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漳河苯胺污染,三省難承載其重(圖)

發表:2013-01-13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水污染相當嚴重(資料照片)

山西晉東南某工廠把大量有害化學品泄入濁漳河,影響本省以及下游的河南、河北沿河流域居民飲用水安全。山西五天後才通知有關鄰省,4名「責任人」遭撤職。但山西地方當局處理災害事故的方式引起輿論關注,這次災害造成的影響,仍然餘波蕩漾。

**山西毒品泄入漳河,冀豫居民分擔後果**

十幾天前,晉東南(現長治市)的天脊煤化工廠苯胺罐輸送軟管破裂,導致近40噸苯胺外泄,流入濁漳河,造成嚴重污染事故。濁漳河是晉東南最大河流,流經當地10多個縣市後出境至河南河北。京華時報說,12月31日發生事故,山西省政府1月5日才收到報告,此時,毒品早就流出省外,河北邯鄲「發生停水和居民搶購瓶裝水」,河南林縣紅旗渠等部分「水體有苯胺、揮發酚等因子檢出和超標。」

中國媒體報導,這次苯胺泄露總量為38.7噸,其中30噸流入當地黃牛蹄水庫,8.7噸流入濁漳河。長治市長張保6日說,山西境內80公里河流受到影響,平順、潞城28個村2萬多人「受到波及」,不過「截至目前尚未出現人畜傷亡。」

在下游的河南安陽,受到影響的水源水域包括岳城水庫、紅旗渠還有安陽河。安陽市政府通知沿岸居民「暫停」使用這些水源,不要飲用和用於農田灌溉。

在河北邯鄲,也停止居民飲用岳城水庫水,改為當地地下水源供水。京華時報7日說,邯鄲市民說,「現在很多商店礦泉水都斷貨,而且有的價格漲了兩三倍。」

由於大面積污染,再加上報告「不及時」,山西有關當局「處理」了4名「直接責任人」:天脊方元公司總經理陳建溫、安全生產副總經理任勇傑、儲運車間主任程新生、副主任宋濤被撤職。

*長治官員:我們沒遲報*

長治新聞辦主任王一平說,「並未遲報事故」。京華時報說,王一平6日說:「我們都是按照規定程序報的,並不是晚報5天。」報導援引王一平的話說,「只要污染不出長治的邊界好像就不用往省裡報,自己處理就行,一出邊界了這才需要報,再詳細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作為長治最大新聞官,王一平的說法令人質疑。什麼叫「好像」?難道發生災難事故不出省界就不需要立即報告?作為新聞發言人,能以「再詳細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來搪塞質疑,應付百姓知情權?

2012年3月頒布的「山西省突發事件應對條例」第三十條規定:較大和暫時無法判明等級的突發事件發生後,縣(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及時報告,各地有關部門和單位應當在「兩小時內」報告省人民政府。

*代省長李小鵬:我們「零容忍」*

1月8日,山西省政府責令「陽煤集團、潞安天脊煤化工集團全面停產整頓」。代省長李小鵬說:「對瞞報,我們零容忍!」。他說,要抓緊調查,嚴格事故問責,不管什麼人,只要違法違紀違規,都要「嚴肅」追究責任。他說,短短几天,山西發生了五起事故:「「現在我們不是從零做起的問題了,是從負做起。」

*天脊公司真停產?*

就在李小鵬表態同時,新華社報導,1月8日天脊集團「仍有許多煙囪冒著白煙」,排出發黃刺鼻的水。該公司某負責人對記者說,那只是因為機器即便停產,仍需運轉以免凍壞,排出的白煙是蒸氣、排出的水是循環水。然而,這種說法並未解釋該廠排水為何發黃刺鼻並。人們想知道,到底該公司是否真的停產?

*污染造成危害有多大?多深遠?*

苯胺,維基百科解釋是:其化學性質:「有鹼性,能與鹽酸化合生成鹽酸鹽,與硫酸化合成硫酸鹽。能起鹵化、乙酰化、重氮化等作用。遇明火、可燃。與酸類、鹵素、醇類、胺類強烈反應,引起燃燒。」

其生化特性:生化特性

健康危害:該品主要引起高鐵血紅蛋白血症、溶血性貧血和肝、腎損害。易經皮膚吸收。急性中毒:患者口唇、指端、耳廓紫紺,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手指發麻、精神恍惚等;重度中毒時,皮膚、粘膜嚴重青紫,呼吸困難,抽搐,甚至昏迷,休克。出現溶血性黃疸、中毒性肝炎及腎損害。可有化學性膀胱炎。眼接觸引起結膜角膜炎。慢性中毒:患者有神經衰弱綜合征表現,伴有輕度紫紺、貧血和肝、脾腫大。皮膚接觸可引起濕疹。

環境危害: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險:該品可燃,有毒。

毒理:苯胺經呼吸道、消化道、皮膚進入人體。生產中經皮膚吸入為主要途徑。溫度、濕度增加,吸收增加。入血後經氧化作用形成對氨基酚由尿排出。尿中對氨基酚量與高鐵血紅蛋白量平行關係。呼吸道吸入的少量苯胺以原形有呼吸道排出。苯胺的毒性主要與其代謝產物苯基羥胺有關,苯基羥胺很強的高鐵血紅蛋白形成能力,使血紅蛋白失去攜氧能力,機體缺氧、溶血,引起中樞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和其他臟器損傷。

長治政府已經告知黃牛蹄水庫附近的居民不再飲用該庫的水。目前,天脊公司的人員正進行在該水庫的污染面積測繪、抽取泄漏苯胺以及外圍清淤的工作,天脊公司對新華社記者說,這些污水和清出來的廢冰將會運送到該公司以深化污泥法和磨法處理。但目前還不清楚天脊公司會花多長時間才能把黃牛蹄水庫的污染物清走。

