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二十二年:回家的路太漫長(圖)

發表:2013-01-13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仁華突破入境限制回國探親,安返洛杉磯後接受本臺專訪。 (記者蕭融拍攝)

因參與八九學運而流亡海外的吳仁華,去年11月28日在上海浦東機場突破當局入境限制,順利返回溫州探親,並在美西時間10日安返洛杉磯。吳仁華接受本臺專訪時表示,他持美國護照入境中國的動機單純,就是為了探望高齡老母和摯親。他更正部分報導指稱他「失蹤數月」等不實說法,因為他在探親期間不上網、也不對外聯絡,把握時間和家人團聚。

吳仁華在洛杉磯住處接受本臺專訪,首度透露他持美國護照,在上海浦東機場突破當局「黑名單」,終能踏上故土的經過。他說:「我有很深的感受,已經流亡二十二年,回鄉探親始終是我的心願,流亡海外的時間比八年抗戰還漫長,回家的路實在太漫長了。」

記者問吳仁華,何以選擇這一時間點返國探親?他回答:「我就是想和家人見面,並無刻意選擇哪一時間點動身,我過去總是拿不到入境中國的合法證件,因為凡是中國公民回國都要持用中國護照,可是,對因為六四事件而流亡的人士來說,我們都無法拿到中國護照。這一次之所以能完成返鄉之旅,我在行前做了一個痛苦的選擇,就是加入美國籍,拿到美國護照。對我來說,加入美國籍並不是一個很輕鬆的選擇,流亡這麼多年,我始終還希望能以中國人身份返回祖國跟家人重聚。」

吳仁華感慨,這條返鄉的路途實在太漫長了,入境過程每一環節和轉折,他都有隨時被驅逐出境的思想準備。

吳仁華表示:「我們過去沒有中國護照,即使拿到外國護照,像我這般背景的人在入境中國的過程也會被黑名單阻擋下來。2011年年底拿到美國護照,我始終保住這一個秘密,終能突破入境限制,雖說通關過程還算順利,但也有驚險之時。我在浦東機場進關的時候,發現機場顯然有'黑名單',因為他們用攝像頭對著我,眼前另有一個小屏幕,同步比對我的照片,屏幕立即顯示出'檔案錯誤'四個中文字,當時我很緊張,以為出問題了。之後,境管人員要求我鍵入英文名字,屏幕又一次顯示出'檔案錯誤',他們要求我寫下中文名字,我給了一個同音字的名字,結果屏幕還是顯示'檔案錯誤',我以為這下子完了。就在這個時候,境管人員在我護照上蓋了一個入境章,並遞回我的護照。我無法形容當下的心情,記得先是冒了一身冷汗,過了之後又是一身熱汗,只能說真的是悲喜集,我終於踏上故土。」

在溫州老家停留期間,吳仁華只在當地活動,他估計,事前保密、事中低調是此行順利去回的關鍵因素。

再問吳仁華在溫州探親期間,是否察覺被當局派人跟監跡象?他說:「至少在我家、我母親住處門口或附近,並無發現這樣的現象,也許是我沒有注意到。當然,我回到溫州老家之後,中國有關部門會知道我的信息,會來問一些問題,我說得很清楚,我回來就是純粹為了探親,不會離開溫州。」

中國流亡海外人士的「回國權」近期屢受海外民運和人權組織關注,吳仁華對此表示:「流亡者的回國權本來就不應被剝奪,當局因為政治觀點之差異,就把親情當成懲罰武器,這是非常不人道的。中國政府過去不也常說不搞株連,把株連視為封建時代產物,但是,因回國權被剝奪而受到懲罰的對象,顯然不僅是流亡者個人,還包括政治異見者的家人和親友。試想,我母親已高齡八十七了,幸虧老人家長壽,另有多少流亡者見不到自己父母?中國政府應該要考慮流亡者回國權的問題,讓政治是政治,親情是親情,人性是人性。既然中國政府現在也強調文明執法,中國最傳統的孝道,包括基本的奔喪問題,對國家安全造不成傷害、也造不成很大壓力,就應予落實。」

吳仁華此行終能突破中國政府對流亡人士設下的入境限制,問他是否計畫擇期再次成行?

他回答:「我不能,或者說很難回答這個問題,因為不是我個人能夠主導或決定。我是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我現在已親身經歷這樣的狀況,真的,如果再不回家,很多家人再見面都不相識了。」

(原題目:吳仁華返鄉探親終如願 慨嘆回家的路太漫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