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鏘鏘」反美 不知怎的竟刮到了美國(組圖)

發表:2013-01-14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影星成龍參加Mnet亞洲音樂頒獎典禮。攝於2012年11月30日,香港。(資料照片)

出生在香港的國際動作片影星成龍去年12月間在接受鳳凰衛視「鏘鏘三人行」節目上說,美國是全世界最腐敗的國家。一個月以後,這句話不知怎的,刮到了美國。日前,《華盛頓郵報》的國際事務評論員專門撰寫了文章。上個星期五(一月11號)出版的郵報還在娛樂版上面專門登出了成龍的照片,旁邊的配文說:「怎麼搞的,Jackie(成龍先生的英文名)?這不像你嘛!你在電影裡看上去總是那麼樂呵呵的;而且你在我們這兒也著實賺了不少錢。」言下之意,美國對你不差,怎麼說話這麼「不留神」。

經《華盛頓郵報》這麼一「折騰」,成龍說話「不留神」、「敗壞美國」這股風,不僅又刮回了香港,見諸一月12號的南華早報,而且還出現在英國媒體。


上星期五出版的《華盛頓郵報》在娛樂版上面專門登出成龍照片

*「有自由好,還是沒有自由好」*

其實,成龍說話「不留神」已經不是第一次了。2009年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他的一番有關自由不自由、中國人就是需要管制的話,已經引起國際間的關注。

那個時候,他說:「我也不知道,有自由好,還是沒有自由好,真的,我現在已經混亂了。」

「太自由了,就變成今天香港這個樣子,很亂;而且變成臺灣那個樣子,也很亂。」

「我慢慢覺得原來我們中國人需要管的;如果一不管、一開放,那麼,我們就會為所欲為。」

*「有時候很奇怪,某些網友」*

到了2012年底,他在鳳凰衛視節目中到底又說了什麼,以至於再度登上國際政治舞臺?

在2012年12月10號的「鏘鏘三人行」節目上,主持人竇文濤在接近尾聲的時候,向成龍拋出了一個問題:您的諸多「愛國」行為在中國大陸網友當中引起一些爭議,您對這個怎麼想?

成龍在「哦」了一聲以後說:「我有時候很奇怪,某些網友,他們的批評,他們的用意是什麼:是無聊呢,還是真的有他們的想法 ...... 如果他們真有想法,你也要給人家言論的自由;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你可以不認同,但是你不能罵我啊!」

成龍的口氣聽起來頗為「委屈」。主持人竇文濤繼續說:「他們有一些至少是覺得中國這現狀有很多他不滿意的地方,但是你老說,中國現在這麼這麼好,他看著你就有點不順眼。」

*「中國是個老國家」*

成龍:「不是,因為今天中國是個老國家,歷史的國家,但(同時也)是新的國家,才60年,前30年都對外,給多少人欺負;有十年的什麼大災難,什麼什麼;真正的成功是這十幾年呢!我們自己國家的主席也承認,他們自己有腐敗、有什麼什麼;我們在改進,我是看見我們國家在不斷地改進,不斷地在學習。」

「你講貪污?全世界 -- 美國有沒有貪污?」

竇文濤:「美國 -- 嗯 -- 」

成龍:「世界最大的貪污!」

竇文濤:「是嗎?」

成龍:「當然!大崩潰(這兩年的所謂全球經濟不振或者是財政危機?筆者注)是什麼(怎麼)來的?就是世界、就是美國那邊開始的!我在美國接受訪問,人家問我,我也是這麼講。」

*「都拿我們中國來做問題」*

成龍接著說:「現在我們中國強盛,所有人都拿我們中國來做問題;我們自己人都不支持自己的國家,誰支持這個國家?我們知道中國有很多問題,我們關起門來講;對外,我們國家是最好的!」

主持人竇文濤接下來打趣說,成龍現在已經有20多個各種各樣「大使」的頭銜了,如今中國外交部應該輪到請成龍出任「駐美大使」一職了。

成龍如此「反美」,讓很多美國人不解;甚至還有讀者在最初將成龍的電視講話翻譯成英文的「豆腐部」網站(www.ministryoftofu.com)上留言說:他這麼說話,我猜想是因為在拍攝武打片的過程中,頭部遭拳擊的次數太多了的緣故。

*「小時候可憐,後來也可憐」*

是「腦子有問題」,還是心裏有想法,或是像成龍自己在博鰲論壇上說的,「我現在已經混亂了」?

成龍1954年出生,現年58歲。原名是「陳港生」,顧名思義,他出生時,父親和母親都在法國駐香港領事館裡面打工,他的父親據說從清潔到園藝什麼都做,後來升至廚師;母親則是做僕人。

一個月前,在「鏘鏘三人行」節目上,成龍講述了自己的一些「身世」。「小時候可憐」,到後來也仍然「可憐」。成龍沒有說他小時候父母具體做什麼,只是說:「我永遠都是走後樓梯、後電梯;看到外國人走過,我要向(一)邊走 ... 看見外國人就怕;在我眼裡,外國人是至高無上、最有錢的、權勢很大的。」

從「怕」到「罵」,成龍先生的「愛國」心路歷程,或許可以從他的這番頗為悲情的陳述當中,看出一些端倪。

*「中國的會爆炸」*

2009年在博鰲論壇上講話期間,成龍除了說出「我也不知道,有自由好,還是沒有自由好,真的,我現在已經混亂了」這一名言以外,還進一步為自己的「混亂」給出了例證:「我要買電視機,我買什麼,我一定買日本的!中國的會爆炸!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很多品牌不給人信心;太多的小的商家,影響了大的商家;一些偷雞摸狗的人,好好的,加什麼奶粉的,那些都是一種 ..... 我講不出來,反正一講就很生氣。」

*詩人*

​​環球影視界的巨星一句話引起「三層浪」也不只成龍一人。前不久,法國著名影星德帕迪約(Gerard Depardieu)就因為反對法國社會黨政府要讓富人多繳稅的提議,毅然決然地領取了俄羅斯總統普京親手發放的一本護照,公開表示要開始學俄語,並稱讚普京「非常具有政治智慧」。普京也藉著這個機會,向世人宣示:俄羅斯多麼地穩定,歐洲其他地方是多麼地混亂不堪。

德帕迪約在法國「老家」被很多人指責在國家財政危難之際,棄國而去;雖然已經擁有俄羅斯護照,他在法國還有未完結的官司:去年11月在巴黎嚴重酒後駕車,後被告上法庭。

不過,喜歡德帕迪約的,似乎不僅僅是普京。就在他在出生地遭到很多人斥責的時候,他的一位前妻勇於出來替他站臺。伊麗莎白•德帕迪約說,她的前夫是一位「詩人」,人們對他的關注不夠,同時也不夠理解他。

成龍先生說「美國是全世界最腐敗的國家」,難道也是一句政治上的詩詞?

(原題目:成龍: 「鏘鏘」反美-政治「詩人」? )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