《國際日報》報導,生化環保專家董金獅認為,苯胺毒性大,加上化學物質會經過時間而衍生其他有毒物質,不但所遭受污染的河流會影響地下水、水中生物外,在水庫淤積的污染物也會滲入水庫地下,滲入地下徑流,而受污染的地下徑流會流到其他水域去,這些水和河流若用於灌溉或引用,對環境和居民將造成傷害。

**岳城水庫污染:流域百姓之殤**

位於濁漳河下游的岳城水庫重要性非同小可:其屬於「國家級特大水庫」,河北和河南兩省可灌溉農田220萬畝、部分解決邯鄲市和安陽市飲用水與工業用水。

然而岳城水庫污染的調查結果令人產生擔憂。《國際日報》報導,山西省一開始通報,對岳城水庫檢測是「尚未發現苯胺類有機物污染」,但1月5日,邯鄲市環保部門對濁漳河北段上游進行檢測,檢測結果是,苯胺含量超標。1月8日,邯鄲市於8日公布岳城水庫庫區的檢測報告顯示,雖水庫未受污染,但在水庫上游3、4公里處,以檢驗出苯胺超標5倍左右,表示污染物已流入該庫庫區。目前邯鄲市對濁漳河上游進行攔截,避免污染物流入水庫內。

根據同個上述檢測結果顯示,除了苯胺,同區域還檢測出揮發酚超標6到13倍。根據互動百科,揮發酚為有毒物質。長期飲用被酚污染的水,可引起頭痛、出疹和搔痒、貧血等各種神經系統症狀。新華網報導說,目前未確認揮發酚的來源,但問題是,這起苯胺泄漏案只有苯胺,還是有其他物質?這揮發酚到底是否來自天脊集團?若不是,又從何而來?

中國媒體報導,山西省長治市長張保1月7日在記者會上,向公眾道歉,並表示,當時未按通報手續,上報山西省政府,主要是因為當時天脊集團上報污染物外泄只有約1.5頓,數量較小,所以當時以為只是一般生產安全事故,所以沒有及時上報,這顯示,當地政府對污染事故嚴重性認識不足。

張保的說法也值得質疑:1.5噸化學品流入濁漳河,算是「數量較小」?要達到多少噸才算數量「較大」?

*山西流年不利:李小鵬晉官難當*

李小鵬日前對山西官員說,短短几天,山西發生「事故五起。」長治污染事故,僅是其中之一。2012年12月25日,」中鐵隧道集團二處有限公司」在山西臨汾呂梁山隧道施工現場爆炸,8人死亡、5人受傷。

事故發生後,當地派出所確實派員到場調查,但相關責任人拒絕提供真實情況,警員只好返回,直到5天後,隧道事故才因香港媒體報導、網民在網上盛傳而為大眾所知。

南方週末駐京記者馬昌博說,過去幾年,山西的地方大員跟這個命運多舛的省份一樣,都不算順利。李小鵬之前,先後三個省長,於幼軍、孟學農、王君,都是上任不久就紛紛被迫成了向中央做檢討的熟手。

*中國瞞報知多少*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大飢荒死了多少人?至今是一筆糊塗賬。各種研究數據,從幾百萬到幾千萬不等。中國至今沒拿出自己的官方和正式數據。

1976年唐山大地震,死亡24萬人。中國政府一直壓著不報。直到三年後,有關方面負責人才在一個「學術研討會」上將此數字透露給新華社,後者才報導出來。
1987年央視春節晚會,費翔「春天裡的一把火」風靡全國。5月6號,發生大興安嶺特大森林火災,因遲報3天,耽誤救災時間,造成很大損失。這場「世紀大火」,造成70萬公頃森林燒燬、193人喪生、6萬多人無家可歸。

1975年淮河大水污染首次爆發,但該消息持續被封鎖20年,直到1994年淮河又爆發大水污染,造成20萬人斷水斷電,但該事件並未立即上報,直到一週後,中國青年報才以新聞圖片將此事曝光。

1975年八月,因颱風引起,造成河南板橋石淹大水,60多個水庫潰堤、坍塌,中國作家鄭義說,這起世界史上最大的人為水災,「消息被嚴密封鎖了幾十年,直到今天也沒人說得清死亡人數是政府後來說的2.6萬,還是水利專家們披露的23萬。」

*鄭義:遲報另有隱情?*

說到山西這次河流污染事件,長期在山西生活並寫出「老井」(小說和電影)的鄭義,在其文章中說,廠方解釋,因輸送軟管破裂,使苯胺泄漏,加上因雨水排水系統閥門鬆動,才使苯胺通過下水道進入排污渠,流到濁漳河。對此說法,讓人產生質疑。鄭義援引網友文章寫道,一、天脊集團為大型國有企業,擁有先進設備,為何輸送管會破裂?二、外泄量高達38.7噸,這麼高的外泄量,僅輸送管破裂就可以造成的嗎?三、因為雨水系統的閥門鬆動,導致苯胺排入排污渠,流到濁漳河,但雨有大到可以鬆動閘門嗎?還是整個事件其實是因為天脊集團私自從名義上的「雨水系統」、實質為偷排污系統,將苯胺排出,但事情鬧大,才有此一說?

*高檢重點偵查山西苯胺外泄案*

新華網10日報導,最高人民檢察院已將山西天脊集團苯胺外泄事件列為重點偵查案件,發出督辦通知,並要求山西省三級檢察機關組織,深入調查,依法查辦任何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是否涉嫌堵瀆職,並將結果及時上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