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關異議人士吳仁華:回國探親是基本人權(組圖)

發表:2013-01-12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因全(中)在洛杉磯抗議中共剝奪中國公民的護照權和返國權(美國之音容易拍攝)

八九民運參與者吳仁華在流亡美國22年後,最近成功闖關回鄉探親,吳仁華說這純粹是他個人的行為,與中共當局對待六四有關人員態度或是領導人換屆都沒有關係。但其他無法獲得中國護照延期的中國民運人士則認為,逼人改持其他國籍才能回鄉,根本是犯罪。

參與八九民運並寫書見證六四事件的吳仁華,去年11月28日成功從上海闖關回到溫州家鄉,並於1月10日返回美國西岸洛杉磯住所,但他認為個人經驗恐怕不能說明中國當局對海外異議人士態度是否有所改變。

個人經驗無關六四重新評價


吳仁華溫州探親之後回到洛杉磯住所(美國之音容易拍攝)

​​吳仁華對美國之音說:"我這次探親訪友跟所謂的六四重新評價也好,跟十八大人事換屆變動也好,沒有任何關係。所以無法從我個人這次入境,來對這些事情做一個評價。"

吳仁華透露,一年多前他就在網上說過要以自己的方式有尊嚴的回國,絕不用認錯或寫悔過書等方式做交易,當時他心中甚至想過偷渡。尤其是多年來中國護照一直申請不到,母親年紀越來越大健康狀況無法預測,難以一直等待下去。聲稱不見母親一面死也不能瞑目的吳仁華,最後終於放棄多年來難民身份的堅持,改在去年入籍美國。

用美國護照英文名字避開中國黑名單

吳仁華說:"對於拿美國護照跟我所使用的英文名字,那我是嚴加保密,任何朋友都不告訴,避開中國禁止入境的名單。"

電腦屏幕三次顯示檔案錯誤

儘管如此,在上海入境的時候,吳仁華還是非常緊張,尤其是海關人員電腦屏幕上三次出現檔案錯誤,還要求他寫中文名字的時候,更讓他擔心會被拒絕入境。不過最後海關人員在護照上蓋章讓他通過,他終於得以踏上故土,讓他悲喜交加激動不已。


吳仁華書中有他當年透過黃雀行動逃到澳門的照片(美國之音容易拍攝)

​​吳仁華表示,母親守寡卅多年獨立養大五個子女,不懂政治但尊重子女的選擇,從不給他壓力。兄弟受他牽連甚至丟掉公務員的身份,也一樣全部趕回來團聚。吳仁華出發前曾經做好三種心裏準備,被抓坐牢、遣返出境或是順利探親,家人也曾擔心他在溫州會突然‘被失蹤',幸好最後平安回美。

吳仁華為了不讓母親擔心,也不想連累朋友,四十多天他只留在溫洲家鄉見親友,給父親掃墓。既不帶手機或電腦,也不上網,也不給北京的朋友打電話。

返國探親是基本人權

但吳仁華仍然認為中共當局禁止異議人士入境是不人道的。

吳仁華說:「這是基本人權之一,政治觀點不同是政治方面的分歧,不應該因為這個把親情做為一種懲罰武器。過去一些像我同樣背景的流亡人士,父母病重甚至父母去世,不能探視或奔喪,是非常不文明不人道的做法。」

劉因全:不許中國公民返國是犯罪

在洛杉磯發起返鄉運動的‘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劉因全也是多次申請無法獲得中國護照延期,他認為依據中國國籍法,沒有理由不給中國公民換發護照,拒絕中國公民返國,更是於法無據的犯罪行為。劉因全對於吳仁華竟然要拿美國護照才得以入境中國,更感到非常憤慨。


吳仁華著作之一(美國之音容易拍攝)

​​​​劉因全說:「這是非法剝奪了我們的國籍,嚴格的說這是犯罪,逼著我們加入外國國籍。他不給你換護照,讓你沒有辦法到世界上旅行,更沒有辦法回到中國。反過來他又會因為我們放棄中國國籍拿了美國籍,說我們是美國人干涉中國內政。」

吳仁華返洛之後繼續進行他《八九天安門逐日大事記》的撰寫工作,儘管美國護照曝光,有人告訴他再入境會有困難,他依然希望下一次他能像普通人一樣回鄉探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