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子之神:張仙(圖)

發表:2013-01-14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在民間,主管送子的神祇一般都是女性,常常被稱作某某娘娘;張仙是個例外,他是一位「爺」。

張仙本來只是司職護子,也就是保佑民家的幼子。他的形象一般是拈弓搭彈,指向天狗,俗說是保護小兒不被天狗吃掉的。既然能保佑已出生的小兒,保佑未出生的胎兒也就成了職能的合理延長。而保護沒有出生的胎兒,這也就等於是送子了。由此,張仙也就成了送子之神。

關於張仙的原型,《陔余叢考》所引陸文裕《金臺紀聞》說是孟昶:五代蜀後主孟昶的花蕊夫人在蜀亡後被擄入宋宮。她思念故主,便把帶進宮來的孟昶挾彈圖挂了起來,以志紀念。宋太祖見了,問是誰,花蕊夫人撒謊說是蜀中的張仙神,奉祀他可以令人得子。這話流傳到了民間,人們也就奉祀起這位張仙來。據說,蘇軾的父親蘇老泉就有夢張仙而得子之驗,並寫了《張仙讚》。

儘管是男性,但能送子、佑子,所以張仙還是很受人們崇拜的。過去有些地方有張仙祠、張仙廟,天津天後宮裡的張仙閣就是供張仙的著名建築。張仙的畫像常貼在煙囪旁,俗說天狗是從煙囪鑽到屋裡驚嚇小兒的,所以就讓張仙守著煙囪,保佑孩子。張仙畫像上一般有這樣的聯語:「打出天狗去,保護膝下兒」,橫批是「子孫繩繩」。

来源:鄭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