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污染 中國環境情勢嚴峻(組圖)

作者:謝德潤 發表:2013-01-14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金山區網友@小素顏_各種淡忘 爆料:11日早晨用自來水洗了兩個香梨,左圖為早10點拍攝,右圖為中午12點

【看中國記者謝德潤綜合報導】1月10日,上海金山區、松江區的空氣與水質遭受嚴重污染,當地居民胸悶難受,周邊數萬民眾撤離。近年來中國污染問題嚴重,有1/3的河流與1/4沿岸海域嚴重污染,超過3.2億人的食用水不安全,同時中國也是全球化學肥料投入量最高的國家之一。

化學品泄漏、違法傾倒

1月10日上午10點,贛天宜化0003號散裝化學品運輸船於金張公路7153號碼頭裝載化學品過程中,因擅自加裝的排泄閥未完全關閉,造成部分化學品泄入河道,導致使金山朱涇、松江泖港區域大氣中瀰漫刺激性氣體,並造成水質嚴重污染,污染面積約為6-7平方公里。同日晚間7點,上海雪炎物流有限公司槽罐車涉嫌在河道中違法傾倒油性廢棄物,導致部分水域苯乙烯等污染物超標嚴重。據悉,苯乙烯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的致癌物,若人體長期接觸,恐引發腸胃道方面的癌症。

相關單位於此次污染後初步調查表示,金為化工公司生產後違規銷售,並委託聚騰物流承運,聚騰物流則分包給雪炎物流和金山南德空分物流公司承運,兩家公司均違規運輸裝卸,且金張公路7153 號碼頭不具備危險化學品裝卸資質。相關人員違規銷售、違規運輸、違規裝卸,釀成此次化學品泄漏的嚴重污染事件。目前,金為化工老闆奚建平遭刑拘,雪炎物流經理王水歧、金山南德空分物流公司俞炯炯、碼頭所有人劉建東等三人取保候審。

嚴重水污染 官方建議燒開後飲用

連續兩起污染事件,導致上海金山區、松江區居民感覺身體不適,部分民眾因為胸悶而呼吸困難,有23位金山區居民因吸入刺激性氣味而到醫院治療。事發後,金山朱涇鎮撤離周邊上萬居民,松江區泖港鎮自來水廠及河東分廠已暫停供水,而金山並未停水,官方表示因取水口不在同一條河,當地政府甚至宣稱還沒有人反映有不適感覺,且超市水源供應充足。

金山區政府12日於微博上發布消息指稱,「經檢測,水體的揮發性有機物雖有檢出,但均符合國家標準。水體異味主要由各類殘留的揮發性有機物總量產生。為確保安全,建議自來水燒開後飲用。」但有民眾反應 「自來水有油漆味,向金山區自來水公司詢問水質狀況,他們竟然說沒接到上頭通知,我們不停水,能放麼你們就能用!」據悉,目前金山區居民仍反應自來水有苯乙烯的異味,該區超市販賣的礦泉水也被民眾搶購一空。金山區民眾認為政府根本就是不作為,甚至掩蓋相關消息。

中國環境問題嚴峻 官方不願面對

伴隨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是更嚴峻的環境污染問題。中國嚴重欠缺環境保護措施欠缺,導致中國許多地區嚴重的空氣污染和水污染。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6年的報告指出,世界污染最嚴重20各城市中,中國就佔了16各。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各類污染已成為中國的另一個隱憂。

中國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學者統計發現,2004年中國城市空氣污染造成將近35.8萬人死亡,約64萬名呼吸和循環系統病人住院,約25.6萬名新發慢性支氣管炎病人,造成的經濟損失達人民幣1527億4千萬元,全國三成地方會下酸雨,與空氣污染有關的呼吸及心臟疾病更是死因排行的前幾名。中國政府的環境管控更被認為落後美國20年,落後歐洲20到30年。

另據中國環保部2010年7月發布的《2010年上半年全國環境質量狀況》指出,中國江河湖泊總體為中度污染,2007年工業污水排放量達236.73億噸,中國更是全球化學肥料投入量最高的國家之一,中國85%主要湖泊含有過量的氮和磷等化學肥料的成分,532條主要河流超過80%含過量的氮。

中國超過3.2億人正飲用不安全的食用水,1/3的河流和1/4沿岸海域遭到嚴重污染,且主要城市中接近一半的飲用水源也不合格。中國水污染最嚴重的流域,也陸續出現象山東、江蘇、天津、河南等地的癌症村,引起水污染與癌症發病率之間關係的廣泛關注。而農業化學肥料的過量使用更導致土壤嚴重酸化,中國約40%的農業土壤遭侵蝕,未來可能引發糧食安全與短缺危機。

中國官方不透明的環境政策也讓外界詬病,中國國家統計局相關官員曾不只一次表示,政府不會公布綠色GDP相關數據。華爾街日報更稱,中國環境成本估算數據,因為有礙地方官員的政績考核及形象,一直受到地方政府官員抵制。對於中國的嚴重污染問題,中國生態學學會表示「總體在惡化,局部在改善,治理能力遠遠趕不上破壞速度,生態赤字逐漸擴大!」官方追求經濟成長而忽略污染問題,讓人不禁要問,未來的子孫該怎麼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