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南周,學生被抬上車(組圖)

發表:2013-01-13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爭取言論自由學生接受外媒採訪後被當街抬走 (德國電視二臺YouTube截頻)

《南方週末》遭中宣部強行換稿一事,引發中國內部巨大反響,不過中國政府的打壓力度並未減少。有到南方週末總部前聲援的學生被當著外國媒體的面抬上車強行帶走。中國官方媒體提出「媒體應是國家利益的看門狗」的說法受到批評,但批評者卻被請喝茶。

中國的社交網站上頭,近日充滿著各界名人以及一般百姓由於南方週末事件而爭取新聞自由的聲音。許多民眾把手持各式標語的照片張貼到南方週末大樓外,上面有著名的啟蒙時代名言」我不同意你說的每一個字,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以及」新聞自由,憲政民主」等。

1月10號上午《德國電視二臺》在南方週末廣州總部的外面,採訪一位前去參加抗議的廣州工業大學學生蔣迪(音譯)。這名學生表示,希望南方週末在內的中國報紙有一天都能像境外媒體一樣,報導真相,不作妥協。他在受訪最後說,對於自己在那裡發表以上言論,並不感到害怕。他說:「實際上不怕、不怕」。

但話音剛落,三名國家安全人員當著德國記者的面,抓著蔣迪四肢,把他抬起來扔進一輛箱型車帶走。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蔣迪在數個小時之後被釋放,說警方讓他協助調查,但無法透露內容。

這段視頻被上傳到YouTube視頻網站之後,引髮網民熱議。網民hlli2506說:」中國共產黨比黑社會還要恐怖」。 fl17600諷刺地說:」有中國特色的法西斯主義,給你訪問完再扔上車」。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則在臉書上發表看法:」要知道什麼是法西斯國家,就請看看這個畫面;誰要是看了這個畫面,還不承認中國是法西斯國家,他自己大概就是法西斯主義的支持者。」


艾未未的推特 (艾未未的推特截頻)

*伊能靜諷看門狗,艾未未、韓寒聲援南周*

許多名人也對南方週末表示支持。遭到監視居住的藝術家艾未未在其推特上就張貼了帶著書寫「南周泥瑪,給個交代」的口罩照片。

不過最引起關注的,則是臺灣藝人伊能靜的微博。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在1月8號跟9號連續兩天發表為中國官方辯護的社評,並有」新聞管理從未在中國社會內部釀成大的衝突」等字句。擁有670萬名微博粉斯的伊能靜在自己的微博上張貼環球時報的文章《媒體應是國家利益的看門狗》,諷刺地說:」乖乖,把門守好 就算你不是真的狗,但你比狗還像樣。乖乖,你宰了你的同類,骨頭給你咬。」

她接著再發表文章,表示自己家人曾是臺灣228事件的受害者:」我來自228家庭,走過專制 並不恨專制,我有更強的信念,知道自由的可貴」。她也引用詩人北島的詩句:」沉默的好人,也許會變成邪惡的同盟」。

但沒多久伊能靜貼出」我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的貼文之後,一段時間沒有貼文。後來,「去喝茶」的貼文以及所有聲援南方週末的文章全被刪除。

消聲匿跡幾天之後,伊能靜在1月12號貼文「第一天他熱血沸騰,第二天他憤憤難安,第三天他落淚痛訴,第四天他深刻淡定,第五天他忽然狂笑了,他終於明白整個世界都是一出荒誕的黑色喜劇,然後週末,他徹底遺忘,他又回去作那個面目模糊的自己。」接著再寫:」她又換上了美衣裳,作回他們說的戲子」。

伊能靜的敢言,被網民拿來與經常為中國政府辯護的另一名藝人成龍作比較,香港網民路飛寫一付對聯諷刺:」伊本能靜伊未靜,彼可成龍卻成蟲」。

中國藝人李冰冰在伊能靜被喝茶之後,在自己粉斯有1千9百萬的微博上發文聲援:「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登高能賦,歲月靜好。」之後還貼文:」早安,南方無暖氣,大家保重」。

相較於李冰冰含蓄的發文,中國藝人陳坤則直接貼文:」我沒內涵,也不繞話,支持南方系眾友人」,中國女星姚晨也聲援伊能靜,在微博發文「勇敢且清醒的活著」,並貼出南方週末的標誌,引用索忍尼辛的話:」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份量還重」。

韓寒則在博客上發文批評中國政府的言論審查,導致文藝和新聞工作者都受到限制,他說:」有時候你求死的明白,他摀住你的嘴,告訴大家你很愉悅 我們自審互審,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不停揣摩。他扯住你的衣服,掐住你的脖子,順便還寄語你跑的更快,唱的更好,為他們在世界上長臉。」

(原題目:支持南周,學生被抬上車,伊能靜被請喝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