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使用勞教制度」背後的貓膩

作者:元真 發表:2013-01-12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元真綜合報導】1月7日,中共新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宣布,中央已研究,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後,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孟建柱還表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之前,將嚴格控制使用勞教手段,對纏訪、鬧訪等三類對象,不採取勞教措施。

孟建柱的上述講話隨即被中共新華社、人民網等幾家主要官方媒體做了公開的報導,並引發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很多人,包括美國之音、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德國之聲、BBC等不少海外媒體也很快跟進報導,有的甚至一廂情願的認為中共新領導人將廢止勞教制度。可是幾個小時後,孟建柱「停止使用勞教制度」的說法又很快的從官方媒體中消失。兩天後的1月9日,新華社再次提出「改革勞教制度」的說法。

從表面上看,孟建柱的「停止說」與新華社的「改革說」確實有些差異,但按中共一貫長於耍文字遊戲的手法看,差異雖有但也不矛盾。正是從這個細微的差異中可以看出,中共並不是要從根本上廢除勞教制度,而是玩偷梁換柱的把戲,繼續欺騙民眾與國際輿論。

孟建柱說將對上訪人員「停止使用勞教制度」,並沒有提出對信仰及其它異見人士停止勞教。而目前勞教所裡關押的主要就是法輪功信眾和其他異見人士,上訪人員並不佔多數,如果真要停止勞教制度就不會僅僅提出不再勞教上訪人員。

再從目前一些城市正在進行的勞教制度所謂的改革試點看,也只是把勞教的名稱改為「違法行為矯治」,將以前勞動教養決定權,由「勞動教養委員會」批准改為由幾個部門參與的「違法行為矯治委員會」共同商議,而目前的「勞動教養委員會」也同樣是又幾個部門共同組成的。試點中的「違法行為矯治委員會」的運作方式仍然游離於司法審判體系之外,並沒有改變勞動教養的實質。

如果要廢止一項制度,是不會再去進行試點的,只有繼續實施這項制度,才會去試點。1月8日,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一直在考慮用「違法行為矯治法」取代勞教制度。

由此不難得出結論,中共並不是打算從根本上廢除罪惡滔天的勞教制度。只是面對民眾及國際輿論的譴責與聲討,從明年開始可能會從表面上取消「勞動教養」,而用「違法矯治」取而代之,以此達到一方面欺騙民眾與國際輿論,另一方面又在實際上保留勞動教養這種打擊、鎮壓信仰和其它異見人士的這種法外維穩的罪惡制度的目的。而通過「違法行為矯治法」,則不僅可以借「矯治」之名,行「勞教」之實,而且將與現行法律相牴觸的勞教制度借「矯治」之名合法化。

從明年開始,全國各地幾百家勞教所會統一更名為「違法行為矯治中心」,其它一切如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