐年遞增,部分商品漲幅甚至遠遠超過養老金漲幅。

如此一來,企業養老金雖然已是「九連漲」,但只是看上去很美罷了,並未能充分保障企業退休人員的生活質量。對於很多退休老人來講,養老金只是保障基本生活底線罷了,要想過得更好點,就很難了。更何況,目前所領取養老金的這批人,大都是五六十年代人,他們此前雖未繳納養老保險,卻把青春都奉獻給了國家建設,如今給他們發放養老金,實則也是在補償之前的歷史欠賬。

而另一方面,基本養老保險退休金對在職職工平均工資的水平,已經從1997年的76%下降到了2011年的44%左右,意味著養老金的增長幅度遠遠落後於工資增長水平,亦是造成退休生活水平下降的重要因素。事實上,由於目前所實施的養老金雙軌制極不公平,導致企業人員繳納保險費高,公務員無需繳費,但最終二者所享受的退休待遇卻相差甚大,致使退休後的生活質量也呈天壤之別。

可見,在物價上漲、替代率下降、養老金雙軌制的三重衝擊下,企業養老金雖然「九連漲」,但並未使普通退休人員感到幸福和安全,相反有越來越多的老人陷入相對貧困中,為日常生活而發愁。因此,政府不能沈迷於「九連漲」的夢幻裡,也不能將養老金上漲當做政績而沾沾自喜,相反要檢討目前的養老保障制度缺陷,制定合理的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讓企業退休人員都能安享晚年。

從維護社會公平來看,必須要廢止養老金雙軌制,讓企業人員與公務員享受同等退休待遇,填補在繳費和保障上的差距鴻溝。同時,建立盯住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等變數的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逐步提高替代率,使養老金調整有章可循、有據可調,不再只是依據行政命令。如此,即可保障企業退休人員的生活質量,能夠與社會發展同步,避免陷入養老困境之中,以維護他們的尊嚴。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